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大禹活到今天,還會“三過家門”不入嗎

大禹活到今天,還會“三過家門”不入嗎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大禹活到今天,還會“三過家門”不入嗎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傳說中禹為鯀之子,生於西羌(今甘肅、寧夏、內蒙南部一帶),后隨父遷徙於崇(今河南登封附近),堯時被封為夏伯,故又稱夏禹。

  堯在位的時候,黃河流域發生了很大的水災,莊稼被淹了,房子被毀了,老百姓只好往高處遷徙。於是,堯召開部落聯盟會議,商量治水的問題。他徵求四方部落首領的意見,派誰去治理洪水呢?首領們都推薦鯀。

  鯀花了九年時間治水,沒有把洪水制服,因為他只懂得水來土掩,造堤築壩,結果洪水衝垮了堤壩,水災反而鬧得更凶了。

  舜接替堯當部落聯盟首領以後,親自到治水的地方去考察,他發現鯀辦事不力,就把鯀殺了,讓鯀的兒子禹去治水。

  禹改變了他父親的做法,用開渠排水、疏通河道的辦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戴着箬帽,拿着鐵鍬,帶頭挖土、挑土,累得磨光了小腿上的毛。經過十三年的努力,終於把洪水引到大海里去,地面上又可以供百姓耕種了。

  大禹繼任治水時,正值新婚不久,可他為了治水,到處奔波,三次經過自己的家門,都沒有進去。有一次,他妻子塗山氏生下了兒子啟,嬰兒正在哇哇啼哭,禹在門外經過,聽見哭聲,狠下心沒進去探望。

  大禹治水,時間長達十三年,他究竟為什麼三過家門不入?為此,引發了諸多爭議。

  一、迫於形勢,害怕被殺

  禹治洪水,是續其父鯀之繼業,而鯀的死卻因“竊帝之息壤”,用防堵方法治水,最終

  無功被殺,對此,《山海經》和《楚辭 天問》均有記載。

  二、被誤解的原因

  經歷史記載的解釋,禹和塗山氏姑娘志趣不合,只是為了一時的感情衝動和後嗣而匆匆

  結合。大禹治水,路過村口,聽說妻子與人有染,其子不是自己親生,心中不悅,加上當時

  時間緊迫,脫不開身,一怒之下,拂袖而去。

  前不久,因《百家講壇》而走紅的紀連海出現在上海電視台紀實頻道《文化中國》節目中,和主持人今波共同講述《歷史上的非凡女人》,引起眾多“海米”的熱捧。第五集節目叫《三過家門而不入》,對家喻戶曉的大禹婚後“三過家門而不入”這一典故,紀連海卻拋出了驚人觀點,他稱這其實另有隱情,大禹生命中還有另外一個女人——瑤姬,相傳瑤姬曾獻有治水妙法的“紅寶書”(丹玉之書)給大禹,幫助大禹治水成功。紀連海解釋,“紅寶書”其實就是“走婚”時代的定情信物,瑤姬送給大禹信物,也就是說,大禹在外治水時和瑤姬有了愛戀關係,瑤姬承認大禹是她的異居丈夫(即丈夫不用固定住在家裡,屬於“走婚”的一種,可能相當於現代的“紅顏”、“藍顏”之類吧)。但為了蒙蔽妻子女嬌,大禹編造了“巫山神女”瑤姬幫助他治水的故事。

  大禹是我國歷史上所有帝王將相中唯一一個沒有微詞的領袖人物,然而,人們卻別出心裁地拿大禹開涮,這種子虛烏有,分明是對華夏先祖的褻瀆。有一點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炎帝之後是黃帝,大禹是黃帝的玄孫。炎帝的女兒瑤姬與大禹之間相隔可能是幾百年。再說,瑤姬是傳說中一位美麗“女神”,而大禹則是一位實實在在“凡人”,“人”與“神”怎麼能產生婚外情?莫非又是織女下凡塵遇見了牛郎?因此,說瑤姬是大禹的情人,純屬無稽之談。

  近些年來,英雄和古人真是遭殃,孔子是“喪家之犬”,諸葛亮是中國最“虛偽的男人”,李白是“大唐第一古惑仔”,司馬相如“包二奶”,卓文君“失財失身”,劉胡蘭死於“耳聾”,董存瑞捨身炸碉堡是受了河南人的欺騙,以至於臨死前的最後一句口號仍在罵河南人的娘,柳下惠古寺月夜坐懷不亂,據現代醫學分析是屬於“性無能”,雷鋒箱子底下壓着呢子大衣不敢穿、手錶不敢戴,卻在組織面前裝窮叫苦,在部隊弔兒郎當,不守紀律,假裝做好事,藉機到處流竄。英雄和古人們做夢也沒想到,在自己死後的這麼些年裡,蓋棺卻不能定論,居然得到了這樣的“惡評”。試想,大禹若是能活到今天,不管在亘古洪荒時代是否實行了“一夫一妻”制,大禹的“紅顏”是否合乎情理道德範疇,在唾風沫雨的現代,大禹,還敢斗膽為了事業“三過家門不入”嗎?遺憾的是,人死不能復生,英雄和古人們再也無法為自己辯解,嗟嘆之餘,也只能在九泉之下義憤填膺,輾轉難眠了。

您正在瀏覽: 大禹活到今天,還會“三過家門”不入嗎
網友評論
大禹活到今天,還會“三過家門”不入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