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參加"農村小規模學校教師成長計劃寒假培訓"心得

參加"農村小規模學校教師成長計劃寒假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參加"農村小規模學校教師成長計劃寒假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參加"農村小規模學校教師成長計劃寒假培訓"心得

  張國俊

  古人煙花三月下揚州,而一群來自全國17個省的100名鄉村小學教師與2月15日晚就齊聚在美麗的揚州城,參加由21世紀教育研究院組織的"農村小規模學校教師成長計劃寒假培訓".從2月15日晚開班到2月20日晚結業,在這短短的5天培訓中,我開闊了視野,豐富了知識,結識了許多良師益友,感受到名師就在身邊,讓我受益匪淺!

  這次培訓和我以前參與的培訓不同,全體接受培訓的老師分成四個班,17個小組,採用了多樣化的小組學習模式,有個人學習、夥伴學習、5-6人小組學習、二十人團隊學習、班級間互動學習。本次培訓精選了國內知名校長和教師作為培訓師,提供了十一個模塊的課程,包括自我探索、教學技能、案例介紹、溝通藝術、困境兒童、課程建構、課程探索、體驗式教學、論壇沙龍等方面的內容。課程類型豐富多樣具有有效性和感染力!培訓師的教育教學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學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他們所講內容深刻獨到、旁徵博引、通俗易懂、生動有趣、發人深省。通過培訓我知道了如何建設團隊;通過作圖(畫樹)進行自我認知、自我探索;教師的人際關係中需要溝通藝術;留守兒童需要我們全體教師的理解與支持;聆聽了台灣高雄市的林蓉儀,江蘇南京的魏潔,江蘇海門的曹亞男等人精彩的專題報告;實地參觀了江都區塘頭實驗小學,領略了該校濃厚的文化氣息;在校園文化論壇中聽取了三位校長對於校園文化建設的想法。對我來說,這些都是難得的讓我進步的良機。在學習過程中,我積极參与交流和討論,聆聽感言,交流自己的心得。

  在這次培訓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江蘇南京五老村小學魏潔校長給我們做的探索與實踐數學——《兒童的數學思考與表達》講座。她在報告中指出學生的數學能力包括懂數學,計算能力,應用能力,思維能力,熱愛數學(積极參与)。然後用她經歷的一些案例來加以闡述,告訴我們在教學中不要束縛學生的思維,應該讓學生有着廣闊的空間,要我們教師要"心存敬畏".這給我有了深深的啟發,學生只有對自己有積極的情態,才能保持學習的動力並取得成績。因此我們要努力創造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空間。尊重每個學生,積極鼓勵他們在學習中的嘗試,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和積極性,把教學與情態有機地結合起來,創造各種合作學習的活動,促進學生互相學習,發展合作精神。

  經歷了這次培訓,猶如洗滌了一遍我的心靈,雙眸被清泉擦亮,似乎看到了曙光。感謝21世紀教育研究院,讓我聽到了那麼多默默無聞的教育工作者,實踐探索的腳步聲,讓我看到了那麼多心懷高遠的執著尋夢人!正如其中一位教師的一首詩《夢想》中寫的一樣"什麼是你的夢想?讓鄉村教育灑滿陽光,讓山裡雛鷹展翅高翔……",這也是我的心聲!我願為此努力着,奮鬥着!

您正在瀏覽: 參加"農村小規模學校教師成長計劃寒假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參加"農村小規模學校教師成長計劃寒假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