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都是虛榮惹的禍

都是虛榮惹的禍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在廈門這個繁華的都市,在烈日般夏日,讓人全身汗流夾背,地上熱蒸氣,使人真的無處藏身。一個穿着白衫衣配黑色褲子,加上一雙擦得發亮的皮鞋,頭髮剛好是四六分,肩上誇一個公文包,很自然讓人想到這是業務員。不錯,他就是業務員,專業跑建築材料方面的業務。他本就出身在鄉下,從小領略到鄉村的苦,為的讓家人盡量快擺脫經濟困境,所以出來工作特別勤快。他就是張楓嵐,怎麼一聽就像女孩子的名字,那是因為在鄉下有個風俗,怕小孩不好養,所以給取個女孩的名字,希望好養一點。但他這幾個月跑下來業務是少得可憐,讓他只有活在溫飽線上。

  等的20分鐘,終於等到840公交車,上的公交車,在比較後面的位置看到兩個並連沒人座,他就座下靠走道那個座位。公交車就開始行走的,在紅綠燈停停走走的,就到另外一個公交站點停下。這時上來的一個一米六,身穿裙子戴着墨鏡女孩上車,看到張楓嵐旁邊沒人座,就走過來的,張楓嵐就身子側在一邊,讓這個女孩好進去。滴滴,座在旁邊的女孩手機響起來的,那個女孩接起電話,剛好用家鄉話跟他的爸爸聊天。

  張楓嵐聽到這家鄉話,這不是永安話,在這廈門能碰到老鄉,真是難得,他是這麼想的。等那個女接完電話。

  “你是三明永安的。”張楓嵐說。

  “是的,怎麼,你也是永安的。”那個女孩說。

  “我是永安羅坊,你呢?”

  “西洋,你做什麼工作?”

  “業務員,你呢?”

  “我在一個公司做文員。”

  “不知你怎麼稱呼?我張楓嵐。”

  “楊晶晶,你怎麼像個女孩子的名字。”

  “由於小時候經常生病,所以取這個名字,比較好養的。”

  在這裡可以碰到老鄉真是難得,他們兩個就互換的電話,楊晶就在集美下車,他們兩人就這樣的告別的。而張楓嵐繼續往着他的目的地去拜房客戶。

  張楓嵐每天早出晚歸,就是為的努力改善自己的經濟狀況,不要現在像狗一樣在社會底層,任人宰割。在晚上十點左右,他想起白天那個女孩,他就順意打個電話,去跟楊晶晶聊天。還要的她的。聊的有半個小時時間,他就打開筆記本,加的對方,發現在對方還有在線,就接着聊一些家常便飯的事情。

  張楓嵐也沒打算去追這個女孩,因為他自己現在事業還沒有啟步,去追女孩就點浪費精力,再說,縣城裡沒有房子,現在哪有女孩去跟她。所以他就更加拚命的工作。

  楊晶晶,經常呆在辦公室里當文員,由於沒什麼出眾的外貌,工資也是二千左右。只是她有一個大專學歷,這是她唯一感到自豪的一部分。由於過年回家,家中父母時常會追問她關於對象的事情,所以讓她也有點壓力。可能是她學美術的緣固,外表平平,但內心是高傲得很,一心想嫁給有房子,有固定的工作,在她眼裡,這是一種很平淡的生活。但在農村青年眼裡,那簡直是天文數字。

  故事並沒有這樣結束的,張楓嵐有時一兩個月跟楊晶晶通一次電話,有時用聊天,但也只是數語。而楊晶晶,可能由於看到身邊的姐妹都有男朋友疼愛,工作中寂寞讓她無所適從。就用故意問張楓嵐一些婚姻問題,反正都是一些讓人容易產生暖昧的語言。

  就在農曆七月七日這一天,張楓嵐不抱任何希望,他用隨意的約一下楊晶晶,問她下午要不要出來。可能是楊晶晶虛榮心作怪吧!她盡然答應,相約在廈門蓮板這個地方。

  張楓嵐就到花店買的九朵玖瑰花,打的到蓮板等楊晶晶,將近等的半個小時,終於看到一位穿着粉白色裙子的女孩出現。張楓嵐說:“情人節快樂。”同時遞給九朵玖瑰花。

  楊晶晶也就接過花,兩人就共同走進豪客來餐廳,點的一份情侶套餐。兩人也就聊着一些關於未來的話題,及一些家庭背景問題。但得知楊晶晶是大專學歷時。讓這個只有初中學歷的張楓嵐有點退宿。

  “學歷不重要,現要只要有能力就可以的。”楊晶晶說。

  事情就跟一般人發展一樣,然後進賓館開房,然後第二天各自分開。張楓嵐感覺有這樣一個不嫻自己,也就全身心的付心,每天總是給她打電話,噓寒問暖。如果兩人星期天時,還會相約游鼓浪嶼、白城、環島路等廈門景點。

  就這樣兩人談的一年,楊晶晶也造訴父母,她父母也叫她自己決定自己的事情。天有不測風雲,這時公司里出現另外一個男孩,這個男孩出身官宦人家,全身穿着名牌,他就歐家唯一獨苗,歐金生。他父母為的不讓他整天在外面鬼混,所以托關係叫他這個公司上班。他主要負責售後的事情,一天到晚也沒什麼事。當他看到文員楊晶晶時,也有點心動。他通過種種關係,終於弄到的楊晶晶的電話號碼。

  下班沒事時,經常會打電話給他。或者上班經常也會跑到前台跟楊晶晶聊天。全公司人都知道歐金生在追楊晶晶。楊晶晶更是心知肚明。心中開始矛盾起來的。把歐金生和張楓嵐家庭背景一比較起來,感覺張楓嵐更是一無是處,而且現在的工作也不穩定。如果選擇歐金生就不一樣,可以在大城市紮下根,以後也不會為生活發愁。

  在矛看一周左右,她終於鼓起勇氣,打通那個天天跟她通電話的號碼。“張楓嵐,你現在方便接電話嗎?”

  “說吧!有什麼事呢?”

  “你找一個沒人的地方,我想跟你說件事情。”

  張楓嵐就找的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心中隱隱有點不安。

  “我們還是只能做朋友。”

  張楓嵐聽到這句話,一時情緒也控制住,也沒說什麼,也就掛的電話,繼續上班。等到晚上時,他用問她是什麼原因。楊晶晶告訴他因為經濟條件不符合,講他以後會碰到更好的女孩,時間會讓他忘記一切。

  也許這就是虛偽的女人,等要拋棄對方時,都是把以前看的愛情小說的理論都拿出來說,說什麼只要雙方過得好,就是為的對方好。這什麼狗屁理論。張楓嵐也是一時氣不過,開始破口大罵,說願意跟她比以後誰更有錢。

  楊晶晶也許心中有點愧疚,所以也就沒在理他,不管他怎麼罵。

  從此張楓嵐像變的一個人似,開始發奮的工作,為的就是洗掉此次恥辱。

  三十年河,三十年河西。楊晶晶在跟歐金生交往半年多時間,也遭到歐金生的拋棄,讓楊晶晶的美夢一場空。讓她也不得不離開那個公司。休息將近半個月時間,楊晶晶開始找工作,打算到另外一公司做文員。

  終於找到廈門一個相對大的公司面試,在初次的面試中,主管對這個女孩還算滿意,讓她培訓一個下午公司文化。讓她熟悉一下整個公司運行情況,明天等經理回來的,正式辦理入職手續。

  第二天早上,主管說經理已經回來,讓她去面試最後一關,同時,把經理的辦公室指給她看。她就敲起經理的門。

  “請進。”楊晶晶聽到這個聲音,怎麼感覺有點熟悉的。推門進去,看到一位穿着西裝革履,座在辦公室正在看文件的人,正是張楓嵐,一時也呆的。張楓崗他抬起頭來,看到楊晶晶,也驚訝地說:“是你來面試嗎?”

  “嗯”楊晶晶回答着。

  張楓嵐剛開始驚訝心情也緩和過來的,說:“楊晶晶,我這裡都是低文化人呆的地方,請不起你這個大學生,還是另覓高就吧。”起身打開門,同時說一聲:“請。”

  楊晶晶只能飛快跑出這辦公室,她沒想到張楓嵐現在混得這麼好,心中有一陣心酸的矛盾不知怎麼說。虛榮心的女孩終有此報,在接下來的幾年下來,由於年紀一直增大,父母一直催促着,同時,親朋好友有一種異樣的眼光,讓她更是不安。到最後,也就隨便相親一個結婚,也是一個沒車沒房鄉下人,而且兩人經常吵架。

  寫此篇故事,只想諷刺那些愛慕虛榮的女孩,到最後也是沒有好下場的。

  農騰培

您正在瀏覽: 都是虛榮惹的禍
網友評論
都是虛榮惹的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