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緣夢大趙

緣夢大趙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一詩題

  乾坤本是一回夢,夢裡人人在夢中。

  幾段姻緣隨夢去,常憐醒后盡成空。

  二似夢非夢

  今夜星光很好。不知為何,我卻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着。我坐起身,將卧室的一扇窗戶打開,凝望着鋪滿天空的繁星。不知不覺,眼前的星星似乎都跳動了起來,她們的身影使天空變的很模糊。不久,星星們好像都遠去了,面前的窗戶變成了一道門,門開着,後面是蜿蜒向下的樓梯。我不覺的訝然一驚,朝門後面走去。

  裡面很暗,但並不黑,是燭光一樣的昏黃的暗。這梯子好像好長好長永遠沒有盡頭,腳踩在上面,發出咯吱咯吱的響聲。我平時膽子很小,這時卻並無懼意,這就是好奇心的作用啊!正想着,不小心腳下一空,掉進一個像是陷阱的洞里。我重重的摔在了地上,但卻不感覺疼。我忙站起身打量着四周,依然是昏黃的暗,靠牆的地方擺放着一張桌子。我走過去,桌上放着一本書,看上去很舊,書頁已經泛黃了。桌子上方的牆上,豎掛着一張紙卷,從上到下依次模模糊糊的寫着四個字:忠心義膽。我低下頭捧起那本書,用手打掉封面上的灰塵和蜘蛛網,方能看清這書的名字:《大趙傳》。

  三帝王之夢

  我姓陸,名康,字覽陽。我和嚴秋從小就認識的。嚴秋從小就很調皮,總是翻人家牆頭,偷人家果子。他力氣很大,也總喜歡和別人打架。而我,則喜歡寫些東西,記錄些身邊的人和事。

  大蒙國的第三個皇帝是個昏君,整日吃喝享樂,以殺人為開心。使江山社稷岌岌可危,國家財糧日漸枯竭。大蒙王不知悔改,反而更加殘酷的壓榨百姓。國內有很多叛亂,邊疆也總有外敵入侵,而嚴秋和趙天就生在這個內不安而外又患的年代里。

  嚴秋和趙天是在新竹城認識相遇的。他們都參加了王飛虎的起義軍,是反大蒙國的。這支起義軍走的是一條很長很崎嶇的路,這路的起點,便是新竹城。

  攻打新竹城前,首領王飛虎將起義軍的所有士兵召集在一起說:“新竹城雖堅,但城內兵少,久戰必會引來外援,必須速戰。並且必須就在今日,拿下此城。雲梯已經準備完畢了。現在就是要你們之中的勇士,從雲梯殺上城去,再從城內將城門打開,讓我大軍殺進去。”“虎王,我去。”嚴秋和另幾十個士兵叫道,其中也包括趙天。王飛虎讓人給了他們每人幾個饅頭說:“壯士們,這任務的重要與危險,你們也都清楚,邁出一步,就不可能再退回一步,去吧!”說完,鳴鼓攻城,幾百弓箭手在城下放箭開路,幾十個壯士在梯上奮勇登城。嚴秋三兩步便已爬上雲梯,隨後縱身上城,在城上大開殺戒。頓時,血肉橫飛,人頭俱落。然而他卻不知道,身後一支拉滿的箭已經瞄上了他。弦落箭飛,嚴秋沒有倒下,倒下的是那名瞄他的弓箭手——被一支箭穿破了喉嚨。嚴秋回頭一看,是趙天,他一邊殺敵一邊向趙天喊:“開門,快去開門!”趙天從城樓上一躍而下,衝到門前大喝一聲,一劍將門閂從中間劈開。堅固的大門瞬間從中間裂開一道大縫。城外的虎字大旗一揮,大軍如洪水奔騰而入,勢不可擋。

  新竹城就是如此打下來的,那登樓的幾十個先鋒,活下來的只有嚴秋與趙天。

  後來,嚴秋問趙天:“你是哪的人?為何參加起義軍?”趙天答道:“鄉里都傳說我是蜀趙子龍之後代,我久居鄉里,心裡自覺的大丈夫不成就一番大業,有愧於祖先趙子龍,便參加起義軍,為了得到些功勛,以光先祖。”嚴秋笑笑說:“我並不在乎功名,只是此時國君昏庸,人民不能生計,土匪橫行霸道,我家就是被土匪燒的。我參軍只是為了有個安定的家,有個平靜的生活。”趙天沉思着說:“我最大的夢就是可以成為帝王。”

  此後五年裡,嚴秋和趙天隨王飛虎南征北戰,奪了不少大蒙的土地。蒙國的江山即將改性為“王”。就在這個時候,王飛虎卻身負重傷,前路不多。臨終前,王飛虎將嚴秋與趙天叫在身邊說:“我王飛虎征戰數年間,無所畏懼,生死早已置之度外。現在眼看江山就要換代,大蒙就要滅亡。可到此時,我卻怕了,我怕命數已至而大蒙仍存,我怕我一去這眼看成功的起義卻要失敗。我平生唯一盼望的就是攻下大蒙的都城,而現在,這一切就靠你們了,所以,你們一定不要辜負我……”他話沒說完,就永遠閉上了眼。之後,嚴秋與趙天便結拜為兄弟,誓言今生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嚴秋為兄,趙天為弟。嚴秋作這支起義軍的主帥,趙天為副帥,向大蒙的都城,亦是孤城進軍。

  至於我,因為是嚴秋同鄉的關係,被命為守糧官,總管全線糧路。這是一個不大卻又非常重要的官。忙時便馬不停蹄的奔赴在戰線的各個據點。閑時就記些嚴將軍和趙將軍的事。

  攻打大蒙都城的方法和當年攻打新城時是一樣的。只是嚴秋與趙天不用再去爬那個要命的雲梯,主帥旗上的字也不再是虎而是嚴。嚴秋對身邊的趙天說:“記得第一次攻城時嗎?你救過我一命。”趙天笑着說:“都是兄弟,何必將舊恩念念不忘?攻下此城,你可要請弟吃酒!”“那是當然。”嚴秋說罷將手中大旗一揮。

  四宮廷長夢

  大蒙都城很快就攻下了,這標誌着大蒙國已滅亡。起義軍殺進了皇宮,蒙王是趙天殺的,他要拿蒙王的頭來慶嚴秋請他吃的那頓酒。席間,嚴秋對趙天說:“賢弟,今大蒙已亡,新王朝要有新的帝王。你給我說過你做夢都想成為帝王,現在,你的夢就要成為現實了。”趙天忙拜倒在地說:“這次征戰,你是主帥,理當由你作王。更何況你還是兄,哪裡有兄不為王弟為王的說法!”“可這不一直都是你的夢嗎?”嚴秋問。趙天說:“朝政新立,若我當王,恐眾將不服。國君只有你可以當。”嚴秋笑笑說:“我知道你想要光宗耀祖,當初我們結義時就已立誓: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現在有福了,我怎麼可以無義?這國君我來當,但國號用你的姓,讓天下人都知道趙氏的功勛。

  嚴秋當了王,自稱趙元祖,將國號定為趙。從此大蒙國便變成了大趙國。嚴秋封趙天為大將軍,鎮守邊關。

  我,自然也有了福氣,做起了學務士。總管全國人才的培養。比以前的運糧工作更忙了,但一有空閑時間,我還是經常在紙上寫上兩筆。

  嚴王招攬天下人才賢士,整頓朝政,發展農業,國家迅速富強起來。趙將軍在外不僅平定了多年來的外來侵犯,還招兵強將,使大趙國的軍事威震天下。屈指算算,嚴王與趙將軍也有十來年沒有相見了。不知他們之間的感情是否還像從前那樣真摯。

  梅后原本是一個名叫梅春的無家女。那次,嚴王出宮打獵,在林中遇見了餓暈的梅春。嚴王將她帶回宮中,給她豐盛的餐宴和華美的衣服。梅春的確很美貌再加上好看的衣服,便如天仙一般。不僅如此,梅春還很聰明善良,她總能在關鍵的國事上給嚴王一些正確的建議或在嚴王犯錯時及時的指出。因為梅春的到來,嚴王臉上又出現了曾和趙將軍在一起時才有的笑容。後來,嚴王娶了梅春為皇后。趙將軍也有了自己的妻,是一個叫艷鶯的女將軍。他們在戰場上相識,在戰場上並進,也將一生相隨在戰場上。

  這種平靜安穩的生活並沒有維持太久。一些大蒙國的舊臣密謀推翻嚴秋的統治。而他們最大的障礙便是有兵權的趙將軍趙天。所以他們一定會想辦法除掉趙將軍,於是便想到了梅后。舊臣們買通了梅後身邊的李公公,在梅后獨自遊園時,李公公說:“梅娘娘,下人想知道娘娘當上皇后后的感覺。”梅后那時還很年輕,天真的說:“當然是光榮了。”“那娘娘想過沒有,如果嚴王失了江山,娘娘還會繼續光輝嗎?”“你這是什麼意思?”“娘娘,俗話說的好,功高可以蓋主,現在趙將軍功勛無量,手中又有兵權,趙將軍不死,嚴王的江山就不會安穩啊!”“大膽!”梅后驚到:“你想造反?竟來我這裡進獻讒言!”李公公跪倒說:“娘娘,我不是無緣無故就打趙將軍注意的啊!趙將軍老早就說過想要當王的啊!娘娘不信,可以去問嚴王。更何況,嚴王和趙將軍已有十來年沒有相見了,人是會變的,他現在還會像從前那樣忠心於嚴王嗎?”“這倒也是,你說的可都是真話?”“下人怎敢欺騙娘娘!”梅后想了一下說:“容我再想想!”

  梅后很愛嚴王的,她本不願意作嚴王兄弟的壞。但她後來還是答應,並和那些大臣共同設計謀害趙將軍。我後來才明白,她是逃不出過去的網。

  嚴王原想招趙將軍回宮,多年不見的兄弟了。趙將軍說邊關多務,此時還不可回宮。宮中的大臣們便慫恿嚴王到邊關一趟去,一是慰問邊關戰士,二是可以見見趙將軍。

  嚴王與趙將軍相見的那天,嚴王大擺宴席,和趙將軍平坐而飲,相互敘事垂淚。席上的很多隨行官員看到這一幕都淚滿衣衫。

  五有情?有義!

  席罷,梅后召見趙將軍說:“將軍是英雄,是亂世中的英雄。但嚴王在位這些年,亂世已成治世,這裡面有很多你的功勞。都說亂世可以釀英雄,但英雄也可以造亂世啊!”趙將軍本喝了不少酒,一聽這話,酒醒了一半,說:“娘娘,我和陛下是拜過兄弟的,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難道我會有謀反陛下的心嗎?”梅后一笑說:“我當然是信得過趙將軍了。可是你手下的兵和將可不是各個都是嚴王的兄弟。你叫我怎麼相信他們?我這也是為了嚴王着想。”趙將軍從懷中拿出將軍印說:“娘娘要我怎樣?”“這還不夠!”梅后說罷,讓李公公端出一杯酒說:“為了將軍大義,我親手敬您一杯。”趙天眼含淚水,舉杯而飲。梅后笑着說:“將軍也有淚?將軍殺人時,我眼中也有淚!”趙天叫道:“大丈夫生於天地之間,忠義無悔,這淚不為我趙天,是為……”之後便撲倒在地。

  艷將軍得知趙將軍已死,悲痛欲絕,哭了一夜。可知艷將軍在戰場上可是一滴淚也沒有流過的。等到淚水流干,再也沒有淚水可以流時。艷將軍對着趙將軍征戰時的盔甲說:“夫君,你我曾在戰場上約定,我們中如有一人死在邊關,另一人也要相隨而去。你那是還叫我不要這樣子,就算你死了,也要我好好的活着。現在,你要我如何好好活?你說話啊!”之後又啜泣起來。過了好長時間,艷將軍自語道:“你不願說是吧?那我就去找你!”說罷,拔劍出鞘,割頸自殺。

  嚴王亦是悲傷萬分,梅后告訴嚴王說趙天聯合眾將密謀造反,結果因內部不和而被手下所害。嚴王怎會相信,梅后說:“我知道你們兄弟感情好,可是帝王這個稱號實在是太誘人,你怎麼就那麼相信趙天不會造反呢?”嚴王說:“就算他想當王,告訴我即可,幹嘛用的上密謀?”嚴王始終沒有相信趙將軍會造反,但在眾多偽證的欺騙下,嚴王也沒再說什麼。

  此後的宮廷便亂了起來,梅后想制止,可那些謀反的大臣怎會聽她的。大趙國的軍隊便亂了,大趙國便亂了。

  一日夜裡,嚴王在床上輾轉反側,突然一個黑影從窗中躍入。嚴王一驚,從枕下摸出早已藏好的短劍,一劍刺入那人的胸中,那人呻吟着說:“嚴王,你糊塗啊……”之後便一命嗚呼了。嚴王從那人的胸中搜出一片布條,上面寫着:嚴兄莫慌,趙天未亡。

  嚴王的壽宴辦的很隆重,滿朝文武,座無空席。公公捧着聖旨念到:“大趙王國,大趙之王,萬歲萬歲萬萬歲。”百官皆拜倒高呼:“萬歲萬歲萬萬歲。”公公接着念:“趙王宴慶,四十之壽,大赦天下,共慶今朝。”宮廷空闊,回聲四起……突然,鼓聲震天,整齊的腳步聲四面圍來。前門外沖入無數的操刀手,後門也沖入無數的鐵甲兵。兩軍在皇宮內擺開陣勢,相對而望。眾官皆驚,四處逃竄。剛才還滿座的宴廳,現在只剩下嚴王一人。前門之軍,多而亂。後門之軍,少卻精,為首一將,正是趙天。前門軍見了他,以為是鬼神,撤了一半。趙天趁機掩殺。不多時,前門的軍隊就被打退了。

  兄弟相見,嚴王和趙將軍平座而飲,相互垂淚。和那次在邊關相見時的情景一樣。只是席下沒有了百官。趙將軍說:“嚴王,此次謀反,朝廷內部參加的人很多,可能也包括皇后。”“我知道,從你受害時我就猜到了。”嚴王平靜的說:“兄弟,可是我沒有你一樣的大義,我殺不了梅春,不像你一樣,可以放棄艷鶯。”趙將軍苦笑着端起酒杯說:“臣誓死為大王清除叛亂。”

  趙將軍揪出了宮中的很多叛黨,梅后因參加了謀害趙將軍的計劃,也被打入了大牢。那時,嚴王指着趙將軍對梅后說:“你為何要害我兄弟?”梅后冷笑一聲說:“大王,不如今日我就告訴你們。我就是大蒙國的公主,大蒙王的小女兒。你們殺進來那年,我才七歲,後來便漂泊在人世間,險些餓死街頭。大王救我之恩和對我之情我不是不了解,但我永遠也不能忍受殺父仇人就和我同時活在這個世上。”“滅大蒙國的是我不是他。”嚴王喊道。“可是提着我父親頭的人是他。”梅后也叫道。

  三個月很快過去了,趙將軍幾乎平盡了叛亂的餘黨。

  一傍晚,嚴王和趙將軍肺腑而談。趙將軍說:“大王,梅后是非常恨我的。她給我的酒中的毒,是宮中最毒的,若不是我早有準備,恐怕真的會死在她的手上。”嚴王道:“其實你不必裝死的,直接告訴我叛黨和梅春的陰謀,我是會相信你的,這樣艷鶯就不會如此可憐了。”“大王,只怕我這樣就無法揪出宮中尚未浮出的叛黨了。”“可這樣兄我實在覺得對不起你與艷鶯。”“大王!不要這樣說,”趙將軍說:“既然臣和梅后只能一個人活,臣甘領死!”嚴王握着趙將軍的手說:“我怎會為皇后而不要自己的兄弟?你救過我的命,現在又救了我的江山,我怎會讓你死?”“大哥!我曾答應過一個人,如果她死了,我是不會苟活在這個世上的。只要我死了,我們便都可以得到自己的真愛,達到自己的理想。別忘了我們的誓言: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嚴王愣住了,握着趙將軍的手,沉默了好久。

  在平定叛亂的慶功宴上,滿朝文武,座無空席。公公捧着聖旨念到:“大趙王國,大趙之王,萬歲萬歲萬萬歲。”百官拜地高呼:“萬歲萬歲萬萬歲。”公公繼續到:“叛亂已剿,趙王大宴,大將軍趙天雖護駕有功,但曾密謀造反,現又誣陷皇后,一功不可抵二罪,特予賜死,皇后無罪,即日回宮。”宮廷空闊,回聲四起……

  皇后出獄后不久就死了,那些在暗中謀反失敗的大臣們怕皇后將他們說出去,便趁梅后在牢中時給她下了慢性毒。那之後,嚴王便很少再理朝政了,他給自己建了一座好大的花園,還在裡面的一塊石碑上刻了十六個字:趙氏家族,忠義雲天;眉眼相依,春秋不變。嚴王整日沉浸在這個花園裡。”

  我因為貪官的逼迫,不得不辭了官。回家白天種地,晚上寫些東西。再後來,大趙國便被外敵滅亡了,他們殺了嚴王,燒光毀盡了嚴王的那座花園,也包括那石碑……

  五尾結

  我合上這舊書的最後一頁,不知哪裡突然來的光刺的我眼睛發疼,周圍的萬物又開始模糊起來,只有紙卷上的:“忠心義膽”依舊清晰的靜靜的躺在牆上……

您正在瀏覽: 緣夢大趙
網友評論
緣夢大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