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再遇蘇翁

再遇蘇翁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讚歌獻給老校長,祝老人家健康長壽

  前幾天,朋友送我一本書畫集。該書裝幀精美,圖文並荗,極富欣賞價值和收藏價值。在該書封面上,配有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大幅照片;在封面左上角,有兩個蒼勁有力的大字,“豐碑”;題字的落款是“蘇翁”,這是為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內蒙古成吉思汗書畫院與中共興安盟委統戰部、興安日報社、興安盟文化局、興安盟詩詞學會共同發起,面向全國徵集出版的全國書畫集。

  蘇翁,這名字既熟悉又陌生。古今中外,被稱為“蘇翁”的並不多。第一個,是古希臘的偉大思想家蘇格拉底,他是偉大哲學家柏拉圖的師父,亞里士多德的師公。蘇翁窮極一生追求真理,是那種可以為信念慷慨赴死的人;第二個,北宋文學家、書畫家蘇軾,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他在文學藝術方面堪稱全才;在現實生活中,如此的狂妄和自信,敢於自稱“蘇翁”的人,又是哪位博學之士呢?

  我數遍了種種可能,是內蒙古成吉思汗書畫院,這個非常響亮的名字,喚醒了我這個夢中之人。我想起了姚校長,一位年逾古稀,瀟洒睿智的長者。他出生於煙雨江南,六十年代畢業於蘇州大學,可以說是才華橫溢,學富五車,詩詞歌賦,樣樣精通。他寫得一手好字,其書法行雲流水,靈動飄逸,自成一體。早就聽說,他創建了一個民間書畫團體。由裝幀精美的《“豐碑”全國書畫集》可以推斷,老校長在晚年生活中,又一次獲得他想要的成功。

  第一次見到姚校長,是1982年大學畢業,分配到柴油機廠工作。我是工藝科的技術員,他是技術支部的黨支部書記。儘管已經四十多歲了,其不俗的談吐,優雅的身姿,還是讓人產生豐富的聯想,當年風流倜儻的他,該是怎樣的英俊瀟洒。儘管生活艱苦,在文革中歷盡坎坷,工作幾經輾轉,仕途起起伏伏,但他不為困難所屈服,能微笑着面對人生。

  真正走近姚校長,是在1984年的深秋。一年前,妻子經老書記的力薦,調入我們的柴油機廠,安排在財務科任現金員。不久,因出色的藝術修養,被調到工藝美術社任營業員。從此,沒有了節假日星期天,經常加班到深夜。對於孩子尚小的我們,生活非常的艱難。我們想調回廠子,苦於找不到門路。有朋友告訴我,找姚書記試試,他現在是學校校長,很需要教學和管理人員的。抱着試試看的態度,沒想到姚校長非常爽快地答應了,條件是我和妻子一同調入。

  姚校長對我們非常照顧。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設法為我們解決了住房,這在當時是不可思議的;我們還分配了液化爐具,每人量身定做一身毛料,這樣的福利超乎想象。最重要的,是姚校長頂着各種壓力,在工作上信任我,在生活上關心我,達到無微不至的程度。

  我們最初住的舊房子,是姚校長花了1200元,與學校老師做了交易。條件是她把房子轉給我們,學校買下她家的后倒廈。可等我們搬進去一看,整個倒廈沒有一堵牆,幾根立柱頂起的大梁岌岌可危,於是學校再掏錢予以維修,弄得我們很不好意思。等到學校分新房時,姚校長更是力排眾議,把僅有的四戶家屬房,分給了我們夫妻倆一套。

  工作不足兩個月,姚校長就找我談話,要我儘快適應教學工作,隨時準備挑更重的擔子。一個學期以後,我擔任了八四高毛的班主任。在班級工作出現困難時,總會出現他的身影,還有他的信任和堅定的支持。在學校工作剛剛一年,就把我推向了管理崗位。如果說工作有一些成績,與他的支持和鼓勵是分不開的。

  姚校長調走時,曾對我說過這樣的話,“小滿哪,我就要走了,這麼多年來,感謝你對我工作的支持。其實,讓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們倆口子啊!因為,你們太年輕也太老實了!”還真讓姚校長說著了,不是有那麼一幅對聯嗎?叫做“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橫批是“不服不行”。應該說,我的人生之路,既不平坦也不順利,但遇上了姚校長,是我人生的幸運。

  如果沒有遇上姚校長,我的人生將暗淡無光,絕不會活得這樣精彩;如果沒有遇上他,相信我們夫妻倆兒,還會在柴油機廠工作,每月拿着不多的工資,過着朝不保夕的生活;姚校長是那樣的賞識我,給了我施展才華,展示自我的機會。在我成功人生的背後,有他甘作人梯無私奉獻的身影。

  當然了,自稱“蘇翁”的姚校長,這麼多年過得也不順利。文化大革命中,因出色的組織才能和領導能力,進入過那時的權力核心,也因此被人抓住不放;被任命為校長后,雖然在學校建設和發展上,有着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堪稱突出的成就。但他也和我一樣,沒有處理好與主管領導的關係,一個六十年代的大學畢業生,楞是不能評高級職稱,這樣的結果令人費解,也逼着他不得不走。

  如今,已經年愈古稀的蘇翁,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辦了內蒙古成吉思汗書畫院。這是一個非盈利的民營事業單位,是書法美術愛好者的樂園,更是培養和造就藝術人才的沃土。蘇翁用行動告訴我們,老年人是當今社會上,是極待發掘的寶貴財富。老年人可以和年青人一樣,讓自己老有所為,老有所樂,老有所成,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我衷心祝願老校長,在鍾愛的藝術事業里,用自己的滿腔熱血,書寫美麗恢弘的人生篇章。科學健康幸福的生活,再活一個七十年,再創一段傳奇人生!

您正在瀏覽: 再遇蘇翁
網友評論
再遇蘇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