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披着“洋”皮的郎

披着“洋”皮的郎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現在,出國留學的學生越來越多,而且這個人數中偏重於中學生。這樣的事例,生活中並不少見,女兒的同學前幾天就去了德國。教育部中國留學中心提供的調查資料:國內中學生出國留學人數正呈上升趨勢,並開始成為國內自費留學的主體。

  現在的家長,都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而且心情特別的迫切,有拔苗助長的趨勢。許多家長把未成年的孩子送國外去留學,想讓孩子在國外得到更好的教育。便不理性地、盲目地把孩子送出國,結果很可能也是因為盲目而導致失敗,適得其反。還有些家長,讓孩子出國留學,是讓孩子為自己光祖耀宗,把孩子當成光耀門庭的工具。認為家裡出一個披着“洋”皮的郎,無論是“兒郎”還是“女郎”,說起來是一件非常光彩的事情。

  大批的小留學生,就這樣懷揣着父母的錢,帶着父母的期望,登上了留學之路。有的從高中讀起,有的甚至從初中或者小學讀起。不說那些不能完成學業的孩子,就說那些完成了全部學業、拿到學士證書的孩子,他們要經過七、八年的沒有後顧之憂的努力學習。一年平均要十萬左右人民幣的費用,七、八年的時間,費用在一百萬人民幣左右。沒有雄厚的資金實力支持,孩子在外讀書容易出問題。有些貪官或者大富人家,這點費用自然是個小數。但對於一些普通收入勒緊腰帶的家庭來說,這是一筆巨大的投資。

  鄰居家的兒子,學習比較優秀,留學走時,父母語重心長地着說:兒子,出去好好念,家裡就這點錢供你不容易。孩子很懂事,告訴父母說:我會努力的。二年後,家裡收到了學校的“勸退通知書”。原來是孩子不忍心看父母把積蓄花空,便開始打工賺錢。為了多賺些錢,經常打工到很晚,第二天上課就沒有精神,聽不下去,成績迅速的下滑。父母知道內情后,很後悔。實際,當時家裡的經濟條件,是可以供孩子完成學業的,就是怕孩子不學好,才這樣給孩子施加壓力的。孩子留學,如果家庭真的是經濟實力不足的話,孩子的失敗是必然的了。

  在資金儲備不是太充足的情況下,想繼續學習的孩子就要靠打工來維持學習。在舉目無親、人生地不熟的環境里,終日為生活而奔波四處打工,孩子很難在打工的疲憊之餘,靜下心來溫習功課。有時在打工一天回來后,已經疲憊不堪,就是有心學習,精力也不允許了。同時,心裡還要承擔著很大的壓力。還有一些低齡的小留學生,正確的生活觀念還沒有樹立,在心理還沒有成熟的情況下,在陌生的環境中很容易迷失自己。這樣的孩子離開父母,身在異國他鄉,會按照家長的意願去做事情嗎?我們知道,成年人有時候都抵禦不住花花世界的誘惑,何況是沒有成年的孩子呢?

  我的一個親戚的孩子,學習成績並不突出,而且比較頑皮。父母認為中國的教育不如外國,便把孩子送到了國外,當時是花了12萬元人民幣,只交了前期的預付金,是夠一年用的。在孩子走之前,大擺酒席。孩子走後逢人便說,孩子去留學了。沒想到這個本應該去讀書的孩子,只呆了半年時間,在那裡不但沒有繼續學業,還學會了“泡洋妞”,把在家走時帶去的錢花得一乾二淨。便由家長又匯去了一些錢,便打道回府了。回來后,他母親一算總帳,連來帶去七個月時間,17萬元人民幣打了水漂。到現在,孩子還在家裡天天泡網吧,父母再也不提孩子留學的事了。這也是到國外留學回來的披着“洋”皮的郎。

  家庭有條件,留學是一件值得嘗試的事情。但不能為留學而留學,更不應該盲目的為了讓孩子能穿上一身“洋”皮而留學。自費留學,家長為孩子投入的是金錢,孩子呢?把自己的前途和命運都投入進去了,這對一個家庭來說是一件大事。如今的自費留學中,有80%是通過中介機構介紹的。中介機構抓住人們想出國留學的急切心理,違規操作。中介市場良莠不齊,屢屢有因留學而投訴中介的事情,因此打着沒完沒了的鬧心官司。以盈利為目的,是中介機構的宗旨。做生意誰不想掙錢,有時候做為消費者,你是防不勝防的。記住一句話:南京到北京,買的沒有賣的精。

  目前,世界上許多發達國家都把留學當作一種產業,其中不少國家都有專門的部門來促進吸收海外的留學者,中國已經成了歐美大學極具開發潛力的市場。為什麼我國學生自費出國學習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呢?留學真有那麼好嗎?實際,出國留學未必都是成功的。有多少人花了一生的心血,只為孩子換來了一個披着“洋”皮的郎的名稱,而真正的知識並沒有達到精之又精的地步。那麼大的投入,意味着希望值也越大。但有一句常言不要忘了: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

  家長沒有充足的經濟儲備,孩子沒有良好的成績基礎,家長和孩子沒有良心的心理準備,加上孩子潛質不是特好,就不要湊自費留學這個熱鬧了和這個時髦了。人生有時候,殘酷的現實得就像在一張一張地數鈔票。我們要把最多的錢,留給最好的計劃和最有意義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披着“洋”皮的郎
網友評論
披着“洋”皮的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