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長壽秘訣

長壽秘訣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國際抗癌組織理事張先生和王小姐是國內著名的防癌知識專家,這些年他們走遍祖國山山水水,普及防癌知識,這些知識裡面包括:“保持良好心態”、“不吃鹽漬食品”等等。用他們的知識倡導人類健康的新生活方式,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

  這天他倆聽說在中國的大別山區里有一位百歲老人,身子骨非常硬朗。張先生提議去研究一下那位老人的長壽秘訣,王小姐還特地邀請了當地市電視台一起去做訪問。電視台派了一輛車,一行人浩浩蕩蕩上路了。

  山區道路崎嶇難走,在山腳下只有一條通上山的羊腸小道,眾人只好下車步行。一路上茂密的樹林鬱鬱蔥蔥,鳥叫聲不絕於耳,王小姐對着鏡頭說:“大自然里新鮮的空氣和原生態食物是保持好身體的關鍵哦!”

  老爺爺家突兀地獨立在山凹里,破得不像樣。一間大概10平方的土房子里,用幾根木頭支起來的桌子好像一碰就倒。老爺爺正在吃午飯,見到這麼多山外的客人自然很高興。滿是皺紋的臉笑呵呵的,連忙請大夥坐他床上歇歇。家裡連板凳都沒有,記者一瞧見那堆滿破爛衣裳的黑木床實在坐不下去。顧不得走了大半天山路的勞累,堅持站着採訪老爺爺。攝像機對準了老爺爺手裡捧的碗,“大爺,您吃的是什麼菜呀?” 老大爺用筷子敲敲碗,“是俺腌的鹹菜,唉呀!有鹽就有味了!”眾人不解地問:“大爺您就吃這些?山裡素菜野果什麼的不都挺好的嗎?”大爺笑得更甜了:“山裡哪有什麼菜吃啊!常年吃鹹菜習慣了!打春腌一罈子蘿蔔纓子,夠吃一年吶!”大爺滿足的神情彷彿吃到了天上美味了。張先生納悶了:“大爺您過去都有什麼飲食習慣?”大爺說:“過去呀!青黃不接的時候就捋樹皮啃草根。”

  看來從膳食上根本得不出大爺長壽的原因,大家把目光放在細節上。王小姐從一個破塑料袋裡隨手抓起一把茶葉,舉起來對着鏡頭說:“常喝綠茶也有防癌作用。”大爺一把抓過茶葉護在胸前:“對不住啊!茶葉是去年人家送的,我還要留着給曾孫煮茶葉蛋。”“這麼說大爺您不喝茶?”王小姐不太相信。大爺眼裡發出羨慕的光:“哪有那麼好的命天天喝茶啊!”

  眾人開始懷疑此次調查是哪裡出了差錯,老大爺身上沒有一點健康飲食的影子啊!王小姐依然堅持自己的觀點:“看大爺總是面帶笑容,一方面是性格決定良好的心態,另一方面兒孫的孝心也是必不可少的。”老大爺聽完這一番話,臉色一下子難看起來,流下兩行濁淚!

  大爺拾起衣角拭淚,緩緩說:“我哪有什麼福享啊!二十年前我獨兒子就死了,去年孫子兩口子遭雷劈也去世了,可憐那小曾孫跟我這把老骨頭了!”說著哽咽得更厲害了,這下大夥都慌了,連忙扶老人坐下勸他保重身體。王小姐獃獃地站着,再不知道說什麼好,張先生搖搖頭掏出紙幫大爺擦臉。連扛攝像機的記者都泄氣了,既沒有預想的綠色食品,又沒有幸福的晚年,大爺的故事顛覆了我們一貫的長壽理論,他活這麼大歲數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恰巧大爺的曾孫回來了,小傢伙很淘氣,滿手滿臉都是泥巴,進門就喊:“祖爺爺,鹹菜飯還有嗎?我餓了!”說完黑乎乎的手就去扒碗。老爺爺立即從悲傷的情緒里走出來:“乖兒,祖爺爺還給你煮了一個茶葉蛋在罐子里。”說著顫悠悠地彎腰揭開一個小瓦罐的蓋子。

  看到祖孫倆相依為命,貧寒凄涼的生活,在場七八個人眼睛都紅紅的。張先生最後問了老人:“大爺,您認為自己長壽的秘訣是什麼?”大爺嘆了口氣,“我還不能死啊!我死了小曾孫誰管啊!”這一句話讓博學多識的王小姐張先生感到汗顏,原來長壽的秘訣還可以是種信念啊!

  大家在回去的路上默默無言,只是大爺的桌上多了幾百塊錢……

  (責編:雲妮 )

您正在瀏覽: 長壽秘訣
網友評論
長壽秘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