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圍裙與女人

圍裙與女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矛盾的結晶體,有時候我不明白自己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這種疑問緣自內心的不解。我本出身農村,窮山惡水養就我吃苦耐勞的性格。小時候的家境讓我知道勤儉節約是生活的根本,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如今我怎麼成這樣了?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起,當花錢不再是用心去計算的事情后,我才發現我骨子裡卻有着嬌貴的血脈,我真的不是母親心裡認為的好女兒,婆婆眼裡認定的會過日子的好媳婦。

  ??昨天下午女友喊我逛街,在家裡憋悶得久了,我居然對外界一點興趣都沒有了,這樣的心緒讓我真的懷疑我是否提前進入老齡階段了?每次都是朋友喊我才記得出門看看,而和女友的結伴卻讓我的銀子着實遭殃幾次。逛街是早時我所熱衷的事情,我總是喜歡沒事溜達,挨家看,為了每次的逛街不被家人說是瞎逛,所以銀子吃得苦頭自然是深刻的,為此沒少挨父母的說道。再後來因為銀子不再象從前那麼隨意時,我便也斷了這個念頭,基本很少溜達了,加之最近心境的滄桑,幾乎沒有什麼再能勾起我的興趣。

  ??而讓我吃驚的是,我對一些家居用品的花費卻仍然有着不絕的痴狂。大多女人逛街都喜歡買一些衣服和飾品,而我卻和大家有着本質的不同,我喜歡購買的卻是通常被女人們忽略的東西,比如床上用品、廚房用品,包括喝水的杯子、細節到我尤其喜歡選購圍裙和毛巾。

  ??對圍裙的情結也許緣自內心的那份傳統,我喜歡在自己家裡穿着便服,然後紮上自己用心挑選的圍裙做着家務,每日里重複一些繁雜的生活瑣碎,而不同款式的圍裙卻讓這樣的生活多了一些溫馨的色彩。生活的溫馨在我感覺就是這些細節的經營,我喜歡紮上圍裙為家人做上一頓可口的飯菜,然後看着他們吃下,然後在繼續打掃衛生,將一切恢復至開始狀態。表面上我是一個做事很風火的人,而做起細節上的事我卻也能耐心而仔細地一點點完成。這也許就是相識我很久的朋友仍然不能確定我到底是一個什麼樣人的主要原因。昨天另一女友說我:“認識你后讓我學會了如何品茶,也接受了咖啡那苦澀的味道,認識你后,我才知道我該選擇什麼衣服,該如何購買床上用品,可是我真的不明白,你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女人呢?你能讓我們的胃惦記着你做的吃的,還惦記着你餐廳里的茶和咖啡,如此刻,我卻能這麼坦然而安心地坐着等你做這頓好吃的飯。”然後朋友會對我的圍裙看了半天後說:“你居然將圍裙也能穿得這麼美麗?你還讓我們活不?”我很是奇怪地問:“我就穿條圍裙就不讓你活了?你難道不穿?”朋友哭喪着臉說:“這東西我根本就沒有。”說完這話的時候大家紛紛大笑,於是三個女人調侃起關於圍裙的話題。

  ??準確地說圍裙始終還是女人的用品,單從這個“裙”字便足以見證她的優柔和溫情了。一個在外面在風火的女人,當她脫掉職業外衣,紮上這頗具女人味的圍裙后,立刻,女人溫柔而親切的形象便被勾勒出來了。我想大凡是男人都會喜歡自己的妻子紮上圍裙在自己的面前晃來晃去的樣子,雖然我沒有一個細心的夫君,他也很少懂得欣賞這樣的美,但是我不否認當我戴上圍裙忙碌的時候,他的眼底會流露出那麼一點點的溫柔,而這時候通常說話的口氣變得略微柔軟了些,雖然我不否認這裡有我的特意留意出來的氣息,但是我卻固執地喜歡感受這樣的幸福。圍裙情結始終是我依賴的家庭氛圍,好多女人認為戴上圍裙後會失去女人的嫵媚,而我從來沒有,從來沒覺得戴上圍裙是醜陋的、骯髒的,我甚至有些欣賞這樣的美,這種美是一個女人褪盡鉛華最樸素的美,也是最能打動人心的美!當你將束縛得一絲不亂的髮際散開,或披,或扎,洗凈臉上的鉛華,着一件鬆軟的家居服,再紮上一條漂亮的圍裙,那麼你再對着鏡子欣賞下自己,那裡絕對是一個溫柔的小女子形象,我保證連你都會愛上自己這副最本真的美,如此更何況是你的愛人?

  ??女友嬉戲說我是進得廳堂入得廚房的女人,我總是嘻嘻哈哈地說:“我只不過是一個懂得變換角色的人而已。”是的,我覺得這很重要,當你忙碌在工作中的時候,你該是一個職場的形象,那樣的時候你需要是一副幹練而精明的形象,而當你回到家裡后,你的角色就變成了這個家庭的主婦、丈夫的愛人、孩子的母親,他們需要的是你溫柔和親和,那些所謂的精明幹練在家庭里卻往往變成戰爭的催化素。所以那段忙碌的生活我很少在家裡討論生意上的事,而這段閑暇的日子,實際內心真的很苦悶,我只能極力要求自己去做好一個主婦的樣子,我用心搭理這如水一般的生活,我不苛求生活在大富大貴中,但是我真的渴望一份安靜,就如此刻我紮上圍裙為友人們做上一頓可口的飯菜,而她們則可以隨意的坐在餐椅上嬉戲調侃,這感覺很溫暖,能被朋友如此坦然的接受我的呵護我亦感覺很幸福。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花開的痕迹』

  ??雖然這一刻當我在忙碌得差不多了,電話詢問愛人什麼時候回來吃飯,家人都等着他時,他卻說:“我正在外面和朋友吃呢,你們自己吃吧。”這時候我依然會大聲喊道:“你還有人性嗎?你玩了一天,中午不回來就算了,晚飯不回來你連個電話都沒有?害一家人都在等你,而你卻已經吃得正歡了,你還是人么?”雖然此刻圍裙依然戴在我身上,發間仍然飄着濃濃的油煙味道,但是這並不防礙我發泄內心的怒氣。當朋友聽到電話的內容為我抱不平的時候,我卻只能這麼苦澀地消化這平淡的生活。這也許就是日子吧,當無數個如水的日子就這麼慢慢浸潤我們的時候,當我們無法改變更多的時候,我們惟其能做得就是改變自己,甚至是改變圍裙的顏色來改變枯燥的生活。

  ??……

  ??圍裙女人,就這麼和我親近吻合在一起,任那些熟悉的我朋友怎麼都不會相信,我真的就這麼安靜了下來,真的就這麼戴着圍裙圍繞着家人轉了,真真切切地成了那無形的水。有時候我也會心裡不甘,不平,難道我真的就這麼蟄居家中了?可是當一切沒有可能改變的時候,我還是願意將圍裙的藝術演繹至靜美。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花開的痕迹』

您正在瀏覽: 圍裙與女人
網友評論
圍裙與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