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蔣知縣智破怪魚案

蔣知縣智破怪魚案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明嘉靖年間,桐邱縣七里井村出了一件怪事。這個村東頭有一口老井,據說是東漢時期一江湖術士的煉丹井。井口是圓形的,用白麻石砌成,一年四季都有清水,井水甜香,到底有多深,誰也說不準,有人說這口井沒有底,一直通到東海老龍宮。最近,這口古井中突然出現了一種怪魚,全身通紅,身有倒刺,最奇的是它還會嗑瓜子。

  七里井村的怪魚會嗑瓜子的奇事很快傳遍了整個桐邱城,縣城王員外聽說后,就動起了心思。他想,如果能抓到這種神魚,獻給皇上,那不就升官發財了嗎?於是,他放出風聲,願出白銀百兩求購怪魚。

  這下子轟動了全城,所有的潛水高手都先後來到七里井捕怪魚,可沒有一個能成功,所有想抓它的人還都莫名其妙地先後得了病,聽說還死了幾個人。於是大家都迷信地說這是一種神魚,誰抓它誰倒霉。白花花的銀子雖然可愛,但要是為此喪命就不划算了,於是捕魚者漸稀。儘管後來王員外把酬金加到白銀千兩,還是無人敢輕易一試。

  卻說這七里井村有一戶人家,姓張名龍,有一個兄弟名叫張虎。祖祖輩輩都靠打魚為生。他聽到王員外發布的消息后,一直堅持不懈地捕魚,並逐漸掌握了怪魚的生活習性和出沒規律,有好幾次都差點抓到怪魚。這天,他對妻子劉氏說,今天一定能抓到怪魚。劉氏滿心歡喜地在家等着丈夫的好消息。可她左等右等就是不見丈夫回來,一直到天黑,還沒有見到丈夫的蹤影。劉氏急忙鎖了門出外尋找丈夫。卻在井邊發現了丈夫的屍體,劉氏頓時號啕大哭起來,村民們聽見哭聲趕來一看,只見張龍渾身皆是刀傷,皮肉翻卷着,鮮血流了一地,死狀甚慘。

  張龍的兄弟張虎報了案,桐邱縣令蔣全就帶領三班衙役來了。這蔣知縣為人清正廉明,愛民如子,很有學問,還寫得一手好字。據說他是坐着獨輪車來桐邱上任的,車上除了少量的行李衣物外,其他的全是書籍和字帖。

  他到桐邱后曾先後斷過許多奇案,問過牛,審過雞,還判過石頭呢!他明察秋毫,斷案如神,被桐邱縣的黎民百姓稱為“蔣青天”。

  他親自帶人勘查現場、檢驗屍體,忙個不停。不大一會兒,屍檢報告就出來了,張龍死於二個時辰前,身上的衣服基本完好,衣兜里還裝着二兩銀子,只是身上有十幾處傷痕,都是用鐮刀砍的。

  蔣知縣看完驗屍報告後分析道:強盜殺人都是為了錢財,現在死者身上的衣服和銀子仍在,可見不是強盜殺人。死者身上有十幾處刀傷,可能是仇殺。蔣知縣找來張龍的妻子,問她丈夫生前有沒有仇人。她說:“我丈夫為人忠厚,從來不和人結仇,只是前幾天鄰居張二狗來借錢,我們覺得張二狗平時東遊西逛、不務正業,怕他還不了錢,所以就沒借給他。張二狗當時很不高興,曾威脅說如果不借就要找我們的麻煩,但並不是什麼深仇大恨。”

  蔣知縣問清張二狗的地址,就派手下的差役把張二狗抓到了縣衙。這張二狗長得獐頭鼠目,大嘴巴,招風耳,一看就不像個好人。可張二狗死活不承認自己殺過人,連聲喊冤。他說自己雖然說過找張龍家麻煩的話,可那是一時氣話,根本就沒想着報復。蔣知縣大喝一聲:“好你個張二狗,因為人家不肯借你銀子你就報復殺人,不動大刑,量你不招,來呀,拖下去重打八十大板。”接着就聽見板子噼里啪啦地響,還有張二狗那凄慘的叫聲。

  八十大板打完,衙役出來說張二狗已經招供。於是,蔣知縣就把他暫時收在南牢,秋後問斬。從發案到破案只用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張虎和嫂子王氏見已替張龍報了仇,雪了恨,給大老爺磕罷頭,謝過恩就回家去了。看熱鬧的百姓們紛紛稱讚蔣知縣英明果斷、斷案神速,不愧為青天。

  七里井村也恢復了以往的平靜。可沒過兩天,這個小村再次成了世人矚目的焦點。焦點人物還是張家。張龍的兄弟張虎竟然捕到了一條怪魚,得到了王員外的千兩賞銀。人們都說張虎比他哥有福氣,他哥為了捕捉怪魚,丟了性命,而張虎卻得了賞銀。

  這時,蔣知縣又來到了七里井村,說最近盜賊猖獗,要成立村聯防隊,要老百姓都把鐮刀交出來,寫上自家的名字,給聯防隊當兵器,等抓住盜賊后再歸還。哪個不交或少交,就定為盜賊一夥,從嚴查辦。不一會兒,老百姓就交來了近100把鐮刀,一一排列在地上。當時正是七八月份,天氣非常炎熱,有一把鐮刀上一會就聚滿了蒼蠅。

  蔣知縣就問那把鐮刀是誰家的,衙役一看名字是張虎的。於是,蔣知縣就命令立即逮捕張虎,押回縣衙審訊。回到縣衙,蔣知縣一拍驚堂木,大喝一聲:“張虎,你是如何殺害你家兄長的,還不如實招來!”張虎一個勁地喊冤,拒不承認是殺人兇手。蔣知縣說:“據我了解,你平時遊手好閒,根本不會捕魚,只會吃喝嫖賭,活活把你爹娘都氣死了,你說你怎麼能捕到怪魚呢?”“這……這個……”張虎張口結舌答不上來。蔣知縣又說:“別人的鐮刀上都沒有蒼蠅,只有你的鐮刀上蒼蠅雲集,這說明你用鐮刀殺過人。雖然鐮刀洗得很乾凈,但血腥氣留在上面,你還能瞞得住嗎?定是你見你兄捕到了怪魚,見財起意,狠心殺死兄長,再去領賞。”

  張虎一看蔣知縣猶如親眼目睹一般,再也不敢抵賴,只能低頭服罪。眾人聽了,無不拍手稱奇。

  原來那日張龍出去捕魚時說今天一定能捕到怪魚,他妻子王氏就跑去告訴了張虎。張龍張虎雖是兄弟,長得卻大不相同。張龍因小時得了一場大病,影響了身體發育,長的是矮身材,窄肩膀,渾身沒有多少肉,臉盤兒好像晒乾了的酸梨,王氏一見他就想嘔吐。而張虎則長得膀大腰圓,孔武有力,很有男人味。王氏見小叔子尚未娶親,體魄又強壯,就百般勾引。背着丈夫給小叔子做好吃的,好穿的。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夜晚,王氏置辦了一桌豐盛的酒席,引誘張虎喝得爛醉,趁着酒性,兩人終於做出亂倫之事。從此一發不可收拾,慢慢就嫌張龍有點礙眼,想找個法子除了他,兩人也好做個長久夫妻。所以她一聽張龍今天能捕到怪魚,就讓張虎跟着去看看,要是能捕到怪魚,就來個奪魚害命,趁張龍不防備時,把他推下水井,造成張龍不小心溺死的假象。

  張虎就拿了一把鐮刀跟着他哥來到井邊,果見張龍捕到了一條怪魚,放在水桶中。他悄悄地走上前去,正準備趁哥哥不備把他推下井去,沒想到張龍忽地轉過了身,正好看見他了。張龍一見兄弟也來了,就高興地說:“兄弟,你來得正好,我抓住了一條會嗑瓜子的魚,你提着水桶,咱們一塊領賞去吧。”張虎唯唯諾諾地來到哥哥身邊,趁哥哥不備,這個滅絕人性的傢伙就舉起手中的鐮刀狠狠地朝哥哥砍去。慌亂中只掂走了怪魚,沒有把哥哥扔下井去。張虎原不準備這麼快就去找王員外賣魚,他想等哥哥的案件平息後過一段時間再去。沒想到王氏咬出個張二狗,又被蔣縣令屈打成招,成了替罪羊,哥哥的案子當天就了結了。張虎還怕水桶里的魚放的時間長了,會死,那就不值錢了,所以他才迫不及待地去找王員外賣魚去了。

  那麼,張二狗又是怎麼回事呢?原來那日蔣知縣見他死活不肯承認,其神情不似說謊,就知道這其中另有蹊蹺。為了麻痹真兇,他就讓張二狗演出了一出雙簧,板子打在地上,張二狗則嗷嗷大叫。以此麻痹真兇,也好早日偵破這則奇案。

  如今目的已達,也已找到了真兇,蔣知縣就放了張二狗,把張虎和王氏打入了死牢,只等秋後問斬。

  得到神魚的王員外也沒得到皇帝的賞賜。會嗑瓜子的魚離開水井一個星期後就無緣無故地死掉了,可能是水土不服的原因吧。王員外白白損失了一千兩白銀。

  從此,會嗑瓜子的魚被桐邱縣的老百姓當成了不祥的神物,再也沒人敢輕易捕獲了。神魚也有了繁衍生息的機會,據說現在它已經有了名字叫“桐邱倒刺魚”,是桐邱縣的著名特產。至於它為什麼會嗑瓜子,這個謎一直到現在沒有人解開。

蔣知縣智破怪魚案 範文推薦:

  • ·高捕頭智破鹽銀案
  • ·韓知縣歸佛
  • 您正在瀏覽: 蔣知縣智破怪魚案
    網友評論
    蔣知縣智破怪魚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