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溫暖的渲染

溫暖的渲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前天,忽然收到很多學生的祝福短信,閱讀後才知道,十一月第四周的星期四是感恩節。我不太清楚這個節日,估計又是個洋節日了。在笑那些學生時尚和前衛的同時,心裡還是漾着暖意的。因為孩子們那透着真誠的感激之情的話語,讓我覺得感恩令我們的心靈走近,讓心靈有相擁的快感。

  想想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歷程中,該有多少人值得我們去感恩。首先我們應該感恩的那一定是給了我們生命的父母。對父母的感恩除了是在他們身體還健康的時候我們回報於他們生活和感情上的照顧和關心。更重要的是當老人不再健康時我們在病床前的耐心和照料。從古至今病床前盡孝的先人不勝枚舉,但在我的腦海最清晰的一個形象那就是我的母親,對生病的外公那悉心的照料。外公是個十分要強的老人,他在患輕度腦血栓后,右手不能自己用筷子,八十高齡的老人就自己硬要堅持學習用左手,使用勺子吃飯,也不願意拖累別人。外公大半生都是靠在外耍手藝生活,一生無子,只有媽媽和姨媽兩個女兒。外婆早逝,外公就一直一人撫養媽媽和姨媽,艱辛之狀自不必說。等老人不能再繼續自己謀生后,就在媽媽和姨媽的照料下安度晚年。但倔強的老人從不願完全依賴孩子,在身體還硬朗的時候,一直都要幫家裡做力所能及的活計。直到他腦血栓複發,生活基本不能自理。但他老人家總是堅持只要還能走,哪怕再艱難也要自己送大小便而不讓女兒侍侯。

  在我的記憶中,僅有的一次外公由於腸胃感冒,行動又不便,走送不及便溺在了衣服里。媽媽立刻認真的幫外公做處理,毫無嫌棄之意。但我第一次看到要強了一生的外公老淚縱橫,握着媽媽的手哽咽着說:“丫頭,爹不爭氣啊,拖累了你!”看着流淚的老父親,已經鬢染霜雪的媽媽那麼著急的安慰似乎做錯了事情的孩子一樣的外公“爹呀。你養兒為什麼呢。你年輕力壯的時候不需要我啊。你需要我的就是現在的時候。”聽着媽媽質樸的話語,我卻清晰地聽到了那愛的宣言,看到這感恩的典範!

  是的,感恩不僅是寫在紙上的祝福,不僅是掛在嘴上的諾言。它是朋友困難時分出的一塊糕點;是手足危病時千里奔赴的車船;是愛人失敗時泥濘中的攙扶;是父母久病床前那平和的慰安;甚至是擦肩而過,一面之緣的陌生之間那不經意中送去的笑臉。因為,這一份份感恩的心情,讓心和心不再遙遠,讓世界渲染着溫暖!

  本文作者:玲瓏小喬

您正在瀏覽: 溫暖的渲染
網友評論
溫暖的渲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