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學裁縫

學裁縫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高中畢業后在家待業多年的韓力平整日無所事事,好吃懶做。一天,他當教師的爸爸看見市電視台廣告上有招學裁縫的,就對韓力平說教裁縫的老師不錯,勸他學點手藝,也好弄點事兒干,再說個好媳婦。韓力平說對裁縫一點興趣沒有,可他爸爸說他長得單薄,不是干體力活的料,適合學裁縫,一再督促他去,最後韓力平不得不答應了。

  第二天一早,韓力平拿着爸爸給的學費硬着頭皮來到裁縫學習班。他找到教課的王老師,一看,王老師是個長相清秀的年輕小伙,不由更失望了:這個王老師的年紀比我大不了多少,水平能好嗎?王老師好像看出了他的心思,拍拍他的肩笑着說:“兄弟,你別看我年紀不大,可我母親是市內很有名的老裁縫,我是她親手教出來的呀,學了很多年了。放心吧,我一定能讓你學好開上裁縫店。”韓力平這才半信半疑地交了錢,開始上課,這時他才發現,學員清一色都是年輕女子,就他自己是男的。幸好王老師是個男的,要不還真有點尷尬。

  韓力平先學裁褲子,學了幾天後,他就感到枯燥無味,學不下去了。韓力平覺得學裁縫是細緻活,真不是男人學的,怪不得沒有男學員。這天下午,韓力平越學越嫌麻煩,光是裁一條褲子就得分成好幾道工序,心一急,就不想學了。他找到王老師說:“我不想學了,把學費退給我吧。”王老師不解地看了他一眼,惋惜地說:“怎麼不學了?這幾天我發現你是塊學裁縫的料。”接着又話鋒一轉說:“你要是實在不學也行,可學費不能退了。”韓力平急了:“那你退我一半也行。”“一分也不退,學習班有規定的。”王老師說得很堅決。韓力平覺得有些麻煩了,學費都交了,就學了這幾天,不是太虧了?這時他看到那些年輕漂亮的女學員,突然有了主意,拉着王老師就往外走。王老師急了:“你要幹什麼?可不要亂來呀。”

  到了外面,韓力平對王老師說:“這樣吧,學費我不要了,我還在你這兒學,但你得答應我一個條件。”王老師一下愣了:“條件?什麼條件啊?”韓力平嘿嘿笑着說:“給我從女學員里介紹個女朋友,我就要那個叫什麼‘凌雪’的,就她漂亮,別的我沒相中。”王老師沒想到他來這一套,可他看韓力平也長得一表人才,就點頭道:“這個好說,好說,我給你介紹。”韓力平樂了,這才和他回了屋。

  韓力平心不在焉地學了幾天,心裡老惦記着那事兒。這天下午學習要結束時,他終於忍不住,悄悄對王老師說:“我說的那事兒怎麼樣了?”王老師眉頭一皺,很難為情地說:“那事兒我已經跟她說了,可我怎麼跟你說呢。”說著他嘆了一口氣,又說:“這事我不好解釋,要不讓凌雪親自跟你解釋吧。”“好啊!”韓力平迫不及待地說,“能跟她單獨見面最好,我這堂堂外表難道還征服不了她?”

  當天晚上,韓力平接到了王老師打來的電話,王老師讓他趕快去“志紅”酒店去見凌雪,凌雪正在那等着他呢。韓力平一聽高興壞了,看樣子凌雪是答應做我女朋友了!他精心裝扮了一番,打的去了“志紅”酒店。到那兒一看,凌雪穿着一身新式時尚女裝,把她襯托得更加迷人,正在桌旁等着他呢。韓力平趕緊點了酒菜,開門見山地說:“凌雪,咱倆那事兒王老師和你說了吧?”凌雪喝了一口葡萄酒,突然笑了:“什麼咱倆那事兒啊,我是來感謝你的,要不是你讓王老師給我傳話,我還沒機會向他表白呢?”“什麼?”韓力平蒙了。凌雪接著說:“那天晚上,王老師約我出來,我心裡別提多高興了,他這麼年輕有為,我早就看上他了。可他卻提出把我介紹給你,我當時就哭了,向他表示我根本就不喜歡你,喜歡的是他。想不到他也說一直挺在意我,只是一直沒表白。他說他不好跟你解釋這事兒,我當即說由我跟你解釋,順便謝謝你讓我們走到一起。”“我的天啊!”韓力平張大了嘴,“我哪點比不上王老師啊?”凌雪輕蔑地掃了他一眼,冷笑着說:“王老師是市裡有名的裁縫,你是嗎?學了幾天就學不下去了,人家王老師當初是怎麼堅持學下來的?我這身新衣就是王老師給我做的,你能嗎?說句不好聽的話,讓我做你女朋友,將來跟你喝西北風啊。”“別說了。”韓力平被她奚落得臉紅脖子粗,再也聽不下去了。“不說就不說。”凌雪沖服務員喊,“結賬。”跟服務員結完賬就轉身走了。只剩下韓力平坐在那兒,憤憤地想:這女人也太狂了,連賬也不讓我結,她這是看不上我呀。王老師有什麼了不起,我高低要做出個樣來,超過王老師開個裁縫店給她看看。

  第二天早上,韓力平跟王老師背地裡板著臉說:“你厲害,以後凌雪是你的了。”王老師紅着臉說:“我和凌雪是師徒戀,傳出去不好聽,你可替我保密啊。你也別想不通,努力學習吧,學成手藝,好女孩有的是。”韓力平訕笑着點了點頭,從凌雪身邊經過時狠狠地瞪了她一眼,他心裡憋着一股氣,發憤學起了手藝。別說,韓力平要麼不學,用心學起來,那些女學員都沒他學得快。幾天就學會了做褲子,接着又學做上衣。當覺得活瑣碎時他都咬咬牙挺過去,回家又照着爸爸給買的全國著名裁剪師講課的教學光盤學,還買了縫紉機和鎖邊機,常常蹬到深夜。凌雪瞅他還是那種蔑視的眼神,更激勵了他的奮發向上。王老師也很用心教他,時常手把手指點他,韓力平想可能是他覺得奪自己女朋友心虛才這樣的吧。有時他故意調侃他:“何時喝你和你女徒弟的喜酒啊?”王老師總是不生氣,笑笑說:“快了,快了。”

  轉眼快一年了,韓力平的手藝終於學精了,自己看時尚時裝圖就能照樣做出衣服來了,而且做工精良,簡直都超過了王老師。這天,他找到王老師說:“我學得差不多了,想開個店。”王老師高興地點點頭說:“我有開店的經驗,幫你張羅張羅吧。”韓力平心裡這才對他生出幾分感激。

  幾天後,王老師在市區繁華地段幫韓力平租了個門市,又幫他購置了設備。開張那天早晨,王老師帶着凌雪笑容滿面地祝賀來了。韓力平說起了良心話:“多虧王老師的教導和幫助,我今天才能開上裁縫店,你們將來辦喜酒時一定要給我個信啊。”王老師壞笑着指着身邊的凌雪說:“要謝你應該謝她呀,要不是她激你,就你那懶樣還能學得下去?”韓力平尷尬地沖凌雪笑了笑,心裡琢磨着王老師說的話不是不對,要不是凌雪的那番話,他還真就沒有後面那股子猛學的勁兒。王老師突然把凌雪往韓力平身邊一推,壞笑着說:“現在你比我的手藝都高了,我把她讓給你了,正好你開店缺幫手,改日我再喝你們的喜酒吧!”一聽這話,韓力平猛地一驚: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啊?

  這時凌雪舉起粉拳捶了韓力平一下,笑嘻嘻地說:“瞧你這傻樣,還蒙在鼓裡呢,當初王老師要把我介紹給你,我當時對你哪方面都樂意,就是對你不好好學裁縫不滿意,他才給我出了這麼個辦法激你的。現在,我終於對你完全滿意了。”“噢!原來是這麼回事啊!”韓力平高興得都找不着北了,他激動地對王老師說:“王老師,你對我真是太好了,我,我給你下跪了。”說著就要給王老師下跪,王老師連忙扶住他。“咳!你不用感激他,他是我辛苦教出來的好學生啊,知道你是我兒子,才對你這麼認真的。”韓力平的爸爸說著微笑着走過來了。王老師也笑着說:“是這樣啊,你剛來,韓老師就給我打電話讓我好好管你啊,還要我不告訴你這層關係,免得助長你的驕傲情緒。”他話音未落,大家都對視着大笑起來。

您正在瀏覽: 學裁縫
網友評論
學裁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