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飛天魂

飛天魂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大漠孤煙,長河落日,朔風呼嘯,冷月無聲。

  我,一個絲綢商人,又一次駐足於朔漠戈壁的蒼涼中,仰視岩石上飄舞着的飛天,心隨影動,我拿出了隨身攜帶的長蕭,應和着壁上的舞姿……

  我看見了她,那個在月光下踏着我的蕭聲輕盈漫舞的女子。那舞姿身影,分明是岩壁上畫著的女子,只是沒有她們的紗綾絲緞,一瞬間,我的蕭聲嘎然而止,那個女子也停住了舞動。我疾步靠近,月光下,她的身影更顯俏麗,我看清了那張清秀的臉,脫凡超俗。我以為她會因為羞澀而逃離,她卻沒有,只是茫然地望着我,欲言又止。

  我施禮詢問,她是敦煌一孤女,名叫纓。因為喜歡壁畫上飛天的舞姿,常常過來模仿學舞。剛才聽着蕭聲,不自禁合著節拍跳起了舞。我重新吹起長蕭,她靜默一會,合著蕭聲重新翩翩起舞,我看到了飛天的美,也彷彿聞到了幽幽花香。

  “你該走出大漠,將你的舞姿展現人世。”我彷彿看到了沙土中那顆閃耀着光芒的明珠。

  “我行么?我該去哪裡?”纓的眼裡充滿着對外面世界的無限神往。

  我帶纓到了長安城的一個樂坊,坊主是我的朋友。

  是夜,我坐在台下,期待纓的展現。她來了——

  高高雲髻,短短的綢緞上衣露出了她蓮藕般的雙臂和潔白光潤的細腰,長長的紗裙,柔滑的絲緞摩挲着她的赤足,手腕、腳踝間圍繞的銀鈴發出叮鐺脆響。夜風吹起,拂起她的裙角絲絛……飛天!她就是飛天!我看得呆了。台下陣陣騷動,高叫聲口哨聲,混亂一片。搖曳的燈火下,我看到了纓的忐忑不安,她遊離的目光在尋找着。她看向了我,嬌羞慌亂的眼神在向我求助。我知道,這個喧囂的場面令她惶惑,那一瞬間,我心頭涌動一種莫大的愛憐,我向著她讚許地點頭。她微微一笑,漸漸穩定了情緒。

  樂聲響起,琵琶、長蕭、箜篌組合成了最優美的飛天舞曲。纓,這個天生的舞者,合著音樂開始起舞。

  蘭花柔指勾玉腳,纖腰輕舒倩影俏。紗綾無風自飄飄,微笑未語紅顏嬌。

  一曲舞罷,台下的人群彷彿從睡夢中驚醒,歡呼聲喝彩聲響徹夜空。

  一夜之間,飛天舞的讚譽聲傳遍了長安城,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平民百姓,紛紛雲涌到了樂坊。纓的名字已經被“飛天”取代,她的成名卻給我帶來了隱隱的傷痛,我不喜歡那些圍繞着她轉的迷離色眼,也不喜歡那些巴結奉承的花言巧語。纓也不喜歡,她一次次拒絕達官富人甚至皇親貴族邀請,堅決不願為他們登門獨舞。

  平日,纓總是喜歡粘着我,要我帶她到家中一玩。一日,我推脫不下,只有實言相告,我是個有妻有子之人,不便帶她前往。那一剎那,我看見了纓的嬌軀一震,眼淚奪眶而出,我彷彿看到了一朵嬌艷的花朵在狂風中驚顫不已,我的心劇痛。

  “那麼,讓我做你的丫鬟吧。”一會,纓拉住我的手,她的輕語如雷霆般震撼我的心靈。

  “如此委屈你,我於心何忍?”我一聲長嘆推開她,走出樂坊的門。

  次日,我再次來到樂坊,觀看飛天舞。纓正在表演,我發現,她的手腳腰肢生硬無力,幾次節拍合不上樂曲的韻律,好象一夜之間她的舞失去了心失去了靈魂。我不忍心看下去,欲轉身離去,纓卻看到了我,或許她一直在尋找着我。她正舞到一個旋轉舒臂的動作,這一刻,她摔倒了,樂坊亂了。有個聲音在我心頭響起——過去攙扶她!安慰她!呵護她!我的腳步卻違背了我的心,在我轉身離開的瞬間,透過人群,我看到了纓死灰般的眼神。

  半個月後,我驚聞纓被一王爺請進了王府,此後便做了他的舞姬。我的心如鞭打般地痛。

  一年後的一個傍晚,我再次經過莫高窟,再次停留在飛天壁畫前,再次拿出了長蕭吹奏,我竟然再次看到了那個倩影,我放下蕭,揉揉眼睛,只怕是自己心生幻覺。但是,那個身影確實就在眼前。我幾乎是飛奔過去,是她!是纓!她不說話,她的眼神複雜迷離,有驚喜有哀怨有無法言說的心緒。她開始跳起了飛天舞,我卻發現她的腳如此的不協調,不斷趔趄。

  “纓,你怎麼了?”我慌忙靠近她的身邊。她抬起了她的一隻腳,腳跟上方一道醒目的傷痕刺痛了我的眼睛。我驚愕。

  為了不做舞姬,為了不為王爺跳舞,為了逃離王爺府,她割斷了自己的腳筋。幸好遇到一位醫術高明的醫生,傷腳不至於完全殘廢,卻跛了。

  “我留着一隻腳,只想再為你舞一場飛天。”纓幽幽地說:“你終於來了,我終於等到了你!”

  蒼天!你看到了么?

  我無法制止她跳舞的心愿,含淚吹起了蕭,她開始舞動,舒臂、抬腳、彎腰……舞,如醉如痴、酣暢淋漓,每一個動作都傾注了她所有的溫柔和熱情,融入了她所有的思念與等待,還有她的心她的靈魂,如此凄美!

  淚水伴同着汗水,點點滴入腳下的沙土,一曲舞罷,她頹然倒在了沙漠之中,我衝過去抱起了她,她已是淚流滿面,我失聲痛哭。

  “別哭,你是男子漢,在我眼裡,一直是!你是個好人!”她抹去我臉上的淚滴,一聲輕嘆:“只怪我無此福分!”

  任何的言語此刻已是多餘,緊緊的擁抱宣洩我所有的愛戀。纓笑了,笑容里洋溢了幸福的光芒,我卻發現一縷殷紅的鮮血流出她的嘴角。

  “纓!纓!你怎麼啦?你怎麼啦?”

  “能夠等到你,能夠死在你的懷裡,此生足矣。”纓一直在微笑着,“我死後,請將我埋葬在大漠,讓我面向那些飛天……”

  風起,狂沙飛舞,我抱着纓,慢慢走向大漠深處……

您正在瀏覽: 飛天魂
網友評論
飛天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