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由偷書的故事所想到的 - 雜文 - 紅袖添香

由偷書的故事所想到的 - 雜文 - 紅袖添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由偷書的故事所想到的 - 雜文 - 紅袖添香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紅色故事匯

  ??我在中國遊戲中心的某個論壇做斑竹。有一天,我所管理的論壇qq群上有人呼叫,要求加我為好友,於是我同意了,然後匆匆下線。

  ??過了幾日,這位新朋友給我發來信息,要求與我交談。且讓我以“x”作為他的代稱,以“w”作為我的代稱,下面把我與他的幾次qq聊天記錄摘錄一部分如下。

  ??x:你好,我給你發消息你覺得很意外 我是x,沒想到吧。

  ??w:哦,你就是在論壇發帖子的那個x?

  ??x:是的,所以我找你想聊聊啊。

  ??w:你寫的那篇文章是怎麼回事?

  ??x:我們雖然不認識,但請相信我,我不是那種抄襲別人文字的人,因為我也是教師。

  ??w:我願意相信。

  ??x:我到論壇沒幾天,但能看得出你很會做工作。

  ??w:你能否拿出證明?也許能夠說明是別人抄襲你的?或者是你引用別人的文字多了一點?

  ??x:怎麼說呢?

  ??w:我願意相信你。

  ??x:我2000年參加工作,開始教初中數學。

  ??w:如果,也許,偶爾1次的抄襲是可以原諒的。雖然,被人說抄襲很難聽。

  ??x:是。

  ??w:過多的引用?

  ??x:我這個人很要面子。

  ??w:所以我一般不輕易給人下定義。

  ??x:現實中也一樣,我不願意做讓別人說三道四的事情。

  ??w:你願意主動與我交談,說明你值得我相信。

  ??x:其實網絡中完全可以一走了之,誰認識誰 可我不想那樣。

  ??w:對,你可以用今後的行為讓人接受你。

  ??x:因為我還準備有時間到論壇發帖。

  ??w:理解你的心情。

  ??x:只要你在論壇,我準備長期與你共處。

  ??w:偶爾的錯誤人人都可能犯。你的那篇文章是引用吧?說明一下,我會幫你洗清名譽,幫助你恢復自信。

  ??x:我既然找你說,就都是實情。我從2000—2003帶3年課,這期間我不斷提高充實自己,業餘時間輔導學生,自己寫很多範文,或者收集好文。

  ??w:確切的說是引用過多?“抄襲”的說法讓人難以接受。其實來我們論壇發貼的某些寫手,我曾經發現他們的文章有抄襲的痕迹。我採取私下與他交流,讓他修改,刪除那些他所引用的文字,鼓勵他使用自己的語言。從此以後,我發現他就不再犯那些錯誤,那些人現在也成了我們論壇的常駐寫手。我想,這樣的幫助一個人比直截了當地在論壇指責他,效果要好的多。

  ??x:你這樣做,我很贊成,就和當教師一樣,做細緻的思想工作。

  ??w:呵呵,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的父母都是教師,我很喜歡教師這個職業,可惜我不是教師。

  ??x:其實那篇文章……我不是抄襲。

  ??w:可是你寫的那一段話在人家檢索出來的網絡文章中。

  ??x:是我翻舊,我想也可能是我當時收集的?

  ??w:哦?你喜歡抄寫和收集優美的片段?

  ??x:恩,我是教數學的,寫作不是太好,所以很注意收集。

  ??w:數學教師能夠寫出好的文字是很不錯的。可是寫作要很慎重的引用,否則……抄襲兩個字很沉重。

  ??x:是的,這次的事情對我的心理壓力很大。

  ??w:你可以用自己的x這個號再到論壇發貼。相信自己的原創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同,會得到大家的理解。我願意在你的文章中跟貼來說明情況,幫助你重新找回自己的自信和尊嚴。當然你也可以使用一個新號發貼。

  ??x:看了你的留言,真讓我感動。

  ??w:希望能夠早日看到你在論壇發新貼,期待你的新作品,希望你堅持原創,也相信你,等着你!

  ??

  ??這位x確實在論壇發表了不少的好文章,篇篇都是精華。可是突然有一天,他的某一篇文章被人提出了質疑,從此以後,x如同泡沫般消失得無影無蹤。

  ??自從x主動與我聯繫並多次聊天以後,他再也沒有出現,雖然我一直在等待着他,可是我不敢相信他一定會再回到論壇。

  ??我想:他現在肯定思想包袱沉重,心理壓力巨大,苦惱和煩悶一定在日夜騷擾着他。正如他自己所說的:“這是網絡,誰也不認識誰,我大可以一走了之。”可是他非常不願意選擇離開,因為他是一個酷愛文學的人,是一個酷愛寫作的人,也是一個自尊心很強的人。他和我說過,他不想使用馬甲(新號)發貼,他很想讓自己在被摔倒的地方重新振作起來,他很想讓自己能夠重新回到這個令他心儀的論壇。可是,他又沒有足夠的勇氣來面對,因為即使是面對這虛擬的網絡也是需要勇氣的啊!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文茵

  ??

  ??曾經讀過這樣的一篇文章:“偷書女孩”,大意如下:

  ??一個老師在家裡接到一個電話:“你家小孩在我們書店偷書被抓了。”

  ??老師感到詫異,因為她的小孩當時正坐在家裡看電視。老師其實大可以對這個電話置之不理,可是她想到了那個小女孩,此時必定處在十分尷尬和可憐的境地。

  ??於是老師馬上趕到了書店,她看到了那個因為一念之差而犯了偷書錯誤的倍感羞恥低頭垂淚的小女孩。

  ??老師走上前去毫不猶豫地說:“我是她的媽媽。”接着老師掏出錢來交納了罰款,領走了這個羞慚滿面淚痕點點的小女孩。

  ??時光匆匆,一晃就是好多年。一天,老師的家門被人敲開,一個年輕的姑娘出現在老師的眼前,原來她就是當年那個偷書的小女孩,如今已經大學畢業,特意來拜望老師。

  ??……

  ??這個故事深深地打動着我的心。我想:當年如果不是老師充當了年幼無知的小女孩的媽媽,解救小女孩於偷書的羞恥之中,那個小女孩會有什麼樣的結局呢?也許她會因無地自容而惱怒,從此以後自暴自棄毀了自己的一生?也許她會因羞愧無比而苦悶,從此以後鬱鬱寡歡不能自拔在心靈中投下永恆的陰影?也許她會視這件事情為奇恥大辱,一時想不開而去選擇做傻事走上絕路?……

  ??是老師付出的“愛”,是這個看起來似乎微不足道的“愛”,改變了小女孩的一生。

  ??愛,簡簡單單的一個字,但卻是蘊涵著深情厚意的一個字!

  ??愛是什麼?

  ??愛是大地是海洋,哺育萬物容納百川;愛是春風是陽光,讓大地充滿生機讓人間充滿溫暖;愛是豪邁的樂曲催人奮進,愛是溫柔的呵護讓弱者堅強;愛是寬容是鼓勵是微笑,讓消沉者、讓沉淪者、讓犯錯誤者遠離壓抑、遠離鬱悶、遠離深淵,重新揚起生命的風帆。

  ??

  ??由這個偷書的故事聯想到抄襲。

  ??眾所周知,在任何一個論壇,人們最痛恨最鄙視的就是“抄襲”行為。

  ??何謂抄襲?從字面上解釋,“抄”乃抄寫、抄錄,“襲”乃襲用、引用。

  ??說得好聽一點,抄襲是“大量引用他人的文字”,說得不好聽一點,抄襲是“剽竊他人的文字”,剽竊就是偷盜。

  ??偷書是一種偷盜行為,抄襲也同樣是一種偷盜行為。

  ??在論壇一旦發現某人抄襲,必遭譴責,人共誅之。因為抄襲行為最為人所不齒,最讓人深惡痛絕,抄襲就是剽竊就是偷盜,屬於“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之類。

  ??在人們的眼中,偷書是可以原諒的,尤其是小孩子偷書,因為他無知。而大人抄襲則是不可饒恕的,因為他已經成熟。

  ??由偷書的故事引發了我的思緒,所以我把這個故事寫了出來。我的本意並非提倡大家姑息、縱容和慫恿那些不思悔改的抄襲者,而是想讓朋友們參與討論:我們應當怎樣對待偶然失誤偶然犯錯而又願意改正的人?

  ??我們可以原諒他嗎?我們可以鼓勵他嗎?我們可以支持他嗎?我們可以給他一次改正的機會,讓他重新找回自己,讓他重新出現在論壇,讓他再次展示自己的才華嗎?

  ??我想,愛的方式有多種,原諒別人的缺點,寬恕別人的錯誤,善待別人的過失,給別人一個悔悟的機會,給別人留下一個自我反省的空間,這也是愛!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人的一生中,總是有失誤,有失足,有缺點,有錯誤。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原諒、理解、寬容、友愛、關懷、鼓勵、幫助……如果這些人間的美德能夠讓一個人重新振作起來,我們為什麼不樂而為之呢?

  ??我很想聽聽來自網絡朋友的意見。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文茵

您正在瀏覽: 由偷書的故事所想到的 - 雜文 - 紅袖添香
網友評論
由偷書的故事所想到的 - 雜文 - 紅袖添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