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手持青秧插滿天

手持青秧插滿天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站在教室里,立在學生中間,我眼前卻總是您插秧的情景。

  您說,秧苗插下去,行要齊,列要齊,行列整齊,稻田的通風好,水稻才能收穫飽滿的生命。您總是叮囑我,要插好自己的秧苗。每天晨讀,我站在教室前後,看一列列桌子是否整齊;站在教室兩側,瞅一行行桌子是否齊整。晨讀之後,桌子被調整得行是行列是列。學生從兩排桌子間擠出來,擠歪了桌子;學生在教室里頑劣,飄起的衣角帶歪了桌子;學生掃地,挪歪了桌子。桌子們順勢把學生的心帶到了偏斜的位置。父親,在兩條插秧繩之間,您的手如鳳凰點頭般啄下去,秧苗們便心領神會得站成行,立成列,彼此相間着等同的距離。在叮囑無數次之後,您說,知道了嗎,插秧不是用手,而是用心。心不聽手的指揮,心只聽從心的安排。內心不蕪雜了,秧苗才會心有靈犀,規規矩矩。

  您說,秧苗終生要站在泥土中,所以稻田要耙好。水下的泥土從腳趾間沁涼地往上擠,人的心就酥軟在泥土裡。站在泥土裡,只有人愜意了,秧苗才能神清氣爽,拔節竄葉。父親,在教學的間隙,我總是手持書卷,其中的拼音、詞語、句子,被不同的思想柔韌在一起。掰碎它們的時候,我執筆的手顫抖不已。父親,我曾無數次看到,在耙地的時候,你的身體不停地抖動。我在耙自己的地時,顫抖的只是手而已,與您相比又何敢言苦。一季水稻收穫,您滿面笑容;一批學生送走,我滿臉思索。您伴水稻一生,我伴學生一程,與您相比,又何敢言樂。苦中作樂,苦中享樂,站在教室里,我一寸寸地演繹您的生活歷程。

  您說,秧苗是插在天上的。一畦水田,因其清而盡納天空。站在開闊的天空中,秧苗才能長得舒心。父親問我:“你的田地里,是否放滿了瑩瑩的清水?”我看着父親,我們倆都笑了。父子連心,無需拈花相示。內心不是鏡,教室亦非台。兩個小小的地方都留下純然的清澈。即便局促於一隅,它們也都靜納着朗朗的天宇。站在教室里,看自己的秧苗柔韌在天宇中,深深體悟父親在插秧、教子時的融會貫通。

  為秧苗們殫精竭慮之後,您說,插秧時,人總是往後退。沒有自己的退後,就沒有秧苗的鋪滿田地和天空。在教室里,我一步步後退,一排排學生在我眼前不斷展開,鮮活的生命群體常常逗濕我的眼睛。父親,在我退後的同時,學生們獲得了自我學習的空間;在我退後的同時,學生們獲得了改正自我的方法;在我退後的同時,學生們獲得了自我反省的品質。父親,在您退後的同時,我又何曾不是如此。我看着您,您一臉平靜,現在,我能體會到您退後時的收穫。站在教室里,我希望自己也能一點點平靜下來。

  父親,我爭取像您一樣,把秧苗插滿自己的田地和天空。

  父親,學生都尊稱我為老師。在我心目中,您才是真正的老師。

您正在瀏覽: 手持青秧插滿天
網友評論
手持青秧插滿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