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阿土測謊

阿土測謊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一天,張旺在辦公室里吹牛,說自己和某局領導是鐵哥們兒,昨天晚上才和他一起在酒樓吃的飯,吃過飯,這位領導哥們兒又請他洗桑拿、唱歌,最後用寶馬把他送回了家。張旺唾沫橫飛,把大家忽悠得一愣一愣的。

  “你撒謊!”突然不知從哪鑽出一個人,點破了他的謊言。這人是新來的清掃工阿土,阿土是從農村來的,看上去有幾分木訥,平時不愛說話,可今天一張口,就讓張旺下不了台。原來張旺昨晚哪也沒去,就在外面吃了碗麵條填飽了肚子。他想當時一定是被阿土瞧見了。張旺在大家的鬨笑中鬧了個大紅臉。

  又有一天,女同事小圓穿了一條漂亮的裙子來上班,大家都圍着她嘖嘖稱讚。小圓得意地說,是她男朋友出國考察,在歐洲給她買回來的。這下大家更驚訝了,紛紛說他找了個好老公。小圓驕傲得像個公主,小臉仰得高高的。這時正好阿土經過,馬上衝著她說:“你撒謊!騙人也不害臊。”小圓一聽果然臉紅到了脖子根,像泄了氣的皮球。這件裙子是在外地打工的男友從舊貨市場上淘來的。她狠狠地瞪了阿土一眼,阿土卻埋頭干他的活去了。小圓心裡納悶,這個獃頭獃腦的阿土怎麼知道她的秘密呢?

  時間久了,大家驚奇地發覺這個木訥的阿土好像是有特異功能,幾乎沒有人能在他面前撒謊,簡直就是一台真人版的“測謊儀”。有人解釋了這個現象,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偶然會出現一種超自然的現象,大概是幾百億人才能出現這麼一個。不過老天是公平的,阿土平時就像木瓜一樣獃頭獃腦,幹活也是笨手笨腳的,總感覺差根弦。

  頂頭上司吳書記也聽說了阿土的事,感覺十分有趣,也沒當回事。可沒想到這個阿土竟也給他帶來了麻煩。那是在一次極隆重的大會上,吳書記先是做了一番冗長的發言。反覆強調要大力發展本地的經濟,最後,吳書記痛心疾首地說:“看到還有這麼多的老百姓沒有脫貧,我這個當書記的可是吃不下飯,睡不着覺呀。”台下的聽眾聽了無不感動。

  “你撒謊!騙人連眼都不眨一下。”阿土又不知是從哪裡鑽出來了。大家先是一愣,然後是哄堂大笑。吳書記的臉紅一陣白一陣,又羞又氣,恨不得找個地縫鑽下去。

  從這件事後,阿土名聲在外了,被人添油加醋地吹得有點神乎其神了。這天,吳書記家裡的黃臉婆如花找到單位來了。如花一進他辦公室,就問他:“聽說你們這裡有個人有特異功能,能分辨真話假話?能讓我見見他嗎?”如花是家裡的母老虎,她的意思哪敢違拗。很快,阿土就被叫到了辦公室。

  辦公室里只有他們三個人。如花饒有興趣地打量了一下這個獃頭獃腦的“測謊儀”,對吳書記說:“咱們來試一下好吧,我問你一句話,你可要老實回答喲。”吳書記一聽心裡暗暗叫苦,原來母老虎是利用阿土來調查自己來了。

  如花單刀直入地問道:“老實交代,你在外麵包養情人了嗎?”吳書記頓時虛汗長流,他自己心裡最清楚,他在外面的確包養了一個小情人,還為她租了房子,不過這事可是神不知鬼不覺,保密工作做得天衣無縫的。可是他“沒有”二字硬是說不出口,身邊阿土可在看着他呢。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吳書記心裡發虛,手心發涼,心想這下完蛋了。他又後悔自己為什麼沒早點開除阿土,以至於現在惹火上身。

  “說呀!”如花盯着他催問道。吳書記萬念俱灰,心想老實交代吧,或許能落個寬大處理,總比謊言被揭穿令人難堪好些。

  “包,包養了一個。”吳書記埋下了頭,恨不得將腦袋塞進褲襠里,等待着暴風雨的到來。

  辦公室里的空氣凝固了,靜得只聽見吳書記咚咚的心跳聲。

  “你撒謊!根本沒這回事。”阿土在一旁叫嚷了起來。

  “親愛的,你沒讓我失望,我就知道那些人是在造你的謠。”如花高興地撲過去抱住了吳書記,在他臉上嘬了一口。吳書記被這意外的驚喜搞得不知所措了,感覺像是中了大獎。

  從這天起,吳書記對阿土另眼相看了,還給他加了工資。有一天,阿土父親從鄉下來看望阿土,還和阿土一起拜訪了吳書記。阿土父親感謝吳書記對兒子的關照,說阿土原來受過點刺激,腦袋不太好使,手腳也笨。吳書記問,受過什麼刺激?父親說,他前些年到外地打工,一年的血汗錢被騙得一分沒剩,從那時起,他對誰都不相信,誰講的話他都認為是在撒謊。父親說完感覺失言了,哪能在領導面前說自己兒子有毛病,又急忙掩飾說:“不過這只是個小毛病,慢慢就好了。”

  “你撒謊!”阿土在一旁忍不住大聲叫道:“醫生說了,我這得的是偏執性精神病,沒的治了。”

  (chlh2008@126.com)

阿土測謊 範文推薦:

  • ·測謊的心魔
  • ·阿土的石屋(續)
  • 您正在瀏覽: 阿土測謊
    網友評論
    阿土測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