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窮人的鐘錶

窮人的鐘錶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在這次拆遷中,牛子敬遇到了一家釘子戶。這家釘子戶共有兩口人,一個是老態龍鐘的老太太,另一個是她的孫子,正在上小學。據老太太說,是兩年前的一場工傷事故奪走了她的兒子和兒媳。

  這段時間,牛子敬沒少上門做工作。老太太話也不多,每次都說“過兩天吧”,可眼下已經過了不知多少個兩天了,老太太還是沒有搬出去。

  這天剛上班,牛子敬就挨了一頓訓,上邊說他工作不力,影響了拆遷進度。放下電話,牛子敬決定和老太太進行最後一次談話,實在談不妥,只好訴諸“武力”。

  經過老太太家后的臭水溝時,牛子敬又想,老太太賴在這個破院子里不走,真的讓人想不通。整日里聞着刺鼻的臭味不說,再說這裡是郊區,連個路燈都沒有。而拆遷可以賠付給她將近二十萬,到市區買棟二手房,不知要比這裡強上多少倍。可老太太為何不願意搬走呢?也許這裡面真的有什麼隱情。

  來到老太太家裡,還沒等牛子敬說話,老太太就迎過來,不好意思地說:“真是對不住了。房子還沒找好呢,過兩天吧。”

  牛子敬知道,老太太這樣做,並不是想從拆遷中多弄一點油水,而且她也不是那種蠻不講理的老人。可牛子敬還是火了,他大聲呵斥說:“您就是會說‘過兩天吧’,您到底什麼時候搬出去呀?現在該搬的都搬出去了,就剩您這一戶了。”

  老太太愣了愣,她看了一眼牛子敬,說:“我也是真想早點搬出去呀。再說,我早就在這裡住夠了,自從兩年前幾家工廠在這裡建成后,我家後面的那條小河就遭殃了。先前是那麼清澈的小河呀,如今成了臭水溝。我住在這裡,天天聞臭味,早就聞夠了。可是,我實在是想不到好辦法呀——”老太太說到這裡,像是有什麼難言之隱,突然不說了。

  牛子敬轉過頭,看着老太太,就見她正盯着面前的一堵牆發獃。順着老太太的目光看過去,牆上除了有幾道用粉筆畫的粗線條外,什麼也沒有。這些線條和搬房子有什麼關係呢?牛子敬想不通,可從老太太的眼神看,正是這些線條才讓她對這箇舊院子如此戀戀不捨。於是,牛子敬就說:“老人家,您說的想不到好辦法——是不是和這些線條有關?”

  老太太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是呀,牆上的這些杠杠,就是我的鐘錶呀。”

  鐘錶?有用線條當鐘錶的嗎?牛子敬不知道老太太是怎麼用這些線條當鐘錶的,也不知道老太太用這個鐘錶幹什麼。這時,老太太說:“這是給我孫子上學用的。”說著,老太太指了指牆上的線條,接著說:“你看最下面的這個杠杠,這些天只要屋裡的亮光照到它,就該喊孫子起床了。這些年了,我一直用它,可准了,從來就沒錯過。”

  牛子敬這時才聽明白,原來老太太正是因為這事才遲遲沒有搬出去,因為在她眼裡,搬到一個新地方,是一時半會摸不準什麼時候該起床,怕耽誤了孫子上學。現在看來,她就是被這個難題給難住了,剛才還說“實在是想不到好辦法呀”。但想了想,牛子敬又覺得好笑:這個老太太真是死腦筋呀。如今什麼年代了,還靠這個當鐘錶,就說:“現在鐘錶這麼便宜,您買來一個,定上鈴,想什麼時候起床就什麼時候起床,多方便呀。”

  老太太嘆了口氣,說:“我老了,那個東西不會用。再說,我也是捨不得呀。當初兒子和兒媳死後,那家工廠才賠了不到十萬,這些錢,我還要留着給孫子上學用呢。”

  牛子敬了解情況后,和老太太又說了一會兒話,就到外面的小商店買回了一個小鬧鐘,還給老太太演示了一番,笑着說:“老人家,這個鬧鐘可比你的‘鐘錶’好用多了,這回你可以放心地搬家了吧?”

  自始至終,老太太都以一種異樣的眼光看着那個鐘錶,看上去有些傷心。她一個勁地對牛子敬說著謝謝,並答應一定儘快找房子搬出去。牛子敬見老太太有些不太正常,但並沒有放在心上,再說,他也不想過問那麼多。

  兩天後,牛子敬接到家人的電話,說他家的房子有人要租,讓他過去看一下。牛子敬過去一看,竟然是那個老太太。牛子敬吃驚地說:“老人家,你怎麼到這種地方租房呢?”

  老太太見是牛子敬,就笑着說:“這兒的房子便宜呀。”

  牛子敬心裡想:能不便宜嗎?這幾年來,附近建了幾個私人企業,排污水的排污水,製造噪音的製造噪音,這個村裡有錢的人家都搬出去住了,只有生活貧困的人,或者農民工才會“自投羅網”,到這種不是人住的地方來租房子!但老太太的家庭情況不是特殊嗎?她還要省着錢供孫子上學呢,每花一分錢都要精打細算。

  心裡雖說有點兒不好受,但牛子敬還是領着老太太看了房子,在房價上還格外地照顧了老太太,比別人低了許多。看房的時間裡,也不知怎麼搞的,老太太一再追問:“聽說這個院子右邊是個加工廠,那個工廠是七點上班嗎?我問了好多人了,他們都這麼說,可我還是覺得不放心,就想再問問你。”

  牛子敬不知道老太太為何這麼關心工廠的上班時間,但還是很牛氣地說:“沒錯。這個企業是我的,當然是我說了算,是每天七點上班,三四年了,從來就沒有變過。私人企業嘛,就是上班時間長了很多。”

  老太太一聽樂了,說:“這太好了。我聽說這個工廠噪音很大,它七點上班,正好可以給我當鐘錶了。”

  牛子敬愣了:怎麼還是鐘錶?就疑惑地問:“老人家,我給您買的那個鬧鐘呢?”

  老太太說:“你買的那個鐘錶,我一看就知道從哪個商店買的。前幾天,我也不知道到那個商店去了多少次,看來看去,一直沒捨得買;再說,我兒子和兒媳是在生產鐘錶的車間里出事的,我看見鐘錶心裡就難受呀……後來我問房子時,打聽到這裡有個工廠每天七點準時響起刺耳的噪音,房子又便宜,我就把你送的那個鬧鐘又送回了那個商店,用它給孫子換了好幾十本作業本。”

  聽完老太太的話,牛子敬剛才還很牛氣的臉,此時變得比茄子還難看了。

  牛子敬不會因為一個老太太就改變上班時間,更不會把他的企業從這裡搬出去,所以他也只是心中稍微感到有些慚愧,一轉眼就拋到九霄雲外了。延長勞動時間、無法避免的噪音,甚至排放污水,一切都是照舊。大家都這樣,他牛子敬絕對不會做另類的慈善家。

  但是,一年後,牛子敬的企業還是因為排污不達標被停業整頓了。他仔細算了一筆賬,如果上馬一套污水處理設備,他的公司整個兒就會被套牢,也就是說,基本上宣布了他的死刑。

  閑來無事的牛子敬,有一天去老家收房租,當然他還是看到了那個老太太。他在老太太的屋裡轉來轉去,突然想起老太太那個用噪音當鐘錶的事,可是,他的公司停業一個多月了,老太太又是用什麼當鐘錶的呢?

  牛子敬仔細地看了看牆上,並沒有那一條條粉筆畫的線條,又各個角落裡掃視了一圈,也沒有發現一個鐘錶。他就疑惑地說:“老人家,您的鐘錶呢?”

  老太太笑了笑,然後指着自己的腦袋說:“你問我的鐘錶呀,這次在這兒呢。”牛子敬愣住了,他不明白老太太說的是什麼意思。這時就聽老太太接著說:“我在這兒住了一年,用你工廠里的噪音當了一年多的鐘錶;現在呀,即便噪音沒有了,我還是每天凌晨七點鐘準時醒來,有人說,我這是得了噪音綜合征,想不準時醒來都難……我也不懂這症那症的,反正啊,這次的鐘錶可以用一輩子了。”

您正在瀏覽: 窮人的鐘錶
網友評論
窮人的鐘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