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奇幻小說 > 怪力亂神

怪力亂神

手機:M版  分類:奇幻小說  編輯:得得9

  子不語怪力亂神,鬼神造化,因果報應之類的說法,大約都只是“別有用心者”為了招攬門徒,廣布王化,杜撰出來,並不是儒生們所應談論。然而世事無常,也常有不可用常理推之的例子。

  我們高中當年有一位女生因為父母離異從階梯教室跳樓自殺之後,第二年又有一個男生因為失戀而割腕自殺,當時很掀起了一股心理教育的熱潮,心理諮詢師一個班一個班的做心理輔導。後來同學聚會的時候又聽說有一位男生本來沒想着自殺,只是因為想不開而沿着鐵路線散心,結果被高速駛過的列車卷到車輪底下喪命。

  鄰近的村莊,前些年發生過一起持刀傷人的事件,今年又有個平常很老實的人,因為酒後被鄰家的小孩嘲笑了一通,便回家拿起刀把那家大人砍死一個,重傷一個。

  還有村裡面那些想不開而喝農藥或者上吊自殺的農婦,也是一村之中有了一個之後,往往後繼者頗多。

  再譬如近來著名的富士康的連續跳樓事件,居然有十幾起之多,壓力再大,至於爭先恐後,如飛蛾撲火般爭相赴死,不免使人想起日韓常有的“怪談”。

  故而鬼神之事,雖然夫子“不語”,但也“存而不論”,“敬鬼神而遠之”,並不主張全盤廢除,可見連聖人也不敢妄加推斷,輕言廢立。

  近來看到一本書,作者很“科學”的用醫學常識推導《聊齋志異》中鬼怪現象的源頭,感覺實在無趣得很。如果凡事都要以義理剖析之,條分縷析的探個究竟,破解那層薄紗,代之以空洞嚴謹的公式,那不是事事全如嚼蠟了。就像月亮,科學普及之下,人人皆知月亮是個無水無空氣的不毛之地,八月中秋之時還不是照樣大談嫦娥玉兔,“吳剛捧出桂花酒”。仔細想想,捧着月餅對月而坐,心中想着“那只是個繞地衛星”的情形也實在可笑得很。“科普工作者們”,還是積點德,留下些無傷大雅的“怪談”吧。

您正在瀏覽: 怪力亂神
網友評論
怪力亂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