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深巷裡遇見你

在深巷裡遇見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深巷裡遇見你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對於旅遊,人大都喜歡慕名而往,然真到了地方往往又生出許多缺憾,大約因了現實境況與內心想象難於匹配的緣由,反倒是一些不經意間的見聞能引起人內心的大喜悅。因此,刻意不若隨緣。宏村是一處保存得相當完好的徽派民居古村落。邂逅相逢,只一眼,我彷彿看見了我前世的姻緣。走過千年,她卻早在千年之前等我。

  徽派民居最典型的外部特徵就是功能用於防火的馬頭牆。遠遠的,不論從哪個角度,你都覺得徽派民居像一群清癯的穿着長衫的老人,迎風而立,滿懷着民族大義。徽派民居只有青瓦白牆兩種色調,看似簡單,然美就在二者的碰撞之間。更妙的是,經過了千年風雨的浸淫,這青者更青的沉鬱,彷彿要滴出水來;白則漸趨暗黃。因此,相互之間愈發的諧和柔美。可見,碰撞的過程實乃交融的過程。

  宏村位於古徽州黟縣北部,村形像牛,擁有極為發達的古水系,用於防火、灌溉、浣汲,可謂匠心精思。村前有湖,湖中有荷,湖上有橋,湖邊有柳。村後有山,遠的,朦朦朧朧的,象信筆輕輕一抹;近的,滿眼都是蒼綠,這不就是一幅畫嘛!所以,宏村是不愧於“中國畫里鄉村”之美譽的。中國的水墨山水圖中往往會在你不經意的地方冒出一兩個人或兩三間房子來,這是很典型的中國審美意趣,似乎山水缺了人便少了靈性,站在外面欣賞總覺不過癮,終究還是跳了進去,很有些唯心的味道。所以,我懷疑宏村是直接從中國畫里拿來的,抑或中國畫的這種靈性的審美意趣是受了宏村的靈感啟發。春季是最有這種感覺的。一切都是新的,迷迷濛蒙的,象墨在宣紙上慢慢地暈開來。透過搖曳的尚未褪盡鵝黃的柳絲,你覺着宏村就是一位美麗的姑娘,羞羞答答的瞧湖中自己的倩影。

  白天遊人很多,卻鮮有嘈雜,大多數人都是懷着拜訪老朋友的心情來的。沿着湖邊的柳蔭路,過了畫橋,輕輕走進寂寥曲折的深巷,濕漉漉的石板,濕漉漉的牆,風從南湖裹了荷香在深巷裡遇見你,似與你共赴一場千年之約。瓜秧爬出院牆,佔了大半個巷子,經年不息的山泉就從這瓜秧下流過,從每戶人家的門前流過,流經整個深巷,流進村前的南湖,再輾轉流向青弋江,飽含着親人的祝福,一路為“朝奉”(徽州男人的別稱)們的商船送行。多少個星光燦爛的夜晚,這淙淙的山泉水的清響,象極了遊子近鄉情怯的腳步聲,引得年輕“儒人”(徽州女人的別稱)的內心起了彷徨。

  古徽州一府六治(歙縣、黟縣、休寧、婺源、績溪、祁門),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明清時期中國著名的商幫之一徽商就被稱為儒商),所以,徽州的民居都有很深的儒家文化的烙印,徽州人也大都有儒家的做派。有人把“徽”字拆開來解:住在山腳下,出門兩個人,身着舊絲袍,說話假斯文,很是形象。你可以想見在窄窄的、深深的巷子里,兩個穿長衫的古徽州人見了面是如何的打躬作揖,兼之古徽州各地的方言中,保留着相當多的文言古音,所以,聽起來很有文化的韻味。

  村中那個被稱作牛胃的池塘有個好聽的名字叫月沼,是人工挖掘用來蓄水的。環水而居的大都是村中望族,宗族祠堂也建於此。村中男人經商在外,所以,挖掘月沼時,在村中女人的堅持下,挖掘成現在的半月形,既表達了難團圓的現實,又蘊含了渴盼團圓的深意。月沼的水很綠、很濃,釅釅的化不開,興許是融進了村中女人太多的相思。天上月圓的時候,月沼永遠半圓,孤單的人兒望着沉在水底的圓月,心裡要唱起思念的歌曲:星寒巷深水清淙/試問君歸幾何曾/無限相思說不盡/月沼池邊砧衣聲。風將歌聲順着巷子輕輕送出去,飛過水麵的時候,不小心把水底的圓月揉碎在月沼的波心。

  牛頭是村中舉辦各種大型活動的場所,現在成了較為繁華的商業區。那兩棵被具象為牛角的古樹,一曰紅楊,一曰白果,都有好幾百歲了。村中人家每逢紅白喜事,則分別在紅楊白果樹下舉行。這兩棵樹是他們心中的神,樹下常年香火不斷。樹旁那座牛腿橋墩的小石橋連接着村口和外面的大世界,清清的山泉水穿過橋洞一路歡歌流出村子。站在橋上,摸着光溜溜的橋欄杆,你彷彿能看到一個孤獨的、向村外眺望的背影。

  城裡生活得久了,難免心生厭倦。厭倦催生嚮往,嚮往催生逃離。既然她早在千年之前等我,我恐我終究還是要逃了去。

您正在瀏覽: 在深巷裡遇見你
網友評論
在深巷裡遇見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