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兩進廣州城

兩進廣州城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對我來說,廣州是一座具有誘惑力的古城。其所以說她有誘惑力,全是少年時代讀中國近代歷史時感染的緣故。那時上歷史課,老師講鴉片戰爭,講林則徐禁煙,講虎門炮台激戰的壯舉,講三元里民眾抗英激戰的烽火,講得繪聲繪色,講得身臨其境。似乎燒毀鴉片的滾滾濃煙在眼前翻卷,似乎同敵人拼殺的炮火聲,刀槍撞擊聲震耳欲響,激越人的義憤,激蕩人的愛國情懷。特別是三元里一百零三鄉的普通民眾,不顧官方屈辱求和百般阻撓,竟自發組織起來,抱着對英帝國侵略者的滿腔仇恨,用最簡單的武器與敵人肉博的英勇壯烈場面,讓人刻心銘記,至今也難以忘懷。另一種誘惑是,廣州是近代史上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發祥地。孫中山先生舉民主革命大旗,造反了清朝的腐敗統治,揭開了中國民主革命的新頁,從而喚醒了中國有識之士及民眾反帝反封建的覺悟。

  有了這樣的誘惑,從而產生了強烈的願望,有了願望,便有了寄情成年後廣州之旅的遐想。雖然遐想是無邊際的,但帶有一定的可能性。等待機遇,就成一種可能。果然,在我從事新聞工作之後,便有了去廣州的機遇。

  頭一次去廣州,當是在我涉入新聞工作之後的一九七四年十月份。一日領導告知我,省上外貿部門組織一個參觀團去廣州參觀廣交會,考慮我是跑財貿的,決定讓我隨團參觀採訪。我聽了自然很是高興,於是作了些準備,便在約定時間赴廣州。

  仲秋時間,天高雲談,氣候清爽,正是秋收冬藏之季。火車躍過中原平原,南向進入京廣線。探頭窗外,山巒起伏,平疇如織,山清水秀,一派錦秀風光。對於一個很少出遠門的我來說,胸懷頓覺闊大,以釋狹隘之識見。

  到了廣州,一下火車,便覺有繁花似錦熱浪蕩胸擊懷之感慨。寬廣的火車站廣場,人流如涌,越過幾處通道,沿着階梯式電梯而下,花花綠綠的人群,一種五彩繽紛的世界展現於眼前。在人群中穿行,蓄長發著奇裝彩服的男子,塗脂敷粉畫眉染唇的女子,肩摩踵接,使人眼花繚亂。對我這個大西北人似進了鏡花緣里,真是希奇罕覯之遇了。在這個以藐視資本崇尚貧窮以艱苦樸素為榮的社會裡,竟然能見到資本社會花紅酒綠的天地,是多麼讓人扎眼希罕呀!

  走進廣州市區,街道不算十分寬闊,樓不算十分高,但卻密密扎扎地排列着,似進入峭拔的山谷中。仔細觀之,廣州街面大都是年代久長的店鋪,形狀迥異且有洋味。繼而觀之,大都窄峽而深,商品布局卻十分講究且有巧構,品種多而不雜亂,一目了然。看來廣州人經商很是精細的。難怪這裡是經久不衰的外貿港市,是海上絲綢之路的發祥地。從事商業活動已歷久積深,再算上鴉片戰爭的炮火,打開了中國門戶,五口通商,給這裡帶來資本主義之資質,自然做起生意來當淋漓盡致了。

  夜間走到勢如峽谷般的街道,更覺有進入異國他鄉之感,燦若繁星般的市景,霓虹閃爍,花燈千樹,人流如潮,雕車玉徑,悅耳之音迭起,笑語盈盈異香飄蕩。走進一家飯鋪,大都是野味海鮮之餚。見“今日供應”的菜譜上有龍虎鬥一菜,不知為何物,便問,服務人員告知龍虎鬥乃是貓肉蛇肉合而制之曰龍虎鬥,是廣州菜譜中一道名菜。名稱頗吸引人,聽之方有驚懼之色。蛇惡蟲,見之使人毛骨悚然;貓是家養護法之獸,忠於主人愛之有加,殺之食之,令人痛惜,而廣州人竟以此為美餐,實為不解。我只好嫌惡而去之。

  遂在一家小飯店要了碗麵條以飽飢腹。一碗湯麵,既無鹽又無醋,一小勺醬油一小撮雜菜便是一噸美餐。雖淡而無味,卻填充了胃腸,使逛街睏乏之態頓解,也有了精神。吃罷飯,便要開錢,語言又不通。問一碗面多少錢,小巧靈利的店主用濃重的廣東腔說“一貓狗(一毛九)”反覆問答,細細琢磨方弄懂其中之意是說“一毛九分”錢。西安飯店的麵條素麵一角四分一碗,帶肉的面是一角八分一碗,廣州的面比西安貴了5分,隨及付了飯錢。出飯館片刻方悟出語言不通是人們交流的障礙,而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國度,要把語言統一起來,還真不容易,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這廣州之地濱臨大海,遭竊與進步相伴而來。一八四二年清政府同英帝國簽訂了喪權辱國的《南京條約》,後來在英方強求下又簽訂了《五口通商章程》和《五口通商附粘善後條款》。拱手把香港割讓英國,還開放了廣州、福州、廈門、寧波、上海等五處通商口岸,讓英國人自由出入。自此,廣州成為資本主義進入中國的甲板。外夷的入侵,是清政府的腐敗無能,損害了中華民族的尊嚴,這是切腹之痛呀!但從另一面看,帝國資本擊碎了中國人的封建夢,打開了中國有識之士“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尋求實業救國的智商之門。廣州今日之繁盛,國人應以辯證之思維看待歷史。門戶的開放,有益於國家的進步。

  走進廣州,就覺得“洋氣”十足,而越顯得西安古城之古老。在西安七層以降的樓房,廖廖無幾,通濟坊有一座三十年代的樓,也只有三層,其餘儘是年久失修的平房。那幾百年的鐘鼓樓,雄偉的古城牆,使古城氣勢軒昂,別有風雅。與廣州相比,就顯得平談無奇,且貧乏凄清了。

  我有一種耆好,每到一地,總要搜腸刮肚地尋覓那體現個性的地方特色之點。廣州城除了那些密密砸砸店堂商肆外,那些高檔次的樓堂館所,代表着城市的進步成熟與方向,我們下榻的東方賓館,以及廣交會會址、琉璃賓館、南方大廈等標誌性的建築,使我體驗了廣州的現代氣息,預測到她的未來前程。如果再有機會到廣州定會使人刮目相看的了。

  無獨有偶,時隔八年之後,我有幸再次應邀參加廣交會報道,又一次來到廣州城。我們一行乘飛機來到廣州。機場班車沿着寬暢明亮的柏油大道平穩的行駛。在進廣州城的路上,一股強烈的現代化氣息襲繞人心。通往廣交會會址的大道兩邊,高聳林立的廣告牌似彩牆般延伸展開,且名目繁多,色彩鮮艷,圖案斑爛,造型奇異,巨大醒目,使人眼花繚亂,似有墜入奇異神往的童話世界。街道寬闊了,高樓增多了,大大小小的車輛蜂湧如流,特別招人惹眼的是,掛有的士牌標的小轎車如蟻群般穿梭往來,為廣州城平添了一道風景線。

  四月十五日第五十二屆廣交會開幕式舉行之時,使人感受到改革開放后膾炙人心的變化。廣交會交易大廳門前,寬廣的廣場上,一片繁花似錦的氣象,巨大的綵球密密麻麻散布上空,祝賀廣交會開幕的巨幅標語,在微風中飄蕩,十分耀眼。出席開幕式的各界人士風采翩翩,喜形於色。人群中,來自世界各地的商賈、企業界朋友,在友好氣氛中顯得心氣平和,笑容盈盈。黃的頭髮,蘭的眼睛,高翹的鼻翼,以一種異樣的心境感受着廣州放眼世界的氣息。

  應該說在內地,具體點說,在西安古城那被古老文化浸染得古板,世故的面孔,看着這些洋氣十足的朋友,定會張着好奇的目光審視良久,感嘆世界的變化。

  廣州的變化,廣交會應是一個標誌。八年前來這裡時,展廳小,展品少,且展品大都是五礦絲綢土特產,少許大型機械等等。而今天看到的廣交會面積擴大了好幾倍,品種亦大幅增加,小到生活用品,大到飛機,以及現代化水準很高的高科技產品。如果一進入廣交會展廳,奇形異彩滿目新穎的產品,使你目不暇顧,看兩三天也難走出展廳。

  更使人驚異地是中國的文化藝術品也進了交易市場。這是為中國藝術品走向世界,打開了一個窗口。獨僻蹊徑的構想,打開了藝術的大門,我想文化人一定是感到欣慰的了。

  想當年在那腐敗的清政府統治下,喪權賣國,帝國主義列強肆無忌憚地侵略中國,以強盜的行徑掠我國寶,奪我資源,占我國土,欺凌我中華,國勢何等的衰敗。而今天,那些侵略者的子孫都以友好使者的身份,來到廣交會上,公平合理地做生意,應是一個天翻地覆的改變。這種改變,廣州應是第一見證者。在這裡我感受到廣州作為歷史的見證者的自豪和尊嚴。

  一個重大的政治決策改變一個時代。

  改革開放在廣州體現得最為分明。

  夜晚,暮春的夜晚,廣州街頭燈火輝煌。農貿市場,工業品市場,飲食市場,紅紅火火,熙熙攘攘。我走進那街頭巷尾,改革的情味,感受得最具體。順着市場漫步,那誘人的小吃讓我駐腳。雖然難覓那箸名的粵菜“龍虎鬥”,但卻被那香氣四溢的地方風味小吃所吸引。什麼煲仔飯、沙河粉,糯米糍、齋腸粉,鹹肉粽……,無從計數。我本對小吃不大講究的,到那裡只要填飽肚子即可。陝西人,只要有麵條可吃,寬窄細皆可。可到了廣州,如不品品這裡風味,倒覺是一種遺憾。再說,今天來了這裡,以後能不能來,還是一個未知數。即來之何不品嘗而留下遺憾呢!就是八年前,想到街頭吃吃地方風味的小吃,也讓人只能是望月興嘆了。

  我順着小吃攤點搜尋我的獵物,那些攤主也熱情地同你打招呼,推銷自己的產品。我走近一家攤位,見招牌上寫着鄉野風味炒田螺。只見操鏟的男青年,在使勁的翻炒着一堆油潤晶瑩的墨緣色小球,清脆的金石之聲,伴隨着熱氣氤氳,濃香撲鼻的鮮味,讓人飢腸咕咕,食慾難抑,便要了一份。細觀那細密優美的田螺,似磨銑過的珠玉油光閃亮,玲瓏剔透。忍不住捏起一個丟進嘴裡,品起滋味來。

  田螺近似我們關中常見的蝸牛,其肉可食而蝸牛不可。兩者形體呈圓錐狀,殼硬光滑,都習慣於水邊或潮濕之地。蝸牛有害於莊稼故人惡之,而在江南各地人們卻有喜食田螺的風俗,故它的經濟價值極高。改革開放,南方有養殖專業戶,供應市場。廣州人食田螺,從池塘,稻田中撈回,先要放入清水中飼養數日,使其排盡腹內雜物,然後逐一敲開尾部,瀝干水分,再入鍋爆炒,配上油鹽醬醋糖,適度為宜,固而吃起來鮮而不腥,香而不膩。我本不會吃,主人見我是北方人,便比劃教導試范。他抓起一個,放在嘴上輕輕一吮,一串螺肉打着旋旋從螺殼裡飛進口中。我擬一試,果然順溜,一盤螺肉便進入肚中,抹嘴付款后,盡興兒離去。

  儘管無逛街的興緻。但很是看重廣州近年的變化,從中悟出廣州人站在改革潮頭捷足先行,取得的成果初見端倪,其原由乃觀念超前也,這不能不使人由衷的高興,也不得不提出這樣的詰問,沉睡的西北雄獅,何以能驚醒,騰躍!

  於廣州越秀賓館

您正在瀏覽: 兩進廣州城
網友評論
兩進廣州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