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換招牌

換招牌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張東在十字街口租了個報刊亭,這天,他正偷偷給顧客賣着煙酒,冷不防郵政局的檢查人員到了,來不及把煙酒藏起來,被捉了個正着,只好乖乖交了罰款。

  張東有個朋友叫王西,也租了個亭子賣報刊,就在張東的對面;抬頭瞅瞅王西,他也正在賣着煙酒,可檢查人員卻熟視無睹。張東覺得奇怪,就到王西那裡窺視絕招。

  絕招究竟在哪裡?張東怎麼也看不出來。王西指了指售貨亭上方,笑道:“瞧瞧招牌!”張東仰臉一瞧,招牌上寫的是“煙酒亭”。取下招牌張東才明白,王西做了個和“報刊亭”一樣規格的招牌,上面印製的是“煙酒亭”;看到郵政局人員來檢查,他就把“煙酒亭”拿出來,蓋在“報刊亭”上面。

  換招牌能糊弄過去嗎?王西答了聲“能”,告訴張東說,他們這座大城市,路邊擺放的這種售貨亭多得很,外表一模一樣。哪些是報刊亭,哪些是煙酒亭,檢查人員單看外表豈能分得清?部門檢查都是行業對口,檢查者走馬觀花圖省事,往往是掃一眼售貨亭上面掛的招牌來認定。凡是郵政局來檢查,只檢查招牌是“報刊亭”的,目的是看看報刊亭里是不是偷賣煙酒;如果掛的招牌是“煙酒亭”,他們就不再檢查,即使發現亭主偷偷賣報刊,說不定,郵政局還求之不得呢!

  張東這下恍然大悟,他回到自己的報刊亭,當即取下招牌,也照着做了個“煙酒亭”。沒幾天,郵政局又來檢查,招數果然奏效,張東把“煙酒亭”遮蓋住“報刊亭”,照樣賣着他的煙酒,檢查人員掃了掃招牌,認為這個售貨亭不屬於他們管理,看也沒看賣的什麼就離開了。

  換招牌果然是個絕招!郵政局人員走後,張東正在洋洋得意,忽聽得有人喝道:“違規經營,罰款!”張東一個激靈才發覺,工商局後腳跟着來檢查了,罰款理由是掛着“煙酒亭”的招牌,裡面卻有報刊。

  抬頭瞧瞧街對面的王西,張東又覺得納悶:他那裡也擺放了很多報刊,而且還正在賣着呢,工商人員緊接着去檢查,怎麼沒有處罰他?走到跟前正要問問,王西伸手指指售貨亭:“換招牌!”原來,剛才郵政局人員檢查完,王西瞥見接踵而來的是工商局,就立馬把報刊亭的招牌掛了出來。

  張東終於茅塞頓開。從此以後他就提高警惕,如果掛的招牌是煙酒亭,只要看到工商檢查,就立馬把招牌更換;掛報刊亭招牌看到郵政檢查時,也一樣。就這樣,無論遇到工商還是郵政,他們瞧一眼招牌,發現不是屬於自己的檢查對象,就都悄悄地離開了。輕而易舉就把檢查人員糊弄過去了,張東暗自歡喜:高,換招牌的絕招實在是高!

  這一天,張東遠遠望去,又有一群人來檢查了,領頭的穿着工商制服;張東便立刻把招牌換成了報刊亭,埋頭賣着他的煙酒。突然間,一張罰款單遞到了面前。仔細瞅瞅眼前的人,張東頓時哭笑不得:這次出動的是工商、郵政聯合執法隊,掛着報刊亭招牌賣煙酒,當然要被郵政局罰款。

  看來,換招牌的王西這下也糊弄不過去了。然而,出乎張東意料的是,聯合檢查隊到了王西那裡,和以前一樣,只瞟了瞟招牌,就不聲不響走開了。這讓張東大惑不解。

  張東的售貨亭里,擺的既有報刊又有煙酒,不管他掛什麼招牌,豈能躲過工商、郵政聯合檢查隊?疑惑間,張東來到王西的亭子,抬起頭來大吃一驚,他這次竟然並排掛了兩個招牌:報刊亭、煙酒亭。

  發現張東仍然迷糊,王西搖搖頭,咧嘴笑着解釋說:“剛才的聯合檢查隊來了,他們掃視了我的招牌,都認為不屬於自己的檢查範圍……”“為什麼呢?”張東更加納悶,打斷問道。

  “原因很簡單,”王西耳語道,“名為聯合檢查,其實更加馬虎。報刊亭和煙酒亭這兩個招牌,工商看到的,是‘報刊亭’;而郵政看到的,是‘煙酒亭’。”

您正在瀏覽: 換招牌
網友評論
換招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