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被詩友謀殺的詩人

被詩友謀殺的詩人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南齊王朝前後只有27年的光景,是我國歷史上為數眾多的短命王朝之一,但這短短的27年卻又是中國詩歌史上的豐碑時期——永明新體詩在這一時期誕生了,謝 就是這種新詩體的重量級代表人物,可謂是當時的“文壇巨星”。可這位大詩人偏偏“身在朝堂,身不由己”,因數次捲入政治鬥爭,36歲便英年早逝,這過程是怎麼一回事呢?

  齊明帝永泰元年(公元498年)四月的一天早晨,南徐州(今鎮江)從事謝 剛起身準備吃早飯,太子洗馬王幼隆就派正員將軍徐岳緊急求見,說有要事相商。這個王幼隆不是外人,是謝 的小舅子,岳父、大司馬王敬則的第五個兒子,徐岳則是王家的心腹大將,謝 不敢怠慢,連忙把徐岳帶到密室,令人備下酒菜屏退左右後,急忙問:“徐將軍今天匆匆來到寒舍,是不是岳父家出了什麼事?你我都不是外人,有什麼事儘管說!”

  “洗馬急忙派我來見謝公,是傳達尊翁想勸您一同造反之事!”徐岳不動聲色地說。

  謝 平生最怕聽到“造反”兩個字,謝家作為江南名門望族,本來勢力強大,只因在劉宋時期不幸捲入官場爭鬥,大伯父謝綜和二伯父謝約都被殺害,自己的父親謝緯因為是當時皇上的女婿,才僥倖被流放到廣州,等到新皇帝登基才回到建康,但門族已經衰敗下去。從此謝家患上恐“造反”症。

  謝 今天一聽徐岳說岳父想拉自己入伙造反,立刻嚇得臉色蒼白,冷汗淋漓:“造反?為什麼要造反?岳父已經做到大司馬兼會稽太守,皇上待我們不薄啊,難道他還嫌官小?”

  “你說蕭鸞這個變態暴君待我們不薄?高皇帝和武皇帝的子孫都被他像宰牲口一樣殺得乾乾淨淨,我們這些跟着高武兩位皇帝打天下的開國舊臣都朝不保夕啊!為今之計,只有廢掉蕭鸞這個無道昏君,另立明主!”

  聽了徐岳的一席話,謝 只顧擦臉上汩汩而下的汗滴,半天說不出一句話來。

  徐岳抬頭看謝 如此狼狽,有點生氣地說:“是不是明公一聽說要造反就害怕了?您可不能忘記大司馬對您的恩情!如今大司馬是因為命在旦夕,才鋌而走險造反,我們作為親屬部眾能不助一臂之力嗎?”

  謝 聽了覺得慚愧,忙說:“是啊是啊!我們這些做晚輩和下屬的理應多多協助才是。因為此事重大,相關細節要考慮成熟才行。將軍先在寒舍住下,等在下考慮周全了,我們一起到浙江去。”說完,就勸徐岳喝酒,徐岳一看自己不虛此行,就放開喉嚨狂飲。

  等徐岳醒來時,卻發現自己已經身在天牢之中,齊明帝蕭鸞對他冷笑着,謝 則背過頭去,不敢正眼看他。

  徐岳氣得破口大罵:“好啊!謝 小子竟然出賣了我!你出賣我不要緊,可你卻害了你岳父一家老小的性命啊。你這個沒有良知的畜生,你這個狗雜種,你岳父當初將女兒許配給你真是瞎了老眼!”

  蕭鸞冷酷無情地看了他一眼說:“逆賊死到臨頭還敢嘴硬!幸虧朕有謝從事這樣的忠臣,朕已經將王幼隆、王世雄、王季哲、王少安等一班賊子悉數收入天牢,今晚他們和你作伴,明早午時朕一併送你們見閻王爺!謝從事你說是不是啊?”

  謝 抖抖索索地說了幾聲“是是”后,被王氏兄弟和徐岳憤怒的眼神逼得不敢睜開眼。原來他在徐岳喝醉后反覆思量,決定帶上徐岳到京城自首,這樣還可以保全自己一家老小的性命,不然就憑岳父在浙江那一點可憐的兵力,哪兒是官兵的對手?隨後王氏兄弟都被捉入天牢。

  不久,王敬則就率領大軍從浙江殺奔京城建康而來,不少地方的人都群起響應,一路勢如破竹,但在曲阿遭遇前軍司馬左興盛等人的頑強抵抗,結果中埋伏被官軍所殺。

  蕭鸞開始聽到王敬則節節勝利的消息,嚇處屁滾尿流,一急就病倒了,等王敬則兵敗的消息傳來時,他的病恰恰也好了,欣喜之餘,命令謝 上朝聽候封賞:“謝愛卿大義滅親,實為各位朝臣之楷模,朕破格升你為尚書吏部郎,即日赴任。”謝 上表辭讓,被明帝駁回。加上國子祭酒沈約說他辭讓是別有用心,才勉強上任,但從此背上了不孝的罵名。

  謝 的妻子氣得五次三番要刺殺他為父親報仇,謝 只得躲着她,最後沒辦法只好把她軟禁起來,氣得她在房間里罵謝 不得好死。

  由於日益受明帝恩寵,加上他在詩壇的地位,不久謝 恃才傲物的本性漸漸表露了出來,因為口無遮攔得罪了皇太子的小舅子、右僕射江 ,江 和弟弟侍中江祀兩人都是詩歌愛好者,經常請謝 品評他們的詩,謝 看后戲弄他們說:“你們就憑這臭詩也想做詩人?還是先讓我帶着你們混吧。”搞得江氏兄弟生了一肚子氣,這兩人可是未來的國舅爺啊!

  明帝去世后,東昏侯繼位為帝,江氏兄弟執掌朝中大權,為了樹立權威,他們想把姐夫廢掉另立外甥始安王遙光做皇帝,這樣朝中大事全得由他們說了算。

  江 和江祀本來恨謝 輕視自己,但為了爭取更多的支持者,江 還是突然出現在謝府,見謝 正在賞花便奸笑着說:“謝大人好有雅興啊!但別忘了你不是陶淵明老夫子,既然身在朝中,就要敏銳察覺宮中變故。今天我來是有要事告訴你……”

  兩人進入內室后,江 才將他們兄弟要廢東昏侯立始安王的圖謀和盤托出:“先帝打下的江山,可不能就這麼敗在昏君的手裡,當今皇上沉溺酒色,疏於朝政,以致朝野上下都早存不滿之意。我們兄弟想順應大家的意思,讓始安王做皇帝。但據說劉太后和丞相劉喧密謀讓江夏王做皇帝,現在兩派人已經爭得不可開交。我們認為江夏王還是個小娃娃,劉喧想立他為帝,不過是為了好控制而已。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還是讓年長的始安王做皇帝為妥。你作為老臣,如今又任要職,所以始安王托我請你助我們一臂之力,等他即位后不會虧待你的,不知意下如何?對了,有始安王密信奉上。”

  送走江 后,謝 感覺左右為難,原來早有丞相劉喧拉攏自己支持江夏王繼位,他已經答應在先。這兩派人得罪都不好,一番權衡后,他決定還是應該加入劉喧那一邊,畢竟他是老國舅,勝算相對來說大一些。

  謝 決計將寶押在江夏王身上之後,知道自己已經是江氏兄弟事實上的敵人,一不做二不休,他當晚便到相府告發了江氏兄弟,並勸劉喧先下手為強:“這兩個小子陰險毒辣,大人不先向皇上告發他們的陰謀,只怕他們得手后,會做不利於大人的事,還請大人三思。”

  劉喧聽了哈哈大笑:“有謝公相助,我們定會成功,來,我們商討一下告發文書如何寫……”

  他們只顧說話,忘記江 安插在劉府的密探——江 的表妹,也是劉喧的小老婆張氏正好路過,就屏住氣站在窗邊偷聽,然後趕到江府,把劉喧和謝 的談話內容全說了出來。江氏兄弟大吃一驚,趕緊到宮中找皇后和始安王商量。

  始安王凶形畢露:“既然事情已經敗露,不如除掉謝 滅口!”江氏兄弟早就恨謝 輕視自己的詩才,於是一拍即合,又立即到東昏侯的床前誣告謝 犯有“構扇蕃邸”、“江湖無波以為己功”和“誹謗朝政挑撥王室成員關係”等三大罪。這東昏侯本來天生就是大白痴,做事從來不動腦子,哪兒顧得上辨別真假,立即命令捉謝 進天牢。

  謝 被抓進天牢后,一開始還指望劉喧來救自己,可他不知道劉喧其實是老官油子,而且江劉兩家本來關係就相當好,只是在讓誰繼承皇位的事情上有分歧。謝 已經倒大霉了,劉喧哪能幫他,相反還要再踢上一腳,早日結果他的性命,以免牽連到自己。於是劉喧也到東昏侯面前捏造謝 的罪名,說自己和江氏兄弟本來關係很好,謝 卻想挑撥兩家的關係,以撈取好處……

  東昏侯由於正生着病,越發糊塗得要命,他立即下令將謝 割舌梟首。

  謝 一直僥倖而天真地認為皇上會親自問自己事實真相,會派法官公正地審判自己的,所以他一直在盼望着,可他最後盼來的卻是奸笑不已的江氏兄弟和始安王。江 眨着賊眼對他說:“我們的謝大詩人,坐牢的滋味怎麼樣啊?要不要來點刺激的享受?”見謝 要開口罵他們,江 窮凶極惡地命令士卒:“就是你這張嘴,竟敢說我們兄弟倆的詩不如你,要你帶着我們才行;就是你這張嘴,竟然敢勸劉喧先下手為強……今天我們要先廢掉你的嘴,來人,割掉他的舌頭!”

  隨着一陣撕心裂肺的叫喊聲,謝 昏死過去。隨後他被五花大綁送到刑場斬首示眾,一代詩人就在儈子手的刀下結束了自己短暫的生命旅程。

  謝 被殺后,頭顱被掛在建康城頭示眾,圍觀的人們議論紛紛,為他不能冷靜分析問題以求明哲保身而嘆息,而對於奸臣的險惡,大家雖然心知肚明,卻都敢怒不敢言。忽然有個外表瘋癲的女子狂奔到城門邊,邊看頭顱邊拍手大笑:“好了,好了,一死百了。你躲得過老娘的刺殺,卻躲不過奸臣的謀害,報應、報應啊!”

  剛笑完,她又撕心裂肺地痛哭起來:“死鬼啊,你丟下我們走了,可兒子謝謨的婚事怎麼辦?蕭衍悔婚不肯和我們做親家了,怎麼辦啊?”她正是王敬則的女兒,謝 的妻子。謝 死後,好朋友蕭衍(後來的梁武帝)立刻表示不願意將女兒嫁給謝謨,謝家從此就在南朝的政治舞台上消失了。(請作者與本報聯繫)

您正在瀏覽: 被詩友謀殺的詩人
網友評論
被詩友謀殺的詩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