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pp958

  “串聯”,英文:contact;意:為了共同的行動,進行聯繫。也是物理學上的一個字眼兒,充滿創造力的華夏兒女卻給它增添了許多新意。

  十月是舉國歡慶的時節,也是老劉為“串聯”發愁的時節。

  老劉是一名醫生,老劉其實並不老,也就四十齣頭兒。雖稱不上嘔心瀝血,倒也兢兢業業。兩鬢已有絲絲白霜,頭髮較前幾年稀疏了不少,為了遮醜,老劉留了一縷長發在頭的右側,每每順手一抹,自然地遮住了光禿禿的前額。

  對於這所醫院來說,每年都有一件大事兒,就是十月份的職稱評定。有資格參評的人都想藉著國慶節的喜氣,弄上職稱。有了職稱,可謂名利雙收,既有了面子,又有了裡子,裡子是啥,裡子是每月多出來的幾百塊工資。那可是真金白銀啊!

  具體評法如下:由醫療系統產生十二名評委,參評醫生述職后,十二名評委依次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餘下的十個人取個平均數,以分數排序,根據所給名額取前幾名,勝出者就產生了。

  每到這個時候,參評人員會用上所有能用上的關係打招呼。拐彎抹角,七大姑八大姨的關係都找了出來,多年不聯繫的朋友也都能重新取得聯繫。以期望僥倖能碰到一兩個打過招呼的評委,那無疑極大地提高自己勝出的概率。此項工作美其名曰:串聯。

  據非官方統計,這期間,但凡參評人員家中的老鼠,玩上多被電話騷擾,很少有在前半夜能睡着的。

  這不,老劉正為“串聯”的事兒犯難呢……

  老劉這個人生性木訥,只要人一多,就不知道如何說話。不過干起工作來,可是一把好手。常年堅持一線工作,醫院裡有一小半的榮譽都是他掙來的。眼瞧着工作不如自己的人都評上了職稱,甚至剛參加工作不久的後生都有評上的,老劉心裡不是滋味兒。無奈人家各有高招,有的擅長搞串聯,能把整個系統一個單位不落地打上招呼,甚至兩遍,三遍地打招呼。想必這樣的人懂得心理學——“重複有助於記憶”。有的擅長煽情,平時工作不咋樣,評職稱時,能把評委感動得眼含熱淚。這年頭兒,會幹的不如會說的。於後者,老劉自然做不來。可以考慮的只有“串聯”這一招了。

  其實,從業績而論,老劉是應該能評上的。

  老劉真真是發上了愁,地上堆了一層煙蒂,老劉雖然口笨,但他卻有自信。他也相信人。他想憑着自己的業績,肯定能評上。老劉自信了三年了,也自然受了三次打擊。平心而論,老劉不願搞串聯,他覺得那不是“君子”所為。是啊,君子有所不為,小人當然可以為所欲為了。搞不搞“串聯”成了老劉一大心病。

  “咚咚咚”,有人敲門。

  “老劉在家嗎?”門外傳來了熟悉的聲音。

  老劉一聽就知道是領導來了。趕忙起身,把滿地的煙蒂幾腳划拉到了沙發下面。

  “領導啊,快請進”,老劉應道。

  領導已經安慰了老劉三次了。三年了,每次評完職稱,他都來一次。這次是提前來了。

  “老劉啊,今年職稱有把握了嗎?”

  “沒啥把握,儘力而為吧。”老劉笑答。

  “我看了你的材料,寫的不錯,可你前三年的材料寫得也不錯啊!”

  老劉眼神里掠過一抹黯淡的光。應道“是啊,有時候形勢比人強啊。”

  “你再想想辦法,完善一下。”領導把“材料”二字省去了,把“完善”兩個字說得很重,老劉自然聽出了裡面的味道。

  老劉沒吱聲。

  “今年評職稱,十個人評,有三個名額,我希望你能評上”。

  老劉憨憨一笑,“我努力爭取吧。”

  領導走了,不經意間,老劉看見了領導做過的沙發上有個一黑色的記事本,打開一看,竟是領導的通訊錄,老劉的眼睛濕潤了……

  老劉又陷入了沉思。如果搞串聯吧,不符合自己的性格,不搞吧,眼睜睜地看着一個個不如自己的人都評上了。錢不算什麼,可臉面重要啊,讀書人“不食嗟來之食”,不也是為了一張臉嗎?

  要想有臉,就得先沒臉,可沒有了臉,換來的臉是真的臉嗎?老劉轉念一想,大家都搞,我為什麼就不能搞呢?用不正當的手段來得到一個似乎正當的結果,不好嗎?

  “嘟嘟嘟”,手機短信來了,老劉打開手機,裡面是一條昔日老友發來的短信,裡面列出了八個人的名字,備註說明所列是老劉老友所在醫院收到“希望關照”通知的人名單,都是自己的競爭對手,裡面只少了兩個名字,一個是自己的,一個是自己的徒弟,剛夠參評資格。老劉先是苦笑,后又欣慰地笑了。

  老劉終究是老劉,第二天一早,他把筆記本送還給了領導。

  評職稱的當天,老劉堂堂正正的坐在了等候席,和那些昔日戰友,今日競爭對手的同事們靜候評定工作的開始……

您正在瀏覽: 串聯
網友評論
串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