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去手持家

去手持家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鹽河裡船家有兩種:一是以船為家,老少幾代人,吃喝拉撒睡都在船上,常年漂泊在鹽河及鹽河口的近海里捕魚捉蝦,只因為漁船是自家的,所捕獲的魚蝦,無需給他人交份子。另一種船家,則是鹽河碼頭上叫得響、玩得轉、耍得開的商賈大戶們,他們自家有船,船隻租出去,只管坐享其成。那樣的船家,才算得上是真正的船家。

  傅浩遲就是那樣的甩手船家,家中九條跑南洋的大船,都不在他的名下。可他們傅家上下幾十口人,吃的、喝的、玩的,樣樣都是那九條大船供給的。傅家,在鹽區看得見的產業,就是鹽河口的“傅家船塢”。

  所謂“船塢”,就是修補船隻的地方。用當今的話說叫“造船廠”。但“傅家船塢”里只修船,不造船。每年春秋兩季,傅家跑南洋的大船進港以後,直接開進他們傅家的“船塢”。“船塢”里的能工巧匠們,給遠航來的船隻上糊、打念、堵漏、換板,最後再上油、涮漆,新船一般。

  傅浩遲把他的“船塢”稱為大後方。這是傅浩遲的精明之舉,也是養船人家必備的。他傅家有那麼多大船,倘若沒有自家的“船塢”,船上修個扶手,換塊板子,堵個艙眼,都要去求木工、找匠人,一則是麻煩,再者是那筆數目可觀的費用,可要白白地流入外人腰包。

  傅浩遲請來南洋有名的木匠,外號“大銅錘”、“小銅錘”兩兄弟,在他的“船塢”里做大師傅、二師傅。名聲傳出去以後,南來北往的船隻,都要來“傅家船塢”請大師傅或二師傅到船上去修修補補,他們兄弟倆各領着一班人馬。他們的待遇豐厚,傅浩遲有言在先“他傅家人吃肉,不叫他們兄弟喝湯”,每年的薪水,年底一次結清,也可以放在“船塢”里利滾利長。

  這一年,秋風乍起,傅浩遲一場傷寒過後,先是卧床不起,緊接着湯水不進,等到家裡人把傅浩遲唯一的寶貝兒子傅小遲從縣城的賭局裡找來時,老東家傅浩遲已經無力言表了。臨終時,傅浩遲緊瞪着兩隻嚇人的大眼睛,告誡兒子:“去手、持家。”

  去手,是勸兒子戒賭。傅浩遲料定,要想讓兒子傅小遲戒賭,除非是砍斷他的雙手,否則,只怕是沒有救了!

  傅浩遲在鹽河碼頭上摸爬滾打了一輩子,中年事業有成時,喜得了傅小遲這麼個寶貝兒子,自小對他放縱了管教,等兒子的個頭躥上來,想教他勤儉持家的能耐,晚了!那小子最頭痛的就是賭。

  酒桌上,傅浩遲不止一次地抹着淚水,跟兩位南洋來的兄弟說出掏心窩子的話:“我這個家,遲早要毀在那個敗家子手裡。”

  果然,傅浩遲死後不久,傅小遲耐不住手癢,幾次到“船塢”來找兩位南洋大師傅,想把他們平時修船補船的那點散金碎銀摳去玩賭,兩位南洋兄弟拿出老東家臨終時的“遺訓”來教導他,傅小遲不聽。人家一來氣,乾脆撂攤子,走人。

  那時間,傅家跑南洋的船隊尚未回來,家中的積蓄為老東家大辦喪事,花費已空,兩位南洋兄弟,合起伙來,要一次結清他們放在傅家利滾利長的幾年薪水。少東家百般挽留,可人家去意已定。

  無奈何,少東家典當掉九間西屋,打發走了兩位南洋兄弟。可回過頭來再盤家底,不禁又是一頭冷汗!父親留給他的財產,除了九條漂泊在南洋的大船尚未回來,就是一冊入不付出的債本。每日的開銷,已經到了捉襟見肘的地步。尤其是兩位南洋大師傅罷工以後,整個“船塢”陷入癱瘓,好多“船塢”木工,一看領頭的走了,也都紛紛討工錢走人。

  一個響噹噹的“傅家船塢”不得不關門謝客。更為釜底抽薪的是,傅家下南洋的船隊,聽說少東家不理家務,當年,以沒有捕到魚蝦為幌子,竟然漂在南洋,不回來了。

  少東家在困境中度日月,整天面對一個搖搖欲墜的大家庭,抓耳撓腮。他先是辭掉部分閑雜的家奴,並用那筆節省下來的薪水,重新聘來木工大師傅,一板一釘的拾當起父親傳給他的“傅家船塢”,緊接着又把臨街的幾間青磚灰瓦的舊房,改頭換面,辦起了一家雜貨鋪。等到他手頭一天天好轉時,當年罷工不幹的兩位南洋大師傅,領着傅家船隊,打南洋浩浩蕩蕩地開回鹽河。

  直到這時,少東家才曉得,兩位南洋兄弟,當初並非真是罷工不幹了。而是遵照老東家的囑託,到南洋去跟船做事。老東家臨終時料定,只有這樣,才能給少東家布下一個再創業的機會。否則,倘若讓那個小子一味地躺在老子的家業上坐吃山空,或許就沒有傅家興旺發達的今天。

您正在瀏覽: 去手持家
網友評論
去手持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