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神鋦柳

神鋦柳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清朝末期,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城,慈禧太后攜光緒帝倉皇出逃。洋人們開始在北京城內進行瘋狂的掠奪,一時弄得人心惶惶,民不聊生,一些老百姓便也紛紛出城逃難。而就在此時,一個操着濃重南方口音的鋦匠卻挑着小挑入得城來,若無其事地滿大街吆喝:“鋦鍋——鋦碗——鋦大缸——”

  老百姓此時哪有心思鋦什麼缸啊?所以鋦匠喊了半日也沒攬到一份活。到了晌午十分,他感到口渴難耐,便一頭扎進路邊的一個茶館,想喝口茶解解渴。沒想到剛進去,茶館的小夥計便往外轟他:“去去去,今天不做生意了。”鋦匠有點納悶,開口問道:“既然開的是茶館,豈有不讓人進去喝茶的道理?我又不是不給錢!”

  這時,站在櫃檯裡面的掌柜,聽見說話聲,抬頭打量了一下鋦匠,對小夥計說:“算了,夥計,出門在外都不容易,給這位客人沏壺茶吧。”鋦匠往店內看了一眼,只見裡面空蕩蕩的一個客人都沒有,不用說,大概有客人也讓他們攆出去了。鋦匠也沒多說什麼,進屋選了一張桌子坐下來,拿起夥計給他沏的茶,自斟自飲起來。

  鋦匠一邊喝着茶,就見店掌柜手裡拿着一把茶壺,在店內來回踱步,並且不住地哀聲嘆氣。嘆到傷心處,竟然對着茶壺自言自語起來:“與其讓你飄流到海外,還不如毀了你!”說著,竟然真的舉起壺要往地上摔。

  “等等!”鋦匠突然從座位上跳了起來,阻止了店掌柜。他仔細打量了一下店掌柜手裡的茶壺,問道:“掌柜的,這把壺可是個寶貝啊,如果我沒有看錯的話,它應該是出自康熙年間的鄭寧候之手,你怎麼捨得把它摔了啊?”

  店掌柜用驚奇的目光看了看鋦匠,道:“你也懂紫砂壺?難得呀,還能認出是出自鄭寧候之手。”店掌柜頓了頓,又長嘆一聲道:“只可惜呀,我不得不毀了它!”鋦匠好奇地細問緣由,掌柜見他一臉的誠懇,才對他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原來,這把紫砂壺是店掌柜的家傳之物,掌柜對它也格外愛惜,沒事兒就拿出來把玩一陣。不巧,有一次把玩時,被一個叫克魯格的德國人看到了,非要出錢買不可,掌柜的當然不肯賣給他。這個克魯格是個德國商人,自稱是個中國通,對中國的文物有一定的研究,尤其對紫砂壺更是格外鍾愛。最近,八國聯軍佔了北京,克魯格便勾結了一些德國官兵,對他以前看中了但又買不到手的寶貝,進行巧取豪奪。

  城東的古玩店“藏寶齋”的掌柜羅仁有一個鎮宅之寶,是明代著名紫砂大師時大彬的珍品紫砂壺。克魯格得知後去買,未果后,竟然帶着幾個德國兵,硬生生地將壺搶了去,還把羅仁打成了重傷。

  今天早上,克魯格又到茶館來,提出要買那把壺。店掌柜謊稱壺已經賣給別人了。克魯格哪裡肯相信,逼了半天,見店掌柜實在不肯說,便恨恨地離開了。不過他臨走時,扔下了狠話,說給店掌柜一天的考慮時間,明天就來取壺。掌柜心裡清楚,如果明天再不把壺給他,他肯定還會像對“藏寶齋”那樣,把壺搶過去的。於是,掌柜思來想去,覺得與其讓克魯格搶去,還不如把這把壺給毀了,反正他是說什麼也不能讓這壺落到洋人的手裡。

  鋦匠聽了掌柜的訴說,開導他說:“那你把這壺賣給他不就完了嗎?”店掌柜憤恨地說:“這可是國寶啊,賣給他就會流失到外國去,那不等於賣國一樣嗎?可恨的洋鬼子不知已經搶走了我們多少寶貝了,我斷不能再讓他們拿走一件了!”

  鋦匠聽了,不由得暗暗讚歎掌柜的愛國情結,對店掌柜說:“那你不會帶着壺逃出城去?”店掌柜搖了搖頭:“我能逃到哪裡去?你看……”掌柜說著,衝著窗外揚了揚下巴。鋦匠順着他指的方向看去,只見街對面有兩個洋人正在盯着茶館看呢。

  鋦匠低頭想了想,對店掌柜說:“既然你鐵了心的要毀了他,那我幫你毀如何?”見店掌柜有些疑惑,鋦匠又湊上前去對他耳語了一番。店掌柜終於將信將疑地點了點頭……

  第二天一早,克魯格果然又如期而至,身後還跟着兩名挎着洋槍的洋鬼子。克魯格一進店就挑釁似的問店掌柜:“怎麼樣?想好了沒有,那壺你到底交不交出來?”

  店掌柜苦着臉說:“唉,不是我不給你呀,只是現在就是給你,你也未必肯要啊,那壺——它碎了。”

  “什麼?”克魯格咆哮着抓起店掌柜的衣領:“你可別想跟我耍什麼花樣,你說壺碎了,那它現在在哪裡?”

  店掌柜轉身從櫃檯下取出一個布包,放在櫃檯上,打開來,裡面包着那個已經四分五裂的紫砂壺。店掌柜對克魯格說,他已經決定將這把壺給克魯格了,不想昨晚拿出來把玩時,竟失手掉在了地上,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克魯格還是有些不相信,湊上前去將那碎壺翻來覆去地仔細看了好幾遍,發現確實是那把鄭寧候的紫砂壺。克魯格不得不遺憾地搖了搖頭,然後發瘋似的大罵店掌柜是故意將壺摔破的。但事已至此,再罵也是無濟於事,克魯格在憤怒地抽了店掌柜幾個嘴巴后,帶着幾個德國兵離開了。

  克魯格剛走,鋦匠便微笑着從裡間屋走了出來,到櫃檯旁把那些破碎的壺片重新包好,對店掌柜說,從現在開始,他要這把壺重新修好,讓店掌柜把門看好,千萬別讓外人來打擾。說完,拿着壺徑直進了裡間屋,從裡面把門閂了。店掌柜按照鋦匠的吩咐,關了店門,親自坐在門口給他看門。只在吃飯的時候,讓小夥計從窗口給鋦匠遞些飯菜。

  到了第二天晌午,鋦匠終於打開門,微笑着走了出來,手裡拿着已經修好了的紫砂壺。店掌柜欣喜地接過壺來仔細觀看,只見壺已經恢復了完整的狀態,只是在壺身的裂紋處,均勻整齊地排列着一排排比芝麻粒還小的鋦子,發出金色的光澤。像一條條金線,附着在壺身上,非但不顯礙眼,反而使略顯呆板的壺身,大氣中增加了幾分細緻的韻味。店掌柜把壺拿在手裡,越看越是歡喜,那些細小的鋦子竟然都是純金的。

  鋦匠得意地問店掌柜:“不知您以前是否用此壺沏過茶喝,如果喝過,那您現在再來試試。”店掌柜聽了,趕忙取出自己愛喝的好茶來,放在壺裡沏了。片刻,倒出來一品,果然與以前的味道大有不同,清香中添了一絲涼意,清爽可口,沁人心脾。店掌柜疑惑地望着鋦匠,似乎在問:“這是怎麼回事?”

  鋦匠憨厚地一笑道:“此壺雖然外型敦厚大氣,但壺壁太厚,透氣性不好,現在壺身多了幾條裂紋,經我手鋦上后,裂紋處不透水卻能透氣了,所以沏出來的茶沒有了以前的熟燙氣,反而清新爽口了。

  不僅如此,如果長期用此壺泡茶,壺內的裂紋處還能長出茶山來,以後再泡茶,不用放茶葉也能喝上上好的茶水了。可以說現在這壺雖然破過,但它現在的價值,比起沒破之前,還要翻上一番。”

  店掌柜聽得目瞪口呆,如墜雲霧,喃喃自語道:“翻上一番,翻上一番……”半天,突然兩眼放光,驚訝地問道:“莫非……莫非您就是神鋦柳?”鋦匠笑而不語。店掌柜忙從柜子中取出一個放大鏡來,對着壺身上的金鋦子一看,果然,每個小鋦子上都刻有極其微小的三個字——神鋦柳。

  神鋦柳是何許人也?原來,舊時鋦匠行當有專門鋦壺的,又叫“捧瓷”,這也是鋦匠活計中最難的一種。“捧瓷”是個細活,能將破損的古董茶壺鋦好,能使其不至於貶值的鋦匠,是少之又少,而神鋦柳就是此行中的佼佼者。凡是經他手鋦過的壺,不但不貶值,反而能增值。據說,就是一把普通的茶壺,經神鋦柳一鋦,也能變成個寶貝疙瘩。但他是輕易是不肯替人鋦壺的,店掌柜也只是在傳聞中聽說過他。

  當下,店掌柜對神鋦柳千恩萬謝,並且問神鋦柳需要多少工錢,包括那些金鋦子的料錢。但神鋦柳卻堅持一分錢也不肯收,他對店掌柜說,他是欣賞店掌柜的為人,才願意幫忙鋦壺的,只要能讓這壺不落到洋人手裡,比什麼都強。店掌柜見他實在不肯收錢,便要留他在店裡多住一些日子,好好款待一下他。但神鋦柳只是喝了幾碗茶,便辭別了店掌柜,繼續吆喝着走街串巷去了。

  這日,神鋦柳正在大街上走着,迎面過來幾個挎着洋槍的洋鬼子,不由分說,便將他五花大綁,挾持到了一個外國公館里。一個黃頭髮藍眼睛的洋鬼子笑呵呵地迎了出來,神鋦柳定睛一看,此人正是到茶館中搶壺的德國人克魯格。

  原來,神鋦柳給茶館掌柜鋦壺的事,不知怎麼就傳了出去,而且,竟然傳到了克魯格的耳朵里。克魯格大呼上當,憤怒地帶着人又去了茶館,要將壺搶過來。可到了茶館卻撲了個空,原來是店掌柜事先聽到了風聲,連夜帶着家小和那把紫砂壺出城逃難去了。克魯格惱怒之餘,便想到了神鋦柳,這才叫人找到他,並把他抓到了這裡。

  克魯格假惺惺地微笑着給神鋦柳鬆了綁,說:“我早就聽說了先生的大名,今天把您請到這裡來,是有一件事要您幫忙。”說著,取出一把紫砂壺來,遞到神鋦柳的面前說:“相信不用我說您也能看出來,這把壺是明代著名紫砂大師時大彬的珍品,我聽說凡是經過您手鋦過的壺,價值都能翻上幾番,所以我想請您幫我把這壺鋦上一鋦。價錢好說,我保證不會虧待您的。”

  神鋦柳拿眼翻了翻他:“這壺是你從‘藏寶齋’搶來的吧?”克魯格尷尬地笑了笑道:“您先別管它是怎麼來的,您就說您能不能給我鋦吧。”說完,還有意地看了看身邊官兵挎着的洋槍。

  神鋦柳搖頭解釋道:“茶壺之所以要鋦它,是因為它破了,不能用了,而這把壺現在完好無損,硬要給它鑲上鋦子,豈不是畫蛇添足嗎?”

  克魯格一看有門,兩眼放光:“我現在就可以把它弄破啊,只是您一定要先答應我,再幫我把它鋦好。”神鋦柳道:“鋦壺補碗本來就是我們做鋦匠的分內之事,不管是誰的什麼家什破了,我都會幫他鋦的。”

  克魯格高興地道:“柳先生,中國有句老話,叫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我就信您一回。”說著,拿起壺來,在地上摔了一下。可不知是那壺結實,還是他不捨得用力,那壺竟然絲毫未損。克魯格狠了狠心,再次拿起壺來,用力朝地上摔去。只聽“嘩啦”一聲,那壺立刻被摔得粉碎。壺柄也斷了,壺嘴也折了,整個壺身碎成了幾十塊。克魯格一見就慌了神,但他還是小心翼翼地將碎片一一撿起來,放到神鋦柳面前的桌子上,哆嗦着說:“柳先生,麻煩您實現您剛才的諾言吧,幫我把它鋦好吧。”

  神鋦柳“嗤”地一聲笑了,說這壺他鋦不上。克魯格一聽,急得額頭上都冒出汗來,哭喪着臉說:“那,那茶館掌柜的壺怎麼能鋦上呢?”

  神鋦柳不慌不忙地道:“不管是鋦缸、鋦鍋,還是鋦壺,只能是有幾道裂紋,再厲害一點也只能是碎成幾瓣,而你這壺至少碎成了幾十塊,恐怕現在還有碎渣在地上沒有撿起來呢,就是神仙下凡,恐怕也鋦不上了!而茶館掌柜的壺,只是裂成了幾瓣,而且那壺也不是摔破的,是裝滿黃豆,倒上水后撐裂的。看來,你這個所謂的‘中國通’,對我們中國的文化還是了解太少了,現在這壺是碎了,否則要是被你帶到了國外,那才是真正糟蹋了寶貝呢!”

  克魯格愣愣地望着一堆茶壺碎片,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神鋦柳又痛心地道:“而且,我要問你,你真的了解這把壺嗎?不,你不了解!這可是時大彬的壺呀,你想讓它的價值再翻上幾番,真是太可笑了,它本身就已經是無價之寶了,別說現在鋦不上,就是鋦好了,那它的價值也要大打折扣了!”

  一席話說得克魯格啞口無言,面部不停地抽搐,不一會,竟然口吐白沫,癱軟在地上。工夫不大,克魯格便一命嗚呼了。整個公館立刻沸騰了,大呼小叫地亂作一團。

  神鋦柳卻挑起他的小挑,從容地走出了公館,悠揚婉轉的吆喝聲立刻傳遍了大街小巷:“鋦鍋——鋦碗——鋦大缸……”

您正在瀏覽: 神鋦柳
網友評論
神鋦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