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煮婦的禪意

煮婦的禪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今年以來,我這個煮婦都沒認真仔細地拾掇過自家的小屋了,雖偶有洗洗抹抹,但從來沒有過操彎抹角、查漏補缺地清掃、整理。

  陽春三月,鳥語花香,老公去了瀋陽搞工程,我的心緒也隨他飄去了那個白雪皚皚的北國,懈怠了很多,總感覺沒了欣賞辛勤勞動成果的人,聽不到了表揚讚美的言辭,也就失去了勞作的動力。

  今年夏天的雨水稍嫌多了點,那些陽光曝晒的日子都被我忽略,尤其是婆婆從生病到離世,給我的傷痛和打擊無法言表,整個夏天,家裡都被淡淡的憂傷充盈着,雨一直充斥着我的內心,煮婦的我依然慵懶着。慵懶的結果導致,屋子裡隔三差五總會有一兩隻飛蛾莫名其妙地撲騰,騷擾着我們的正常起居。弄死一隻,沒兩天又發現一隻,我翻箱倒櫃清理、洗刷,到處找尋生蛾的源頭,卻沒有發現端倪,於是一直納悶着。

  到了初秋,卻發現自己的身體呈現異常,去醫院檢查,醫生給我開出一大堆的藥片和針劑,心情越發的沉重。於是,整個人就頹廢了起來,鬱鬱不樂,惶惶不可終日... ...似乎我的世界從此就會沒了色彩。

  這個雙休日,天氣晴好。院子里的桂花,熱熱鬧鬧的開着,濃香馥蜜,正如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着的籃球賽。我卻沒有心思去聞這馥蜜的花香,去看那激烈的球賽。在這個身體微恙、情緒低落的日子裡,我突然想着要潛下心來認真仔細地打掃清理,不光只是家庭衛生,還有我的心靈。

  請來專業師傅將廚房的抽油煙機全部拆下清理,我自己拿着牙籤將衣櫃門狹小縫隙里的灰塵撥出,將家裡廢置的物品,該換的換掉,該扔的扔掉。終於找着生蛾的源頭所在:原來是書櫃后那根從未用過的雞毛撣子。剛搬入新家為了掃塵,特意買來一直閑置在書櫃後面,幾年過去,它的羽毛都炭化成了粉塵,今年雨水多、空氣潮濕,導致生了蛾子。找着了這個源頭,心情不由得好了許多,也暗自羞愧自己的疏忽與懶惰。將家裡每個旮旯、角落認真清掃的同時,也將自己的靈魂沉澱下來,來一場與心靈深處真實自我的對話。每有一個糾結,就記在紙上,來認真傾聽內心的聲動,尋找真實的自我。這個勞作了兩天,梳理了兩天,家裡清潔了,心靈也清爽了。將家裡一切都拾掇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然後拿着需要去注射的針劑下得樓來,就在小區大門口,我看到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太太,精精緻致,牽着一雙活潑可愛的孩子,她臉上自信樂觀的笑容和輕盈歡快的步伐感染了我,我立即頓悟。

  當我們被忙碌的工作和緊張的生活方式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不妨偶爾抽出一些時間,在家裡給自己營造出一段清凈從容、悠然舒緩的時光,使我們有機會與心靈深處真實的自我進行對話,讓疲憊的身心得到真正的釋放和休息。坦然面對生活對你的賜予,包括所有的磨難與不公。世間萬事萬物皆有定數,我們不強求,不執着於那些本就不屬於我們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煮婦的禪意
網友評論
煮婦的禪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