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血洇宋州城

血洇宋州城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彤雲密布,大雪紛飛,呼嘯的寒風擋不住激烈的廝殺聲,宋州城下人喊馬嘶。守城的,是大唐宋州刺史張尋帶領的官軍;攻城的是朱溫帶領的一支黃巢起義軍。張尋身先士卒,率領他的鐵甲軍,夾帶着滾滾黃塵,卷向朱溫的步兵。鐵甲軍所向披靡,眼看着朱溫的部隊一茬一茬地倒下去,前隊掉頭逃跑,后隊還在往前沖,整個隊伍頓時大亂,再也組織不起有力的攻擊。朱溫帶着親兵好不容易才衝出包圍圈,逃回山東的大本營。

  朱溫吃了敗仗,哪能就這樣善罷甘休,他不吃不睡熬了三天,又是召集軍師開會,又是翻閱《孫子兵法》,終於想出了一條計策……

  宋州刺史張尋今年40歲,為人沉穩,文武雙全,足智多謀。雖然朝廷無能,國家動蕩,他還是一心一意護衛大唐江山。打退起義軍以後,他繼續招兵買馬,訓練軍隊,加強戒備,以防對方再次攻城。

  張尋家裡只有一個妻子和一個寶貝女兒玉鳳。玉鳳雖然是個女孩兒,可天生聰明靈秀,從小跟着父親學文習武,陪父親談詩論文,討論兵法謀略,張尋很為有這樣的女兒而驕傲。如今小姐長到十六歲,出落得跟一朵荷花似的,又水靈又大方,誰見了都想多看幾眼。

  轉眼又是早春二月,玉鳳小姐帶了一隊親兵出城遊玩,路過“桃花觀”時,瞥見粉白的牆上有新寫的詩句,遠遠就能感到字跡有力,出手不凡。她一帶馬韁奔了過去,只見上面龍飛鳳舞地寫着:“念我平生好,拔劍濟蒼生。歲歲不得志,賈誼才空疏。桃花芳菲地,駐此狂歌聲。何當同攜手,慰爾寂寥箏。”

  好個志向遠大,能文能武,有情有意的才子!玉鳳小姐不覺看得呆了,在隨從的提醒下,她才回過神來,不知道為什麼臉上一紅,趕忙打馬揚鞭帶着親兵離去了。

  第二天玉鳳又出城打獵,望見天上兩行北歸的大雁,她彎弓搭箭,舒展玉腕,一揚手,飛在最後的一隻,就像斷了線的風箏栽了下來。親兵連忙跑過去撿起來送到跟前,像發現了稀罕事:“小姐,這大雁身上中了兩箭,人家是一箭雙鵰,您今天來了個雙箭一雁,絕活絕活。”

  玉鳳聽了也覺得奇怪,一看那雁,左眼一隻箭,右眼一隻箭,右眼那支認得是自己的箭,左邊那支可就不知道是誰的了。

  這時候樹林中走出一個風度翩翩的年輕人,向小姐恭恭敬敬地行了個禮說:“在下康勤,客居在這桃花觀里,閑了出來打獵,沒想到驚擾了小姐,多多恕罪。”

  玉鳳眼睛一亮:“你就是在牆上寫詩的人?”

  “正是在下拙筆,小姐見笑了。”

  “公子志向高遠,詩風古樸,渾然天成,全沒有當今流行的浮華奢侈氣象,令人欽佩。”

  玉鳳平時和父親談詩論句,早就是家常便飯,這會兒和康勤有問有答,兩人越說越投機,也不打獵了,乾脆一起到桃花觀烹茶暢談。她覺得相見恨晚,他覺得知音難尋,就這樣兩人很快成了好朋友。隔三岔五就在桃花觀談天說地,議論古今,甚至切磋武藝。兩人的感情就像隔着窗戶紙,就差男婚女嫁這一層了。

  這天玉鳳又到桃花觀找康勤,觀里的小道士說康公子家來了個老管家說,他家被仇人血洗,康公子父母都被殺死,公子大哭一場,立刻回去報仇了,臨走留下話,讓小姐好好保重。玉鳳想不到出了這樣的慘禍,問明白康公子家地址,回到家裡可就坐不住了,她打定主意,悄悄收拾了些行李路費,跟誰也沒打招呼,半夜一個人騎馬出了家門,她要去幫康勤報仇。

  小姐失蹤了,張府上下亂成一團,急得張夫人整天哭泣,張尋也是心亂如麻。過了五天,突然有人來報,河上漂來一具屍體,是個年輕姑娘,穿着打扮和小姐差不多。張夫人聽了差點暈倒,夫妻倆連忙來到河邊,見一個穿戴打扮和小姐一模一樣的女屍躺在地上,張夫人奔過去,不顧一切地抱起姑娘的頭放聲大哭,淚眼模糊中,想再看看女兒,這一細看,她連忙放開手,停止了哭聲。她發現這個女人的嘴裡長着兩顆大暴牙,剛才只顧傷心,屍體又被水泡過,所以沒有看清,這不是自己的女兒玉鳳。

  回到家裡,張夫人就覺得身上不爽,發燒嘔吐,緊跟着張尋也出現了同樣的癥狀,接着隨身伺候的家人也倒下了幾個,請遍了大夫都不知道是什麼病。沒過兩天,張尋和夫人雙雙去世,張家上下死了23口。又過了幾天,屍體慢慢變成黃綠色,張尋手下的一個謀士才猛然醒悟,這是中了一種罕見的劇毒“絕情霜”。這種毒沒有解藥,密切接觸的人還會被傳染。大家立即把所有屍體焚化掩埋,避免更多的人再遭毒害。可是他們怎麼也查不出是誰下的毒,人們亂猜亂想,恐怖籠罩着宋州城。

  朱溫再次帶兵攻來,城裡沒了統帥,又有人裡應外合,宋州城終於被朱溫拿下了。

  玉鳳小姐獨自一人,風餐露宿,千里單騎來到青州府,打聽到康勤的下落。兩人見面說不盡的歡喜,康勤告訴玉鳳,他已經殺了仇人,家裡一切安排妥當。難得小姐這麼有情有義,乾脆先結為夫妻,再一同回鄉拜見岳父岳母。事到如今,這是最好的辦法了,玉鳳只能答應。康勤操辦完婚禮,帶着妻子返回宋州。

  回來一看,玉鳳就傻眼了,城裡已經改了旗幟,她站在被燒成白地的刺史府廢墟上欲哭無淚。路過的人有認識小姐的,給她講了之前發生的一切。玉鳳對着廢墟慢慢地跪下去,默默地說:“女兒不孝!”

  可是她沒有流淚。

  半年以後,康勤帶着玉鳳投奔唐軍,恰恰做了朱溫的部下。原來朱溫背叛黃巢,當了起義軍的叛徒,現在已經是左金吾衛大將軍。朱溫對康勤的才華十分賞識,收為義子,改名朱友文,和自己的幾個兒子平起平坐。父子們平黃巢,吞藩鎮,南征北戰,步步高升。八年以後,朱溫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野心,殺了許多唐朝老臣,毒死唐昭宗,改國號為梁,從此李唐江山覆滅,朱溫成了五代時期的第一個皇帝。

  朱溫十分親信自己的乾兒子朱友文,友文也十分孝敬這個皇帝乾爹,時常到後宮探望乾爹的身體,捧來自己媳婦親手做的點心孝敬。朱溫特別喜歡吃這種點心,簡直到了不吃就想的地步。每次吃完點心,他都會覺得精力充沛,容光煥發,然後他就去找女人尋歡作樂。朱溫看着手裡的點心,對乾兒子說:“友文,難得你們夫妻一片孝心,我還從來沒見過這個兒媳婦,今天你就把她帶來讓我看看。”

  朱友文知道自己老爹的那點毛病,心裡不太願意,又不能違背聖旨,只好回家叫了媳婦進宮見駕。朱溫見了他的兒媳婦玉鳳,頓時眼睛就直了:“哎呀,友文,我算是白活了,世上居然有這麼美的女子?你要是還有點孝心,就留下媳婦在這裡伺候晚飯,自己先回去吧。”

  朱友文張着嘴想說什麼,卻碰到朱溫兩道銳利的目光掃來,他只得低下頭,回了兩聲:“是,是。”退了出去。

  從此玉鳳經常陪伴皇帝左右,友文趁機讓她在乾爹面前說好話,立自己為皇太子。玉鳳笑着說:“我知道你早就想把我送到陛下身邊,好為你謀取皇位了。”

  朱友文頓時滿臉通紅,額頭冒汗:“大哥他們早就那麼做了,我,我又不是親生的,這事落在後頭,以後皇太子的位置,我就更沒指望了。”

  從此玉鳳進宮的次數就更勤了。

  兩個月以後,朱溫病倒了,看看病得越來越重,玉鳳更是時刻不離地伺候在床前。這天趁左右沒人,她向聖上提出立友文為太子的要求。朱溫抓着玉鳳珍珠般的小手,微笑着點頭:“你和友文都是我的心肝寶貝,我不立他為太子還能立誰呢?”

  俗話說,隔牆有耳,這話正好讓前來探望的三兒媳婦聽到。她回家告訴了自己的丈夫朱友王圭,兩口子一商量,也不通知別人,立刻派人圍剿朱友文全家,趁天黑帶人馬闖進宮中,一把將老爹掀翻在床下,朱溫破口大罵:“你這個逆子,竟然敢殺父弒君,天地不會容你!”

  朱友王圭更不客氣,和他對罵:“你這個亂倫的老畜生,早就該千刀萬剮!”說著指揮手下在朱溫肚子上戳了幾個窟窿,一代皇帝就這麼不光彩地死去了。

  與此同時,朱友文全家被殺,兇手燒毀房屋,焚屍滅跡……

  兩個月後的清明節,一位身穿孝服的美婦人,在宋州城外張尋夫婦的墓前擺下祭品:

  “爹,娘,不孝女兒玉鳳看你們來了。”

  說完這句話,張玉鳳痛哭失聲,忍了十年的眼淚像開閘的洪水奔涌而出。哭了很久,她停下來,理了理鬢髮,恭敬地倒上一杯酒:“爹爹,女兒給您敬酒了,還像過去一樣,我陪爹爹談論兵法,好嗎?”

  “十年前那一仗,朱溫大敗而歸,他知道要攻下宋州,先要除掉爹爹,可您武功又高,防範又嚴,他們找不到下手的機會,終於想出了一條毒計。朱溫派自己的乾兒子康勤來引誘我,女兒年幼無知,上了他們的當,獨自離家去了青州府。他們弄死一個村婦,穿上和我一樣的衣服,漂在水裡,擾亂爹娘的心,我娘不知道有詐,抱着屍體痛哭,馬上就中了屍體上的毒,回去又傳染給了爹爹和伺候的下人們。”

  說到這裡,玉鳳再次泣不成聲:“女兒從青州回來,聽了鄉親的告訴,當時就明白上當受騙了,可是女兒已經失身做了賊婦,也只能將計就計。從那以後,我留心打探他們父子的一舉一動,終於讓我查到害死咱家23口的鐵證。爹爹,這一仗我們輸了。全軍覆沒,只留下女兒孤身一人。”

  玉鳳嗚嗚咽咽伏在墳前哭了半天,接著說:“爹爹,您教過我,孫子兵法講,想敗中取勝,就要用美人計。他朱溫會用這個計策,女兒也會用,自古以來,用在男人身上更是百發百中。我用了五年時間,研究出一種慢性毒藥,吃了看不出毛病,還讓人容光煥發,性慾旺盛,慢慢就會喪失理智,最後喪失一切抵抗力,生病死去。他用毒計害死爹媽,我不能讓他痛痛快快地去死。我把毒藥放在點心裡送給朱溫,他吃了以後變得貪戀女色,淫亂如禽獸,連兒媳婦們也要去陪他睡覺,老百姓背後沒有不罵他的,他家的江山憑這也保不住。沒想到,他還沒有被我的毒藥害死,就被自己的親生兒子給殺了,他這次是徹底輸了。爹,娘,你們可以含笑九泉了。”

  一陣風吹過,周圍的樹葉和草叢發出刷刷的聲響,就像傳來了張尋讚許的笑聲。

  張玉鳳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跨上來時的戰馬,向西飛馳而去,消失在蒼茫的暮色中。

血洇宋州城 範文推薦:

  • ·神奇雷州城
  • ·兩進廣州城
  • 您正在瀏覽: 血洇宋州城
    網友評論
    血洇宋州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