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懶冬(原創)

懶冬(原創)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冬天在四季裡面,算是最慵懶的一個了。無論是土地還是農人,都變得懶散緩慢,不溫不火的樣子,就連時間都好像變得慢騰騰懶洋洋的沒有了準頭。

  早上七點多了,西面關山頂上的積雪灰不沓沓地白着,背陰處還是黑魆魆的。幾隻游狗在村子背後的麥田裡追逐,不曉得是為了爭奪一塊骨頭,還是為了守衛愛情而戰,不時地狂吠幾聲,在寂靜的田野上顯得脆亮,只是吠聲傳不多遠,就被廣袤的田野吞噬了,只留下一縷飄渺的餘音。誰家的公雞在打鳴,聲音雄渾,底氣十足,肯定是一隻大紅冠子的漂亮公雞。要是在別的季節,這個時候,田野里早已經是人聲喧鬧,忙碌一片了,可現在是冬天,懶散的冬天。村子里依然靜悄悄的,這是冬天獨有的慵懶。

  漸漸地,關山頂上的積雪有了一抹瑰色的光亮,宛如鍍上了一層玫瑰的釉彩,反襯得背陰處愈加的黑色濃重了。那瑰色的亮光範圍越來越大,整個蜿蜒在西部的關山就黑白分明,層次清楚,有了生動的靈氣,婉若游龍。村子里終於有了一聲兩聲略顯吃力的咳嗽聲響起,隨即有了一縷兩縷的人煙裊裊地從院子里升起,那些煙在空中碰了頭,就扭結着撕扯着一會升騰,一會四散,最終和遊盪在空中的晨霧融在了一起。微風裡,就有了老漢們烤饃饃的香味和罐罐茶的濃郁。那些早先在田野里遊盪的狗們,又開始在村道上追逐打鬧了。

  日上三竿的時候,村子里才開始真正地活泛起來了。村頭的“閑話台”上有了三五個熱衷於打探和傳播消息的閑人,他們有男有女,雙手袖在袖筒里,嘴裡吐出一團一團的白氣,短時間的互相交流之後,又各自吸溜着鼻子四散開去,為的是及時傳播得到的最新消息。那些勤快的農婦,在清掃了自家的院落之後,也不忘把自家大門外的村道也清掃一段。別人家的女人出來一看人家掃了村道,自家門前就顯得骯髒了些,也隨着清掃了自家大門外的一段村道。如此一來,那個村莊里的村道潔凈,顯示出這個村子里的人勤快,愛乾淨,自然招來過往行人的讚譽。也有上了年紀的老人,在喝罷罐罐茶之後,披一件兒子或者孫子新買的時髦棉襖,到村子里隨意走走,遇到街坊鄰居了,就賣派賣派自己的福氣,嗔怪一件棉襖花了四五百塊錢,贏得幾聲羨慕之後,再滿意地踱着步子走開。

  大地一片清明的時候,村莊里就彌散着各種飯菜的香味,雞鳴狗叫,麻雀一群一群地落在人家院子里的梨樹杏樹上,等待着覓食的機會,喜鵲適時地在大門外的槐樹上雀躍鳴叫,給主人增添了一份好心情。遲起的小兩口懶洋洋地洗漱着,老娘的抱怨聲和責怪惹得他們互相對視一下吐個舌頭,然後做個鬼臉急忙到灶屋裡去幫着端飯。這時候如果你站在村子南面的饅頭咀上,凜冽的北風裡就雜糅着說不清道不明的各種飯菜的醇香,輕輕吸一口,就已經醺醺然了。

  吃罷早飯之後,整個村子就熱火了起來,大多聚在“閑話台”上,老年人靠着牆曬暖暖;年齡大一點的諞傳咣閑;娃娃伙圍着老槐樹轉圈圈;媳婦們圍成一團,一邊做針線一邊嘆羨着彼此的衣裳或者靴子之類的。當然,那些打工回來的年輕人是不會到“閑話台”上來磨時間的,他們各自聚集在約定的地點,交流着打工一年的艱辛和收穫,也有謀划著回鄉創業的,還有約定來年的去向的......( 散文網: )

  一切都是懶洋洋地,一切都是慢騰騰的。人們散漫地走動着,敘談着,就連那些雞啊,狗啊,都窩在暖暖的冬陽里,或漫不經心地洗個浮土澡,或百無聊賴地咬着自己的尾巴玩耍。一年裡,也只有在這時候,農人們才能真正地消閑一段時間,舒坦舒坦辛勞了一年的身子,歇緩歇緩疲憊的肩膀。因為這樣的日子很是有限的,隨着過罷年,又要開始新一年的勞碌了,所以要好好地享受享受才對呢!

  冬日的鄉村,日子就這樣懶洋洋地過着,如果哪一天突然間忙碌了起來,不是張家嫁女就是李家娶媳,遇到這樣的日子,整個村子就又熱鬧了起來,緊湊了起來,整個村莊就籠罩在濃郁的喜慶氛圍里了。這樣的喜慶日子,就好像一首舒緩的曲子里適時地出現幾次了高潮,使整首曲子顯得更加的和諧迷人。農家的婚娶喜事,大多安排在冬閑的日子,所以在慵懶的冬日裡,每個村子都會隔三間五的有喜慶的味道飄逸,攪和得懶散的冬日時不時地緊湊幾天,熱火幾天,就這樣不知不覺地走到了年跟前。

  如果能置身在冬日慵懶的鄉村,忙中偷得半日空閑,坐看藍天如洗,聽聽風聲中牛羊的呢喃,感受一種簡單的美好,也是一種難得的享受啊!

您正在瀏覽: 懶冬(原創)
網友評論
懶冬(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