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打師”傳說

“打師”傳說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張正是撫州打師,他個子不高,卻武功高強。傳說撫州兩大頂尖高手王金虎、李振龍都栽在他手裡。

  這王金虎、李振龍一個霸佔撫州城裡,一個橫行撫州城外,兩人仗着武功高強,橫行霸道,作惡多端。尤其是王金虎,竟充當日本鬼子的漢奸,殺人放火,姦淫婦女,是個無惡不作的傢伙。

  但有一天,這王金虎卻莫名其妙地消失了,撫州人再沒見到這個人出現。有人傳說是張正出頭滅了王金虎,傳說張正有鐵爪功,凡是他抓着的,筋脈齊斷,甚至連骨頭也會碎裂。

  還有人說李振龍也栽在張正手上。這李振龍撫州人還能見到,以前好好的一個人,突然斷了一隻手,瘸了一條腿。他一拐一拐地走出來,讓人十分驚訝,有人問他,是不是張正出手傷了他。李振龍矢口否認,只說是從樓上跌下,跌斷了手腳。這話鬼才相信,一個武功高手,從樓上跌下來怎麼會摔成這樣,明顯是騙人的。但李振龍不說實情,別人又不能撬開他嘴巴,於是這就成了傳說。很多人都相信,王、李二人是栽在張正手裡。

  離撫州城二十里遠,有一個叫流坊的村子。這是個大村,村裡人說他們村有千煙。也就是說,村裡有千戶人家。這話不假,流坊村南北有一里多長,東西也有一里多長。這麼大的村子,在撫州還不多見。流坊村的人崇尚習武,每年冬閑,都要張貼告示,招些有名的打師到村裡來,教村裡的後生習武。撫州一帶把這叫做拉場子。

  這年冬上,流坊村又張貼了告示,要請人進村拉場子,教村裡後生習武。告示張貼兩天後,一個人來了。這人中等身材,但敦實精壯,一看就是個練家子。此人自報家門,說他姓張名正。這話一出,村裡人就驚訝了。張正是傳說中的人物,一個傳說中的人物能現身,當然會讓人吃驚,他們當即把張正留了下來。

  張正就在流坊拉起了場子,這拉場子是有規矩的,拉場子的打師在村裡教十幾、二十個後生習武,時間是一個月。一個月後,村裡會選出一個武功高強的人來踢場子,也就是村裡會選出一個人出面跟拉場子的打師過招。打師贏了叫贏場,打師輸了叫輸場。如果打師贏了,便拿了酬金,夾了包袱走人。如果打師輸了,還得在村裡繼續教習武藝,但下一個月酬金減半。流坊是個大村,又崇尚習武,村裡武功高強者不計其數,因此,以往有打師到流坊村拉場子,很少有人能在一個月內贏場的,他們多數被人踢了場子,輸了場,於是繼續留在村裡。留得少的,在村裡待三四個月。多的,待七八個月。拖久了,等於在村裡白做。

  按說流坊村有很多武功高強的人,村裡熊大東、吳天亮等都是絕頂高手,他們完全不必請外人來教,但流坊村的人認為自己人教不好自己人。再則,請外人來教,可以讓村裡人增長見識。因此,流坊村年年都要讓外面的人在村裡拉場子。張正的結局跟前面一些打師沒什麼兩樣,一個月下來,村裡派熊大東踢場。這熊大東絕非浪得虛名,真箇身手了得,只幾個回合,就把張正踢倒了。

  這結果在意料之中,一個月下來,張正在流坊村拉場子,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現。他除了教後生一些拳腳功夫之外,就是讓後生攥樹。這攥樹或者叫抓樹,就是讓後生站在碗口粗的樹前,一下一下用手抓樹。流坊村的人認為這不是什麼武功,他們也沒見過這樣練的。但張正堅持讓後生這麼做,他在教拳腳功夫前,總要讓後生站在樹前,使勁用手去攥樹,說這是練鐵爪功。他開始這樣說時,讓流坊村的人眼睛一亮,傳說中的張正就是用鐵爪功滅掉王金虎、制服李振龍的。村裡人覺得,絕頂的鐵爪功有可能是這樣練出來的。但過後,村裡人否認這個想法,因為張正的武功平平,沒見他有什麼驚人的表現。直到一個月後張正敗在熊大東手裡,輸了場,流坊村的人更加相信,這個人不可能是傳說中打掉王金虎、李振龍的人。村裡人因此有些失望了。

  眼看一個月又要過去了,村裡又派了人踢場,這個人叫吳天亮,也是個武功高強的人。但沒等到吳天亮踢場,日本人先來了。

  日本人打聽到流坊村的人崇尚習武,個個武功了得,又聽說村裡正在拉場子,便要來踢場子。當時日本人駐在鵬溪,離流坊村只有三四里遠。

  這天,五個日本人進村了,其中一個叫山田本夫,武功了得。他一進村,就嚷着要和張正過招。當時張正不在,到撫州街上辦事去了。當然,就是張正在,村裡人也不會讓他出面和山田本夫過招,村裡人覺得張正武功平平,怕他輸了丟臉。村裡讓熊大東和山田本夫過招,這熊大東確實是一個武功高強的人,他跟山田本夫也只過了十幾招,就把山田本夫打倒在地。這山田本夫在中國的土地上從沒被人打倒過,他惱羞成怒,出其不意抽出日本軍刀砍過來,熊大東沒有防備,一條胳膊便被砍了下來。可惜一個好漢,活生生被痛得暈了過去。

  吳天亮和眾村人見日本人這樣無禮,大怒,都挺身向前,要和日本人拚命,但幾聲槍響,吳天亮和村裡幾個人倒下了。在危急時刻,張正回村了,張正一個鴿子翻身,就搶到了日本人跟前,但見他從地上抓起一塊磚,接着一揚手,那塊磚竟然變成了粉末撒在了日本人眼裡。日本人迷了眼睛,顧不上開槍了。就在這時,張正出手抓過去,但聽咔嚓咔嚓幾聲響,五個日本人都癱在地上了。那個山田本夫,一雙手竟活生生被張正抓斷了。隨後,憤怒的村民一擁而上,把五個日本人打死了。

  村裡人很快把日本人埋了,1944年的冬天,駐紮在鵬溪的日本兵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少了五個人,這事除了流坊村的人知道外,再沒人知道。打師張正不久也離開了流坊村,村裡人心存疑問,這疑問就是張正武功蓋世,怎麼會在熊大東踢場時輸場呢。

  終於,在張正離開前,一個人開口問起他來,這人說:“你怎麼會輸給熊大東呢?”張正笑笑,回答說:“我的武功只是對付那些邪惡奸詐之人。”說完,張正走了。張正再次走進了人們的傳說里。

您正在瀏覽: “打師”傳說
網友評論
“打師”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