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測謊的心魔

測謊的心魔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測謊的心魔 標籤:感恩的心

  封金平是沿江市公安局的一名預審員。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審問那些被抓進來的違法犯罪嫌疑人,問清他們的罪行,挖出他們的餘罪。這些人總是要對自己的罪行百般抵賴,也就滿嘴跑舌頭,謊話連篇,編出來的都是一套一套兒的,很難分辨出真假。封金平卻偏偏有一套本事,讓他們講出真話來,再把他們送到被告席上,接受法律的公正審判。

  星期六這天,封金平休息。他早早地起了床,計劃好了要買的物事,提上布袋就奔了超市。他來到超市,卻發現超市門前停着好幾輛警車,幾個刑警正匆匆忙忙地從車上往下搬勘察現場的儀器。警車中還有兩輛是省廳刑偵局的車,那更說明這個案件的重大了。封金平不禁倒吸了一口涼氣。超市已經被警察們給警戒起來了,警戒線外面擠着許多看熱鬧的人,一邊看着一邊小聲嘀咕着。封金平也想看個新鮮,就扎在人堆里,伸長脖子往超市裡看着。

  刑警隊洪隊長正帶着刑警們勘察現場,無意中看到了他,不覺腦子裡一閃,連忙把他給叫過去,請他給幫忙破案。封金平連連擺手:“我就會問人,哪會破案呀。”洪隊長湊到他耳朵邊上小聲告訴他:“我就是要你問人。”封金平頓時來了興趣,答應試試。洪隊長忙着給他介紹了現場情況:今天早上,超市的清潔工來上班,要給副總王瑩的辦公室做清潔,這才發現她躺在血泊中,已經死去多時了。經過調查得知,王瑩昨天夜裡加班做宣傳策劃,超市裡還有好幾個人在值班,但沒人聽到她的呼救聲和搏鬥聲,也沒人發現異常情況。從勘察現場的情況來看,也不會獲得突破性的進展。王瑩是王副市長的女兒,又是個很有影響的企業家,現在卻突然死了,影響很大,省里和市裡對這個案子都很重視,要他限期破案。封金平一聽說案子如此重大,忙說:“我要是給你演砸了,你可別怪我。”洪隊長說:“不怪你,不怪你。”封金平這才點點頭。洪隊長帶着他來到了後面的小屋。

  在小屋中,刑警們正在找超市的工作人員談話,問清他們的行蹤。封金平一間一間地轉過去,聽他們談幾句話,然後就溜達出來。當他溜達到一間小屋裡的時候,看到一個小夥子正在慢條斯理地說著他頭天晚上的行蹤,不覺皺了皺眉頭,就站在一邊聽着。忽然,他就忍不住冷笑了一聲,隨口說道:“扯!”那小夥子看了他一眼,忽然驚恐地大睜着眼睛,身子一僵,“咕咚”一聲從椅子上摔到地上。兩個刑警忙着把他給扶起來。那個小夥子竟給嚇得體似篩糠,連聲說著:“我說,我說。王副總是我殺的,是我殺的。”兩個刑警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大眼瞪小眼兒,然後一齊轉臉看着封金平。那小夥子也偷眼看着封金平,竟給嚇得顫抖不止,說不出話來。封金平“哈哈”一笑,背着手出了小屋。

  不大一會兒,洪隊長就跑過來,興奮地對封金平說,那小子招了,全都招了。原來,那小子早就打上了王瑩的主意,要把她人財盡收。他覺得王瑩對他有點意思,但沒想到最近忽然聽說王瑩有了男朋友。他找王瑩問了一次,王瑩肯定了這個消息,他不覺懷恨在心,經過周密部署,殺害了王瑩,還製造出他不在現場的證據。洪隊長本就是個破案專家,他破不了的案子竟讓封金平給問下來了,不禁更是佩服,悄聲問他,到底是怎麼問出來的。封金平守着他的秘密,不肯說。

  案子破了,省市領導都非常高興。宋局長趁機往省里和市裡多跑了兩趟,一方面是介紹案情,一方面也是給自己鋪道兒。他是個官兒迷,很想再往上走一走。領導們對他的成績給予了充分的肯定,有跟他私交不錯的,建議他趁着這個機會總結經驗,推廣經驗,樹立起先進典型,他們就好在上面給他說話了。宋局長經這一點撥,回來就找了洪隊長,把樹立典型的任務交給了他。

  洪隊長找到小夥子,問他為什麼不對偵查員們講實話,見到封金平就全吐露了。小夥子讓封金平給嚇怕了,聽到他的名字就哆嗦,頓時給嚇得臉色煞白,左看右看,驚慌不已。洪隊長叫手下人都出去,這才問小夥子,為什麼這麼怕封金平。小夥子支支吾吾了好半天,這才告訴洪隊長:封金平剛走進屋的時候,他也沒太在意,但封金平忽然對他說出個“扯”,他扭頭一看,只見到一個青面獠牙的魔鬼伸着一對尖利的爪子來抓他的喉嚨,他頓時感到喘不過氣來,給嚇得七魂丟了六魄,腦子裡早就亂了,哪裡還敢再胡編亂造?洪隊長哪信這個,怒斥了他一通。小夥子嘆口氣說:“你要不信也就算了。我都是一個要死的人了,還有啥必要來騙你?”洪隊長想想也是。但小夥子說的封金平變成青面獠牙的索命鬼那也太離奇,他哪裡肯信呀。

  洪隊長又找到封金平,希望他能說明白小夥子見到他就全給坦白的秘密,封金平只是搖頭,卻不肯說。洪隊長無奈了,只好跳過這一段兒,寫出了破案材料。宋局長怎麼看怎麼不滿意。缺了那一段兒,整個案子的偵破就變得毫無滋味。宋局長很不滿意地看着洪隊長:“要是按你這麼寫的話,就好像誰都能破這個案子,那我這個局長和你這個刑警隊長,倒是可有可無啦?”洪隊長想了想,還是跟宋局長說了實情。宋局長還沒等聽完就笑得前仰後合,甚至笑出了淚花兒:“老洪啊老洪,這種胡說八道的鬼話你也能信呀?”洪隊長盯着他問道:“宋局,這個案子發生以後,你,我,還有省廳的專家,都在現場,把那些人也都問了好幾遍,其中也包括兇手。可我們一點兒線索都沒得到。封金平一出現,兇手就全招了。你不覺得很蹊蹺嗎?”宋局長一聽,不覺冷下臉來:“你是說,兇手說的是真的?”“可能不會那麼嚴重,但應該確有其事。”宋局長也皺緊了眉頭。如果真是靠了封金平這個特異功能破了案子,那就沒有他一點兒功勞了,他還怎麼往上升呀?他的眼珠子一轉,立馬就有了主意,讓洪隊長把封金平找來。

  很快,封金平就來到了宋局長的辦公室。

  宋局長親熱地對他說道:“老封呀,我剛聽老洪說,你在這次偵破王瑩被殺案的過程中立了大功啊。我有了個新想法,想跟你談談。我了解你,一個好同志,工作勤勤懇懇,只因為沒有文憑,一直也沒能走上領導崗位。現在呢,咱們可以趁着這個機會,把你樹為先進典型,推廣你的先進經驗。局裡就可以考慮破格提拔你。”宋局長要提拔他是假,要給自己創造機會是真。他想先用這些甜乎話把封金平忽悠暈了,好讓他暈乎乎地按照自己說的路子走。誰知他的話還沒說完,就見封金平冷冷一笑,隨意說道:“扯!”

  聽到他這麼一說,宋局長竟沒有來由地一震,渾身一寒,再抬頭一看,只見封金平已經變成了一個青面獠牙的魔鬼,面目極端猙獰,正伸着一對尖利的爪子來抓他的喉嚨。宋局長哪見過這場面,可給嚇壞了,頓時驚慌失措,愣在那裡。那個青面獠牙的惡鬼卻不罷休,伸着爪子就來抓他。宋局長脖子被那雙利爪抓到了,疼痛不堪。他哪裡還敢再胡編亂造,倒是把自己的想法一五一十地都說了出來。等他都說完了,這才見到封金平又恢復了原貌,還畢恭畢敬地坐在他對面的沙發里笑眯眯地看着他呢。他驚叫一聲,“噌”地一下跳起來,一頭撲出門外。封金平坐在那裡,只剩下了苦笑。

  洪隊長聽宋局長說完了驚險的場面,也是滿腹疑竇。他偷偷地找到封金平,問他怎麼會發生這樣的怪事。封金平苦惱地說,他也不知道怎麼得上了這個怪病。他是個預審員,要揭露犯罪,首先就是要戳穿犯罪分子羅織的謊言。他開始只是研究說謊者的心理,慢慢地就進入境界了,只要一聽對方說話,就能判定對方說的是真是假,就會冷笑一聲,說聲:“扯!”接觸的說謊者越多,他就對說謊者越憤恨,很想變成魔鬼,掐住那些說謊者的脖子。前段時間,他問案子的時候發現犯罪分子的表情恐怖之極,他一問方知,他每說出這個“扯”就會幻化成魔鬼的樣子,把對方嚇得魂飛天外。從那以後,他問起案子來所向披靡,但他也深陷在困苦中。他怕這個樣子會嚇着家人和朋友們,所以就以工作忙為由,孤獨地躲在單位的宿舍里。洪隊長聽完了這等怪事,也不禁驚得瞠目結舌。

  宋局長眼珠兒一轉,又來了主意。他讓幾位秘書整好了破案材料,那份破案材料就給整得起伏跌宕,比福爾摩斯的偵探故事還要吸引人。這份材料報到省廳以後,馬上得到了領導的肯定,被立為先進典型,批了紅頭文件下發,偵破組立了大功。這是沿江市歷史上的第一遭,局領導非常重視,召開了一個隆重的慶功大會,方方面面的領導都請來了,當然也請來了林市長。宋局長最中意的就是市長的寶座,他估算過了,只要能把林市長拉下馬,他就能爬上這個寶座了。

  宋局長宣讀了省廳的表彰決定,下面就該林市長講話了。宋局長笑眯眯地撐着下巴,等着看這出好戲。林市長的發言材料他看過了,純粹是沒邊沒沿兒的海侃。先是要說政法隊伍的福利待遇,那是一個老大難了,每任領導都信誓旦旦地說一通,但從來就沒解決過。接着就要說到全市的經濟建設,招商引資。甭管他林市長怎麼吹,卻蒙不住老百姓的眼睛。沿江市經濟發展滯后,一分錢外資都引不來,老百姓生活水平低,失業率居高不下。林市長那些灌足了水的數字一出來,坐在頭一排的封金平就會冷笑一聲,隨口說出個“扯!”然後變成猙獰的樣子,看不把林市長給嚇個半死。這一吐露出實話來,不光他的政績沒了,弄不好還得說出點兒貪污腐敗的事兒來,那還不等着檢察院給抓走嗎?

  宋局長只顧在那裡得意地遐想着,卻被一陣熱烈的掌聲打斷了。宋局長凝神看去,只見台下的聽眾們熱烈地鼓着掌,台上的林市長興高采烈地沖聽眾們擺着手,然後就笑容可掬地坐下了。宋局長再往台下一看,封金平還在台下鼓掌呢,滿臉激動的表情。他狠狠地瞪了封金平一眼,簡直就要絕望了。

  一散會,宋局長就找到了封金平:“你怎麼回事兒?”

  封金平沒完成局長交給的任務,也覺得很對不住他,羞愧地低下頭去,低聲說道:“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兒,聽林市長講話,我很興奮,產生不了那種感覺。局長,我真不是成心的。”宋局長不陰不陽地說:“那可難說。”封金平一聽這話就明白,宋局長嫉恨上他了,非要給他小鞋兒穿呀。他忙着對宋局長表白,可宋局長連聽都不聽,轉身就要走。

  封金平忽然大喊了一聲:“宋局長,我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宋局長回過身來看着他,問道:“怎麼回事兒?”

  封金平分析說:“林市長從來都沒覺得他講的那些話是假話,他覺得那些都是他已經辦成了的實事,心裡一點兒都不發虛,理所當然就講得慷慨激昂,比真的還真,把我的感覺給壓下去了,我的特異功能也就失靈了,他也就看不到我變成魔鬼的那一面,我也就沒有辦法逼迫他講出真話了。”

  宋局長邊聽邊點頭,還不住地喃喃自語着:“他把假話當成了真話,說得比真的還真,甚至連自己都分不出真假,這才叫功夫呀。我可能永遠修行不到那個境界,永遠都到不了。”這麼一想,他倒釋然了,拉起封金平的胳膊:“走,咱哥倆喝酒去。我今天全說真話,看你還能嚇唬我不?”封金平一聽,不覺“哈哈”大笑。

  那天他果然沒再變成惡魔模樣。

  但不久之後,他還是被宋局長勸回家休養了。

  封金平整天無所事事,也不敢跟人家來往,常常就坐在窗前看着外面發獃。再過不久,他就得了一場重病,未能治癒,鬱鬱而終。

您正在瀏覽: 測謊的心魔
網友評論
測謊的心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