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追夢大海

追夢大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追夢大海

  小時候,因為聽多了“大海啊,故鄉”的歌聲,我知道,很遠地方有大海,那裡,“海風吹,海浪涌……”。因此,我經常在夢中與大海親密的擁抱,在她慈愛的懷抱中,衝浪、撈魚……

  讀書了,從高爾基的<<海燕>>中知到了大海的澎湃和博大,更引起了我無盡的嚮往。

  隨着年齡的增長,閱歷的豐富,對大海的認識就更多了,而且我知道,早在秦漢時期,先賢們就揚帆啟航,遠渡重洋,建立了“海上絲綢之路”……於是,我對大海更多了份“朝聖”的情懷。

  然而,歲月如梭,幾十年過去了,我卻始終沒有機會去看看朝思暮想的大海。

  今年夏天,我送女兒到福州大學讀書,有幸目睹了大海的壯美,圓了我多年以來的大海夢。

  福州地處台灣海峽西岸,挨海地方有很多,龍鳳頭海灘,以海水清澈、浪大洶湧聞名。

  龍鳳頭在平潭縣的海壇島,我們到那裡,正是上午十點左右。

  車窗外,太陽火辣辣的,接近海壇跨海大橋,天色突然變暗,大堆的烏雲壓向頭頂,一陣急風暴雨撲面而來,夾着濃濃的海腥味。坐在車裡,我們彷彿有了窮途末路的孤獨感。車廂里,幾位海島居民,都替我們惋惜,來的不是時候,看不到大海的湛藍和廣闊。

  既來之,則安之。我們在車站下車,沒想到天隨人願,雨突然停了,太陽又恢復了她火辣的熱情。看來,海島天氣,九變十化,當地居民都琢磨不透。

  海壇島是全國第五大島,確實不假,這裡大樓林立,商賈如雲。觀海心切,我們乘坐一輛的士,直接到了龍鳳頭海灘。隱約聽到一陣陣狂浪的呼叫,打開車門,聲音似千軍萬馬,呼嘯而至,我們籠罩在一片巨大的聲浪中,我和女兒說話,完全靠“手語”了。

  三步並着兩步,我們穿過一片海灘花園,眼前一片奇幻景色:亮得刺眼的太陽、白得眩目的沙灘,而天邊沉沉的黑雲,把大海壓迫成一片烏黑色。陣陣波浪從烏黑的天邊翻卷而來,那聲音斷金裂帛,震耳欲聾。我和女兒迷失在這片奇幻的景色里,不知所措,猛然看見不遠處海灘上,出現了幾個遊客,才回過神來。走進海邊,我和女兒遷着手,互相攙扶着,細細體味着海浪的親吻。人一下覺得,變得特別的渺小,彷彿站在地麵線下仰視着大海的雄奇。

  此時,天邊的黑雲逐漸散去,一望無際的大海慢慢顯露出來,隱隱約約,幾個島礁的輪廓出現在我們眼前。幾艘小海船,在波濤中,搖搖晃晃,上下顛簸,慢慢靠近離它最近的一個島礁。難道是追海的漁民,或者是潛海的弄潮人。

  興緻所至,我慢慢地往海邊深處走去,一個波浪席捲而來,波浪之大,似乎蓋過頭頂,我馬上後退,跑步撤向岸邊,然而還是慢了半拍,尾浪濺濕了褲腿。那狼狽樣,逗得女兒開心地大笑。褲子也有了微微的黏稠感。我不服輸,把褲子挽高了幾圈,重新向海邊深處踏浪而去,但,持續的海浪再次把我趕回了岸邊。

  天已完全睛朗,陽光下,海天相連,一片湛藍,我們分不清那是天那是海,我們是在天上還是在海邊。

  據說,大陸離台灣最近的地方,就是這裡。如果天邊模糊的地方是寶島,我常常夢中登臨的釣魚島也應該就在不遠的地方。

  海灘上,遊玩的人多了,有老的,有年輕的,還有小孩,三三兩兩,成群結隊。

  衝浪人也出現了,他們戴着游泳帽、穿着游泳衣,身後拖着一個五顏六色游泳圈,全身心地擁入大海。一下、兩下、三下……他們慢慢向大海深處游去。游泳圈在海面撒歡地跳動,一陣波浪蓋了過去,人一下失去了蹤影,只有游泳圈在波浪上翻滾,一會兒,人又在海面出現了。他們又繼續向前游去,動作悠閑而又輕盈,一看就知道,那是經常在“大海里打滾”的人才有的氣度。看到衝浪的人,我不禁有了效仿的衝動,不顧女兒的攔阻,脫掉衣服,留下短褲,快步撲向大海,追浪前行。

  在溫暖的海水裡,我忽然有了一種奇妙的感覺,好像自己一下子回到了童年,正高興地在母親慈愛的懷抱里撒着歡。

  到了下午兩點左右,天氣又有了變化,熱情、火辣的太陽,又陰沉了下來,天邊烏雲重新向岸邊擠來,湛藍的大海,變成了烏黑色。偶有一束陽光,頑強透過雲層投向海面,卻像一條金色的天梯格外引人遐想。

  大雨忽然鋪天蓋地的落了下來。我和女兒匆匆上岸卻又一步一回頭地告別了神奇、壯闊的龍鳳頭海灘。此時,我們已經是飢腸轆轆了。

  回到了旅舍,晚上,我做了一個夢,我成了一名航海人,駕着帆船,沐浴着海風,沿着先賢們的航程,在海濤中穿行,駛向大海的深處……

  作者:夏俊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一日晚

您正在瀏覽: 追夢大海
網友評論
追夢大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