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心中有卒

心中有卒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象棋,咱老百姓愛玩,但下不出啥名堂。可棋鄉的文教幹事馬大炮,不但把前任書記玩到“焦點訪談”,而且這回又玩起新來的李書記了。

  這不,李書記剛剛上任,還沒等屁股在凳子上坐穩,馬大炮就敲門進來了,他那雙玉石眼好像能看透人的五臟六腑,讓人見了毛骨悚然。

  李書記見了一愣——莫非此人就是人稱“馬大炮”的馬文章!正想着,見馬大炮從懷裡摸出一副袖珍象棋,那可是白底隸書,刻工極其精細的象棋。他往茶几上一放,衝著李書記道:“我叫馬文章,綽號馬大炮,鄉文教幹事,天生沒別的嗜好,唯獨愛下棋!今天向書記討幾招!”

  李書記沖他一笑道:“對於下棋,我真是一竅不通啊!”說著給他沏了一杯茶,又遞過一支煙。

  馬大炮擺擺手說免了,當即擺好棋子,說道:“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到咱棋鄉哪能不會下棋啊!這‘馬走日,象走田’,連三歲的小孩子看了一遍都會,就憑書記——你,不到一局就能學會!”

  說著馬大炮拿起“卒”往前一“拱”,解釋道:“這小‘卒’一次只能走這一小步,是象棋中命運最悲慘,處境也最凄涼的一個!雖然人多,但難以勢眾,誰都不把它們當回事兒。開局掃尾隨時都可能讓它們‘下崗’——‘炮’可轟它、‘車’可吃它、‘馬’可踩它、‘士、象’可熊它。有時僥倖過了河,但也會自生自滅,慘哪!”

  李書記一聽這話,心裡明白了八九不離十,此人是貓頭鷹進宅——無事不來,他就地順勢裝做不懂。馬大炮看着李書記和他哼哼哈哈、裝聾賣傻,就拿起水杯喝了一口水,隨後問道:“李書記,你是大學畢業吧?”李書記並沒有正面回答,只是點點頭。馬大炮接着又自言自語道:“看來書記是有福之人哪,既能上大學,又能當書記。咱鄉梨樹村的孩子可就慘嘍!別說上大學,就是念小學也沒地方念哪!比這枚小‘卒’子還可憐!現在可就指望您了!”

  馬大炮繞了大半圈,回過頭來還是“將”了書記一“車”。看來不開口是不行了。李書記想了想說道:“我初來乍到,還不了解情況,再說這事也歸村裡管哪!”

  馬大炮一字一頓地說道:“那村裡,是不是歸你管?”

  李書記緩和一下口氣說道:“等我了解一下情況,再處理吧!”

  告退時,馬大炮把象棋留下,讓書記抽時間琢磨琢磨,說他明天還來。經過這次交鋒,李書記初步領教了馬大炮的厲害。第二天,他就和馬大炮來到梨樹村小學,看到那七扭八歪的教室,真讓人心驚膽戰!

  李書記立即招來村幹部,問他們為什麼不翻修教室?村書記說村裡沒錢。可一旁的農民卻說,每年村裡提留款里都含有校舍翻修費,這幾年加起來能修三個學校了。

  馬大炮插話道:“到底收了多少,查一查賬不就知道了嗎?”這三歲小孩子都知道的理,根本就不用他提醒。李書記心想這小子又在“將”我,我不妨與他過過招,試探一下。想到這,他支開所有的人,衝著馬大炮說道:“來,咱們殺一盤,怎樣?”

  馬大炮一聽,明白這是在試探我呀!他不慌不忙地從懷裡拿出象棋,擺好后說了句:“李書記,請指教!”

  李書記也不客氣,拿起“炮”“啪”地一拍,說道:“當頭炮!這象棋里,就數它火氣大,脾氣爆!怪不得每盤棋,開局都先走它。”

  馬大炮心裡明白,這是含沙射影說我呀!他也不甘勢弱,拿起“馬”也“啪”地一拍,說道:“把‘馬’跳!書記,你只說對一半,當它衝鋒陷陣時,總與‘馬’配合,形成‘馬後炮’。有時候,請出‘老將’,讓它們心跳一把,發怵一陣!”

  李書記聞聽此言,他拿起“卒”往前一放,說道:“那就查賬吧,如果清查出來錢就翻修校舍,如果清查不出來,要翻修校舍,就只能靠大家集資了。這個村不是你承包的嗎?這件事就由你全權負責吧!”

  這招棋真高,農村的賬是那麼容易查的么?不料馬大炮一聽,那雙玉石眼卻放出光彩來,他興奮地拿起“炮”往前一拍,說道:“李書記,那你就看我這個‘馬大炮’吧!”

  說話間村幹部回來了,李書記對村書記說道:“這剩下的棋,就讓馬乾事和你一起下吧!”說完他打道回府了。

  馬大炮連鄉書記都敢對弈,怎麼會把村幹部放在眼裡?還不到三個回合,就查得村書記和主任貪污公款5萬元,村會計挪用公款2萬元,公款吃喝4萬元。他回到鄉里把清查結果往李書記面前一放,說道:“書記,這下一步棋該怎麼走?”

  李書記真犯難了,這下一步棋的確難走啊——那個村主任是縣裡一個副縣長的外甥,剛剛和自己打過招呼;那個會計是鄉長的小舅子。這盤棋可真不好下啊?

  馬大炮見李書記猶豫不決,他又從懷裡拿出那副象棋,擺好后說道:“李書記,這幾天我琢磨一盤殘局,不知怎樣破解?請您指教指教!”

  李書記看罷棋局一愣,這哪是一盤殘棋,分明是一盤毒棋——對方的“炮”已沉底,“卒”也壓上“象”眼,“掛甲馬”正虎視眈眈地盯着老“帥”。要想不被“將”死,唯一的一步就是用兩個“士”一個“象”一個“車”換取對方的一個“馬”一個“炮”。他沉思一會兒,明白這小子的用意。既然你要殺要砍,我也攔不住。再說了弄不好自己也牽連進去,不如順水推舟讓你自己去折騰吧。想到這,他說道:“那就得該砍的砍,該殺的殺,你就負責到底吧!”

  馬大炮聽后,拿起那枚“炮”,去轟那一個“士”一個“象”,然後又用“馬”踩去一個“士”一個“車”,緊接着村主任被抓,會計被撤職,流失十幾萬的公款也如數追回。

  那邊馬大炮熱火朝天地忙着,這邊李書記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他想趁早離開這個是非之地,以免一旦棋勢危劣,局面難以控制,還是早早離開棋鄉為好。

  不料,這時縣委書記卻帶着組織部的人來找他了,一見面縣委書記就伸出雙手,緊緊地握着李書記的雙手說道:“小李啊,你這一年多幹得不錯啊!一上任就為民排憂,懲治腐敗六親不認!當今像你這樣的幹部不多啊!所以這次組織上決定——破格提拔你為代副縣長候選人,報告已經打上去了,這不我們幾個來考查你來了!”。

  太出人意料了!送走縣委書記,李書記冷靜下來時,立刻拜訪了馬大炮,他穩定一下情緒說道:“大炮啊,如果這一年多沒有你對我的幫助,也不會有我今天啊!我已向組織說明自己的情況,並推薦你當鄉長了。”

  這回馬大炮那雙玉石眼睛卻閃動着真誠的目光,他激動地說:“李書記,您過獎了!這都是您決策的結果。您推薦咱當鄉長,咱謝謝了!可咱也不是坐主席台上那塊料啊!還是讓咱做一個‘當頭炮’吧!”

  李書記聽后,點點頭又說道:“大炮啊,在我離開前有一事請求——就是請您把那副象棋送給我,讓它在我今後的工作中,時時給我提個醒吧!”

  馬大炮從懷裡取出象棋,摸出一個棋子放在李書記的手裡,動情地說道:“李書記,這副象棋,我還留着還要請你們這些‘將帥’出來走走!只能送您這枚棋子,只要您心中永遠裝着它——就行了!”

  李書記接過棋子一看,是一枚“卒”子,他先是一愣,隨後不住地點頭。後來,聽說李書記寫了一本叫《現代棋語》的書。你說怪不怪?從此以後,全縣上下所有的領導幹部,就再也沒有被“悶宮”的了!

您正在瀏覽: 心中有卒
網友評論
心中有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