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天下無賊

天下無賊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宋徽宗重用蔡京,使得吏治腐敗,民不聊生。而宋徽宗閉塞視聽,竟然還以為自己的江山是前所未有的太平盛世。蔡京為迎合他的喜好,決定在全國樹立一個樣板縣,他經過反覆的斟酌,最終選定了河南湯陰縣,因為湯陰縣的縣令盛朝宗是他的門生。蔡京上奏宋徽宗,說:“湯陰縣令愛民如子,百姓們安居樂業。如各級官員都和他一樣,那將天下無賊。”宋徽宗大喜,宣詔重賞盛朝宗。

  此令一出,朝野上下一片嘩然。奈何蔡京氣焰熏天,誰也無力更改這既成的事實。而盛朝宗,卻是喜不自勝,面對從來沒有過的榮耀,他已經宣布以後每年的這一天,就是本縣的慶典。誰都知道,這需要花費很多的銀子,可盛朝宗根本就不當一回事。在他心目中,所轄草民的錢,和自己的沒什麼區別。隨後,他下令搜刮民脂民膏。一時之間,湯陰縣內雞飛狗跳哭爹喊娘之聲不絕於耳,人們紛紛咒罵這個貪婪的狗官。

  就在民怨沸騰之際,有一個人再也忍耐不住。他叫陳連洲,自幼習武,成年後,便以賣藝為生。看到眾鄉親被官府逼得走投無路,他怒不可遏。一開始,他準備好好地懲治一下這個狗官。可等到知道了事情的內幕,他改變了計劃。就算把盛朝宗殺掉,朝廷還會派李朝宗萬朝宗甚至趙朝宗來魚肉百姓。為今之計,就是讓朝廷收回成命,因為任何時代,盜賊也是不會絕跡的。可他一介布衣,何德何能,能讓皇帝改變已成定局的事情?

  盛朝宗將慶典安排在了中秋佳節,據說,屆時,宋徽宗將派欽差到場表示祝賀。陳連洲連聲喊好,如此一來,自己就有辦法可想了。

  盛朝宗從很早就開始準備。八月十四的下午,一切已收拾停當,他率眾站在十里長亭,前呼後擁地將欽差迎接到了館驛。欽差對盛朝宗十分滿意,尤其是接到千兩黃金之後,眼睛更是眯成了一條縫。盛朝宗聽到誇讚后,便奴顏婢膝地討好道:“我們都是太師的人,分什麼彼此?”欽差點了點頭,說:“這倒是個明白話。”

  可是,第二天一大早,盛朝宗就再也笑不出聲來了。欽差的腦袋搬了家,而所有的金錢也不翼而飛。盛朝宗被嚇傻了,自己保護欽差不力,按律當斬。好事剛寫出一撇,怎麼就出了這樣的亂子?他手忙腳亂地命令手下趕快破案。隨即,看到了桌上的一張紙條,上書一行大字:殺人竊物者乃陳連洲是也。盛朝宗恨得牙根都疼,立刻派人緝拿陳連洲,同時,八百里加急,直奔開封,面奏蔡太師,請他明示該如何處理。

  陳連洲已等候多時,見到捕快,便笑呵呵地說:“我知道是縣太爺來請我了,咱們走吧。”捕頭大怒,惡狠狠地踹了他一腳,喝道:“你死到臨頭,還有閑心說笑?伸出手來,讓我們把你捆上。”他的話音未落,身體已經被扔到了街心。很久之後,他才明白過來,是陳連洲動了手。他惱羞成怒,吼道:“反了!反了!弟兄們,先把他廢了再說。”十幾個人便圍了上來,還沒來得及施展拳腳,卻都紛紛滾落在地,哭爹喊娘。捕頭這才明白,這是遇到了高人。他只有放下架子,老老實實地雇了頂八抬大轎,將陳連洲抬進了縣衙。

  盛朝宗見此情形,簡直氣炸了肺。他一把將捕頭拉到身邊,左右開弓,打了他幾個耳光,怒吼道:“你以為他是你爹嗎?”捕頭還沒來得及回話,陳連洲卻哈哈大笑起來:“盛大人真會開玩笑,我怎麼能是他爹呢?我是你爹!”盛朝宗氣急敗壞之下,一揮手:“把他推出去,斬了。”(下轉13版)

  (上接12版)陳連洲冷笑一聲:“沒有蔡京老兒的回信,你敢動我?”盛朝宗愣了片刻,也冷笑一聲:“那就把你腦袋多在你的脖子上寄存一會兒。來人,先打他一百大板!”陳連洲卻不再吱聲,主動趴在了地上,在噼里啪啦的伴奏聲中,他竟然進入了夢鄉。

  第二天,蔡京回信,下令斬立決,同時要求盛朝宗事後到開封請罪。盛朝宗明白,這一次自己的銀子就要花老了。他立刻行動,命令劊子手將陳連洲推赴刑場,他因為要籌措金錢,便命捕頭代他監斬。午時三刻,追魂炮響過之後,卻見捕頭驚慌失措地跑了進來,大喊道:“老爺,不好啦。”原來,陳連洲有刀槍不入的功夫,劊子手砍卷三把刀,陳連洲卻是毫髮無傷。

  盛朝宗急匆匆地趕到刑場。陳連洲一見他,便笑道:“狗官,除非你把我交給刑部,讓湯陰縣有盜賊之事公諸於天下,我便認罪伏法。否則,我就一直和你乾耗下去。”盛朝宗怒聲道:“刀不管用,那我們就用火,我就不信你比孫猴子還能。”陳連洲卻不再說話,抖了抖肩,捆在身上的鐵鎖鏈就變成了碎末,紛紛落下。陳連洲仰天長嘯:“狗官,這話你還敢再說一遍嗎?事情到了這一步,除非你跪下來求我,否則,你眨一下眼,就再也見不到我的影子。那樣,你就只有等着腦袋搬家吧。”盛朝宗見此情景慌了手腳,趕忙跪下來求情,陳連洲便又被他們送進了大牢。

  盛朝宗星夜趕往開封,蔡京見到他,臉色沉了下來。盛朝宗不敢抬頭看他,也不敢多說隻言片語。蔡京詢問完事情的經過以後,呆立了很久,終於下定決心,說:“欽差其實是我派去的,皇上並不知情。事已至此,我們不能自己打自己的嘴巴,既然殺不死他,那就把他拉攏過來。我們現在就任命他為盂縣知縣。幾個月以後,我就讓你去當節度使。”盛朝宗大喜,頻頻磕頭,以示謝恩。蔡京揮了揮手,有氣無力地說:“你還是回去吧。”

  當官並非陳連洲的初衷,他極力反對,卻無濟於事。無奈之際,他只有先走馬上任。他在等待時機,一定要讓天下無賊的謊言在事實面前成為一句笑話。

  兩個月過後,陳連洲聽說蔡京要到湯陰縣巡察,不由大喜過望。他來了,自己就有文章可做了。

  當晚,他潛入蔡京下塌之處,施展絕技,將侍衛點倒在地。蔡京聽到聲音,抬起頭來,微微一笑,道:“是陳連洲嗎?”陳連洲吃了一驚。蔡京端起茶杯,輕輕地抿了一口,說:“如果你不來找我,這個官你就能一直當下去。如今,你既然依舊耿耿於懷,那你也就沒必要回去了,這其實就是你多管閑事的下場。”陳連洲冷笑:“鋼刀都對我無可奈何,你還能把我怎麼樣?”他的話音未落,只覺得腳下一松,隨後便墜入陷阱之中。蔡京隨即下令,將土囤入陷阱之中,這樣,陳連洲就是長了翅膀,也無力生還了。

  除掉陳連洲,蔡京如釋重負,這樣一來,他天下無賊的計劃就再無障礙,那樣,宋徽宗絕對會更加寵信自己。

  可他還沒來得及全力推行,各地便先後暴發了農民起義。因別的大將都已派上了用場,宋徽宗無奈之下,便命蔡京親率大軍,前去鎮壓。在兩軍陣前,一位大漢策馬沖了上來,喝道:“蔡京老兒,睜開你的眼睛,看看我是誰?”蔡京頓時被嚇得魂飛魄散,陳連洲不是已經死了嗎?莫非自己是見了鬼?陳連洲怒吼道:“老子曾經發過誓,就是變成鬼,也要把你當飯吃下去。你拿命來吧。”蔡京聽完不由肝膽俱裂,狂叫一聲,暈倒在地。眾兵將見狀,無心戀戰,潰不成軍地逃到了三十里之外。

  從此後,蔡京每晚總是噩夢不斷。他經常見到陳連洲質問他,是不是還推行天下無賊的計劃?他只有連連否認。醒來后,他堅信自己已被惡鬼纏身。他做夢也想不到,其實陳連洲曾經拜異人為師,不僅刀槍不入,而且會土遁、火遁以及水遁。別說那樣的一個陷阱,就是將他埋在海底,他依舊能從容地脫身。

  農民起義風起雲湧,天下無賊這個詞,從那以後,就再也沒有人提起過。

您正在瀏覽: 天下無賊
網友評論
天下無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