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想起日本

想起日本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有一位朋友對我說,她喜歡日本,就如同喜歡自已的眼球一樣。她在我管理的罈子里,發了許多關於日本的圖貼,美麗的日本自然風光,配上情文並茂的文字介紹,讓我們增長不了少見識。可論壇里有許多人說她是漢奸,只要她一出現,只要她一發貼,有許多所謂的憤青,就追在她屁股後面叫罵、砸磚,搞得她苦不堪言。

  有一天,她堅持不住了,給我留言,讓我刪除她所有關於日本的圖貼。我按她的要求做了部分刪除,因為她發在論壇里的一些關於日本的貼子確實不錯,一定程度上填補了我們這個論壇的不足。

  個人以為,之對日本,我們中國人可以保留一點仇恨感,但不能永遠抱着仇恨感不放。而且還應注意對象,當年侵華的日本老鬼子們,都死得差不多了,我們不應把帳記到所有的日本人頭上,特別是老日本鬼子們的子女身上。如同一個人的父母犯了罪,子女是無辜的。話可以這樣子講,理也是這回事兒。但到了近幾年,不管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很容易受歷史情節的影響。包括我自己,對日本的整體印象也好不到那兒去。雖然我知道日本有美麗的富士山,日本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經濟體,日本製造的產品質理很不錯。但是作為中國人,我不能一下子忘了1937年的南京,不能一下子忘了我們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戰!

  是這個國家乘人之危,讓我們差點亡國!而且到現在東京的靖國神社裡,年年還在飄揚着,向當年侵華戰犯致敬的膏藥旗!

  對於日本,中國許多人還是處在不能原涼的情緒之上。但對於日本這個國家的歷史,我卻有點興趣。只是自已知道不多,也懂得不多。結合中國與日本,日本與其它國家的發展歷史,我反覆地思考着關於日本的幾個話題,自個兒總結出來,與有興趣的朋友,吹吹:

  1、日本是一個歷史有點“痿”的民族

  日本民族比較不幸,她生存在一個大國旁邊,如同一個侏儒和巨人生活在一起。不管日本人願意不願意,日本人的古代的文化、科學甚至文字,都是中國的舶來品。06年有人考古居然發現,就是連日本的國名,還是中國唐朝皇帝所賜。

  與中國周邊的國家與民族相比,日本民族又是幸運的,她與中國之間隔了一條很難跨越的海陝。這條寬闊的海陝是阻滯古代中國皇帝們野心的最佳屏障。如果不是這條海陝,也許在若干若干年前,比如唐宋,再不元明,絕對不會等到滿清,日本會成為中國眾多小藩國中的一個!

  因為靠近中國,所以日本能得中華文化的精髓。因為有距離,所以日本文化與中國文化能保持和而不同。受中國影響最小,能隨時見風使舵。可以想象,在大清帝國皇帝、太后都不想君主立憲時,清帝國之下的哪個藩國,敢為清天下之先

  如果明治時期的日本,只是大清一屬國,沒有大清皇帝的明令,他敢維新

  譚嗣同就是下場。

  中國近代積弱,病成了所謂的“東亞病夫”。日本民族突然覺得自已高大起來。你高大起來,如果能義氣一下,照顧一下自已生病的老大,相信我們所有中國人至今會對日本感恩戴德。

  可日本民族不是這樣子,他反手給已經病倒了的老大(中國)一刀。這個被中國文化反哺了幾千年的日本,一強大就露出了這付嘴臉,讓所有中國人一下子感受到了日本鬼子式的無常與恐怖!

  崛起后的日本最大的不同就是,從能只是搞窩裡斗,各個諸候國之前,今天你打我,明天我打你。強大之後,他們“能”出兵朝鮮,“能”與俄羅斯人在大海上、與中國人在大陸上一爭高下,並且都取得了空前的勝利!

  把崛起之後的日本,與崛起之前的日本,從歷史角度比較,從前的日本微不足道,只是幾個有限的小諸候國,幾個數得過的武士們,關起門來鬥來鬥去。崛起之後,能打敗俄羅斯,能和中國華老大帝國有一拼。國家有時候象一個男人,日本這個男人,在漫長的歷史長河裡,一直沉默寡言,無聲無響。但明治時期吃了西方人的文化興奮劑之後,他居然敢和強鄰打架,敢跑到鄰居家裡強暴婦女了。最終都得了呈!

  雖然許多日本人理性起來想二戰,會有所慚愧。但對於自已民族曾有的這點“勇敢”,他們還是保持了高度的自豪感的。所以許多日本到現在提起甲午海戰,還是象吃了興奮劑一樣興奮。也因為如此,靖國神社裡,總是香火紛飛。有些日本人用這種方式,在表達着對從前的自信與懷念。

  2、二戰中日本人戰略上的錯誤

  雖然是一個中國人,但跳出中國人的身份,以一個局外人,從純軍事角度看日本人所謂的侵華戰爭,會很容易發現日本人在侵華戰爭中的戰略性的錯誤。

  與當時處於泥足巨人狀態的中國相比,日本國民素質較高,國家義務教育已普及到高小水平。國內政令統一,相對安定,國家自明治維新開始,處開改革開放狀態。民眾對於科技,對於文化,對於財富的渴求奇高。軍人素質也高,訓練有素,且士氣高漲,軍事現代化程度也很高。

  與之相比較的中國,只是比1840年的中國略有進步,但到松滬會戰時,中國的軍隊兩人才能得到一支槍。而且許多士兵大字不識一個,上戰場之前,還沒有摸過槍,不知道槍乍放。

  與這樣的中國軍他作戰,一定程度上,日本人象是在和一群綿羊作戰!所以抗戰暴發后,日本人幾桿槍,就能追擊中國軍隊一個團,幾個日本人就能佔領中國的一個縣城。但日本人居然讓這場戰爭打了八年,而且打自已國破家亡。抗著名將領李宗仁也在他的回憶錄中細述,日本人缺少優秀的戰略家,筆者深然之。

  在日本開始謀略侵華,征服世界時,就提出來了一個著名論斷:日本欲想征服世界,需先征服中國;欲想征服中國,需先征服滿州。日本人後來也是按照這個路子發動戰爭:先征服了滿州。並且在滿州經營了幾十年時間,把滿州也經營得象二日本。

  1937年開始向中國全面下手。但計算一下日本人侵華時所用的軍隊,最多時也沒有超過70萬。在對華戰爭大舉展開之時,日本人也開始在香港,在新加坡,在菲律賓,向英國人,向美國人開火。為防止蘇聯出兵,日本人還在滿州駐了七八十萬軍隊。這日本人的二戰,打得象過年的煙花一樣,遍地開放。只是戰線太長了,日本高估了自已的作戰能力。如果日本人能並其全力,聚精會神地發動侵華戰爭,中國人面臨的戰場壓力會增加數倍。恐怕到時,不管你是願意還是不願意,想讓日本不成為滿人第二,也難啊。

  3、日本對於中國人傷害

  中國人對日本人文化上哺食了幾千年。中國人可以算是日本人曾經的文化老師。再不濟也能算得上是日本人的文化保姆。可日本人強大之後,做的第一件事是啄食中國。

  曾經認為:近百年以來,三個國家對於中國人影響力最大。(有正面的影響,也有負面的影響。)這三個國家分別是美國、俄羅斯、日本。美國對於中國的幫助不小,但現在的中國人對美國卻愛不起來。俄羅斯對中國的掠奪最多,中國人對他卻恨不起來。日本人對於中國的傷害太深,中國人對他卻怒不起來。

  歷史已成往事,所謂的傷口,也結了老厚老厚的一層痂,但記憶還在,所以中國不可能對日本人一下子釋懷。其情可原!

您正在瀏覽: 想起日本
網友評論
想起日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