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告別悲哀的思維定勢

告別悲哀的思維定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告別悲哀的思維定勢

  “蒼蠅碰在玻璃上——前途光明,沒有出路!”這句話是我們上世紀七十年代高中畢業生們喜歡說的一句話,轉眼間幾十年過去了,這句話卻又讓“大學專科”畢業生揀起來說。

  避開這一沉重的話題,筆者從蒼蠅“前途光明沒有出路”的思緒,聯想到那個“跳蚤是怎樣變成爬蚤的?”的故事來:有個愛好動物研究的人往玻璃杯放進一隻跳蚤,跳蚤立即輕易的跳了出來,重複幾遍,結果還是一樣。因為其跳的高度一般可達它身體的400倍左右,所以跳蚤稱得上是動物界的跳高冠軍。接下來實驗者再次把這隻跳蚤放進杯子里,不過在杯子上加一個玻璃蓋,“嘣”的一聲,跳蚤重重地撞在玻璃蓋上。跳蚤十分困惑,但它還是沒有停下來,因為跳蚤的生活就是“跳”。一次次被撞,跳蚤開始變得聰明起來了,它根據蓋子的高度來調整所跳的高度,再一陣子以後呢,發現這隻跳蚤再也沒有撞到。只在蓋子下面自由的跳動。一天後,實驗者開始把蓋子拿掉,跳蚤不知道蓋子已經去掉了,它還是在原來的那個高度繼續,三天後,他發現那隻跳蚤還在跳。一周以後發現,這隻可憐的跳蚤還在這個玻璃杯里不停的跳着,其實它已經無法跳出,於是,一個跳蚤變成了一個可悲的爬蚤。

  故事可能冗長了點,但聽過之後,卻給人以震撼!跳高冠軍變為爬蟲的原因,歸根結蒂就是受了“思維定勢”的害:一開始想跳出玻璃杯卻被撞的生痛,便調整跳的高度以不受撞,且沿續這個“成功的經驗”一直保持這樣的高度跳下去!倘若它能嘗試調整高度,再冒被撞痛的風險的話,那跳高冠軍就仍非它莫屬了哦。我們知道,所謂思維定勢,是指人們從事某項活動的一種預先準備的心理狀態,它能夠影響後繼活動的趨勢、程度和方式。構成思維定勢的因素,主要是認知的固定傾向:先前形成的知識、經驗、習慣,都會使人們形成認知的固定傾向,從而影響後來的分析、判斷,形成"思維定勢"——即思維總是擺脫不了已有"框框"的束縛,表現出消極的思維定勢。這一點還貼切的表現在“涼水燙死蛙”的悲劇的產生過程中:將一隻青蛙丟進沸水中,在這千鈞一髮的生死關頭,青蛙奮力一躍跳出鍋中,安然逃生;然而,把這隻青蛙放進裝滿冷水的鍋里,然後慢慢加溫,開始,青蛙還很得意,在溫暖愜意的水中悠然自得,直到感到水燙得無法忍受時,再想躍出水面卻已四肢無力,欲跳不能了,最終被活活燙死在“涼水”中。

  哦,思維定勢一旦形成,有時是很悲哀的。這就是我們要不斷學習新知識、新觀念的原因之一,因為形勢是在不斷變化的,我們就必須關注這些變化並調整自己的行為,不要被一成不變的觀念給自己帶來毫無生機的局面。當然,若想要打破這種思維定勢,關鍵仍在於自己身上:作為一個立足於社會之中的獨立個體,要有自己的原則,要有自己的規範打算,不能只沉溺於現有的一點點安逸之中,要督使自己常去告戒自己不要陷入狹隘的思維之中,要常常地想想自己的未來所要奮鬥的目標和社會必然發展的軌跡,從而順利的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告別悲哀的思維定勢,使自己永遠不被時代所淘汰!

  笑鈾

您正在瀏覽: 告別悲哀的思維定勢
網友評論
告別悲哀的思維定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