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我的父親母親》有感

觀《我的父親母親》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我的父親母親》有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父親的病 母親節 我的中國夢

  觀《我的父親母親》有感

  電視劇《我的父親母親》雖然是一部以愛情和親情為題材的影視作品,但從主人公的經歷來看,我讀到的不只是這些,更觸動我的是一個青年怎樣去面對自己的人生和前途,在現實和理想之間如何做出最恰當的選擇。

  劇中令我感動和思考的有這樣兩處,首先作為知青的陳志在是否和農村姑娘張翠花結婚時就面臨了人生當中一項艱難的抉擇,特別是在上大學時遇到了另外一個心儀的女孩后,但面對翠花熾熱的感情和照顧病重父親的那份恩情,他猶豫不定,痛苦不堪。最後還是母親的一句話提醒了他:在這個世界上愛情是很重要的,但比愛情更重要的是一個人的良心。在這樣的善意勸說下,年輕的知識分子陳志選擇了和農村姑娘翠花結婚,並一直踐諾着對翠花不離不棄的誓言。

  也許有人可能會說在婚姻自由還沒有真正完全進入人們意識的時候,這樣的婚姻也是沒有什麼不能理解的,但是,在那樣的年代知青跟農村姑娘結婚,返城后拋妻棄子的也是大有人在的,所以不能用人們對婚姻自由的理解程度來解釋知識青年對農村姑娘不離不棄的原因,而更多的應該是從感情是可以培養的,維繫這種感情的更多的是一個人的良心和責任心這方面來加以理解,正如陳母所說"愛情是很重要的,但比愛情更重要的是一個人的良心"。而陳志恰是憑着一個人的良心和知識分子的良知來維持和經營着這樣一份開始不是很盡如人意的婚姻。

  《我的父親母親》另外一處的情節更是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主人公的做法也許能為我和大多數年輕人現在所面臨的困惑找到一個正確的解法。陳志大學畢業后毅然選擇回農村中學教書,他喜歡清靜,而且平時可以寫寫作,這是他的理想,但作為第一個回到農村的大學生,公社書記堅決不同意他的選擇,一定要他在公社中當幹部,走仕途。迫於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他最後不得不選擇在公社中當一個小小的辦事員,雖然偶爾也會寫點小文章,但更多的是把手頭的工作做好,就這麼踏踏實實地干,由於做事認真負責,工作能力突出,一直被領導看好,級級攀升,即使是這樣他依然覺得他的理想是當老師和寫作。

  人生不是你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而是你不想做什麼卻依然要做什麼,就像劇中翠花勸說陳志的一樣:人不能只為自己而活着。在我們這個年代可選擇的東西就更多了,包括職業,現在很多年輕人在工作一段時間后發現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大多數都會選擇跳槽,很少有人會堅守下來,踏踏實實地幹下去,然後慢慢去培養自己的興趣,慢慢去發現工作的樂趣。或許不應該強求大家都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但至少在你還沒有發現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之前,能靜下心來把自己手頭上的工作做好,也算是對自己和交給自己工作的人負責。人在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也許不是對工作是否感興趣,而是對工作是否負責任。

  作為一部優秀的影視作品傳達給人們的往往都是一些積極向上的內容,《我的父親母親》劇中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但對於現階段我所能深深理解和思考的主要也就這些。雖然所處的年代不一樣,我們現在這個年代更崇尚自由和個性,但我們依然在承受着來自自然、人類社會乃至自身的種種束縛,我們不得不在理想和現實之間做出艱難的選擇,我們需要有為理想獻身的精神,但我們更需要有承認現實的殘酷而堅強活下去的勇氣。在不忘理想的情況下,踏踏實實做好手頭的一切事,就像主人公陳志說的那樣:心懷夢想,現實地活着。

您正在瀏覽: 觀《我的父親母親》有感
網友評論
觀《我的父親母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