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娃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狗娃其實不叫狗娃。叫的人多,倒也就認了。狗娃念完小學后就綴學當起了放牛娃,至今,斗大的字兒也認識不了幾個。

  也罷,狗娃天生一副好身體,一看就知是個種莊稼的“材料”。轉眼間,狗娃就娶了媳婦,不久,又添了個白白胖胖的兒子。彈指一揮間,狗娃兒子都上小學三年級了。但狗娃已決定讓兒子繼承自己的事業,等兒子小學畢業以後,就讓他回家種莊稼。

  知識的貧瘠,讓頭腦空空的狗娃吃盡了苦頭,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一件接着一件。

  一日,狗娃上街去辦點事,平時里,狗娃上街頂多忙活半個小時就往家裡趕。而這次他要辦的事兒,至少要等上幾個小時,狗娃閑着沒事就在街上溜達了起來。“叭”突然一個響屁。“倒霉,想拉屎了,咋辦?’‘狗娃心裡一急,肚子脹得更厲害了,可憐的狗娃急得直冒汗,斗大的字他都不認識,又怎麼去找廁所呢?狗娃眨巴着眼睛在大街上掃來掃去,突然眼睛緊盯着一間牆上貼滿瓷磚,裝飾得富麗堂皇的房子,心裡頭琢磨着:“村裡有見識的人說這城裡的廁所啊,比咱這窮地方最好的房子還要好幾倍呢!”不經意間,狗娃已經來到了房前,顧不得多想,徑直走了進去,“先生,需要點什麼?”服務員熱情的招呼着,狗娃看到桌上的碗筷,頓時明白了,原來這裡是“飯館”,但還是忍不住咋舌,“我的媽呀!這間伙房比我整個家還大”。他心裡一急,吞吞吐吐道:“妹子,俺這肚子不爭氣,想找地方屙泡屎!”服務員趕忙捂住鼻子、嘴巴,正想發作,但上下打量了狗娃一番,見眼前這個老實巴交的鄉下人可憐之至,硬把一口怒氣咽了下去,她把狗娃引出去,指着對面左側一間白花花的平房說:“大哥,你瞧!那兒,那兒才是廁所,快去吧。”狗娃道謝都來不及,對着廁所就奔了過去,女服務員看着背影搖了搖頭,走進了飯館。“下流,無恥,不要臉……”狗娃還沒弄懂怎麼回事,就被一婦女劈頭蓋臉的罵了出來,這一陣尖刻的罵聲,招來許多圍觀者,個個都笑得彎腰駝背,可對狗娃來說那笑聲是殘酷的。“大哥,你走進女廁所啦,那邊才是男廁所。”一位好心人說道。眾人又是一陣大笑,狗娃心想:這城裡可真麻煩,廁所還要分男女,要是在家多好哇,那分這,唉!可他臉還是一紅,“嗖”的鑽進了廁所。這天晚上,狗娃徹夜難眠,還偷偷的抹過眼淚。

  還有一次,狗娃從山上幹活回來,累得汗流浹背,倒在椅子上,正準備打盹兒,抬頭看見桌上放着一個嶄新的瓶子,裡面滿滿的,上面包著花花綠綠的紙,上面寫着字兒,狗娃卻不認識,他心一樂:“喲呵,太陽從西邊升起來了哇,還給老子買瓶好酒回來嘗嘗!”三下五除二,撬開瓶蓋,仰頭就準備往嘴裡灌,“爸爸,你瘋啦?”剛放學回家的兒子一聲驚呼,狗娃嚇得一抖,收起瓶子,破口就罵:“你龜兒子有病哪,大呼小叫的。”兒子連忙搶這瓶子大聲說道:“我看你才有病呢,日子過得好好的你喝農藥幹啥?”“啥,你說這是農藥?”狗娃不明白,兒子指了指瓶上的字說道:“‘上面這麼大的字,你不認識嗎?這是今天村裡發的,每家都有。”狗娃嚇得跌坐在椅子上,一時目瞪口呆了。突然,又猛的從椅子上蹦了起來,緊緊的抱住自己的兒子愛撫地說道:“娃兒,爹差點誤了你呀!爹這是因為沒有文化,斗大的字都不認識,才差點送了命,你一定要好好學習,爹再苦再累都要送你上大學,爹還盼着你教爹認幾個字兒呢。”狗娃把那次上街找廁所的事,詳細的講給兒子聽了,聰明懂事的兒子寬慰道:“爸,您別難過,那不都是過去了的事了嗎?從明天起呀,我每天教你認五個字,你算算,一年你能認多少字呀?當然首先得教你認‘廁所’兩個字,你說呢?”狗娃早已熱淚盈眶,不停地點頭,父子倆擁得更緊了。

您正在瀏覽: 狗娃
網友評論
狗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