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沒有心跳的人

沒有心跳的人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我在本市一家中醫院當醫生。一個冬夜,外面飄着雨夾雪,輪到我值班,坐在辦公室里,一邊喝熱茶一邊看報紙。半夜時分,我準備上廁所,剛站起來,迎面一個人影把我嚇一跳。定睛一看,是個二十多歲的青年,壯壯的,皮膚黑黑的。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麼冷的冬夜,他只穿着一件灰色茄克衫,敞開的衣領里只有一件舊襯衣。他站在我的辦公室門口,面無表情地望着我。我忙站定了問:“請問你有什麼事嗎?”

  “你是……梁醫生吧?”他嚅動着嘴問,聲音平淡而低沉。“噢,對,我是梁醫生。請問你是……”“我找你看病。”“看病?請稍等一下,我上完廁所就來。”“你先不要上廁所,我看病很快的,只要你摸摸我的脈就行了。”

  我笑了笑提醒他:“不好意思,我這兒是推拿科,你想把脈,請找內科王醫生吧……”“我不找王醫生,就找你梁醫生。”他呼的一下捋起衣袖,把胳膊直直伸到我面前。

  那是一條壯實的胳膊,肌肉累累,青筋也暴凸,上面還刺有一個古怪的刺紋。不知為什麼,我的心有了莫名的不安,懷疑來人不是什麼善者。我決定照他的話做,一邊伸開手握在他的手腕上,一邊想着他到底是什麼病,不看內科卻看推拿科。

  然而,我摸着的,好像只是一片薄薄的皮肉。也就是,我沒有摸到任何脈搏。

  怎麼回事?我有點驚訝,懷疑自己動作有誤。我努力鎮靜下來,指頭上加大力量,一直往他的肌肉里深探,可是探來探去,那種一摸就摸得出來的脈跳感,沒有在我的手指上顯現。

  我愣了,看了看他。只見他半閉眼睛,臉上仍然毫無表情,但嘴角邊,似乎有一絲淡淡的嘲笑,好像在說:“怎麼,你這個醫生,連別人的脈搏也把不準嗎?”

  “不好意思,能不能進來一下。”我決定擺開場子,好好探索一下。我讓他坐下來,手放在桌面的軟墊上,然後我認真細緻全神貫注地給他把脈。

  結果,沒有脈。

  沒有脈,意味着什麼?我下意識地伸過手,去摸他的胸口。他好像早已明白我的意圖,挺起胸向我迎過來。這一摸,我像火燙般縮回手:他,竟然沒有心跳!

  我是不是遇上鬼了?

  我像彈簧一樣從椅子上蹦起來,退到牆角。一邊衝著外面大喊:“快來人,救……”“命”字還沒喊出來,就被他的聲音打斷了,他擺了擺手:“你不要喊,我馬上會走的。我說過,只是讓你摸摸脈。現在,你一定記住我了對嗎?好了我要走了,你去上廁所吧。”

  他衝著我笑笑,健步走出了我的辦公室。就像一陣風,呼地颳走了。

  辦公室又恢復了寂靜。許久,我才從驚魂中醒過來,探出腦袋往外望,走廊里沒有人影,剛才的那個青年已經不知去向。我急急來到走廊盡頭的內科室,一頭扎了進去。

  聽着我語無倫次的訴說,內科王醫生瞪大眼睛。他關切地說:“小梁,咱們都是醫生,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你說他沒有心跳,這怎麼可能呢?”“可是……確實是這樣。”“老弟,你是推拿的,可能,對內科不是太在行。高級醫生也會出錯,何況咱們這些小醫生。對不對?”王醫生幫我分析說,可能那是個精神病患者,無意間闖進了中醫院,讓我上了一個當……聽着王醫生的話,我的情緒安定下來,懷疑自己真的受了一場虛驚。

  過了些天,這事漸漸從我的記憶里淡化。然而正當我快忘記時,那個人又出現了。而這一次出現,不是陰慘慘的夜裡,竟然是大白天。那天是星期日,來求診的人很多,我忙得不可開交。正當我要去方便一下時,迎面一個人擋住我的去路。

  “是你?”我先是一驚,既而鎮定下來。上次經歷過一次了,這會兒是大白天了,我想他來得正好,索性鑒定一下他,到底是怎麼回事。“你是來……看病的?”他點了點頭:“我看病。”“那你有沒有挂號?”“當然掛了號。”“可是不好意思,需要排隊。請在走廊里等吧。”

  看他在走廊的椅子上坐下了,我覺得他根本不像有精神病。我帶着疑惑,來到廁所,剛想小便,忽聽背後有奇怪的咳嗽,一回頭,正是這個人。我嚇了一跳:“你這人怎麼回事,到底想幹什麼?”“我找你看病……”“看病應該在醫療室,為什麼要跟着我?”“裡面有那麼多人,我不想等!”他面無表情地看着我,一邊捋起衣袖,把手伸到我的眼前。

  衛生間里沒有旁人。我已經明顯感覺到來者的不懷好意。看我們的個頭,我不會是他的對手。最令我恐懼的,他是一個不知是人是鬼的傢伙。我只好顫抖着伸出手,去把他的脈搏。

  跟上次一樣,我摸着的,不過是一片皮肉,裡面還有骨頭,沒有脈搏。

  我後退兩步,驚恐地瞪着他:“兄弟,你到底是人是鬼……”

  “你說呢?”他半閉眼睛,毫無表情。

  “如果是鬼,可能我真的命該盡了,大白天見到鬼了。如果是人,請別這樣嚇我……”

  “我怎麼嚇你了?我是來找你看病的。”他張了張眼皮,嘴角邊又浮現一絲嘲笑。就在這時有人推門進來,他從鼻子里哼哼兩聲,似笑非笑地走了出去。

  重新回到醫療室時,我再不是那個神采奕奕的醫生了,我兩腿發軟,心跳氣喘,渾身冷汗淋漓。站在醫務室里,我被一股強烈的恐怖氣息包圍。一個念頭閃了出來:趕快離開這個醫院。我認為那個人的出現,一定跟這個醫院的環境有關,醫院鬧鬼,世上也是傳言眾多的。看來我倒霉,被鬼找上了。

  我其實並不是這個城市的人,辭了職后,我決定先回老家去。

  我是乘火車走的。在車裡,我居然碰到了一個老鄉,一路有說有笑。天很快黑下來,同車廂的人都打起瞌睡,我也閉起眼睛。忽然聽到一聲奇怪的咳嗽。我一眼望見一個人,正坐在不遠處的位置上。

  正是他!他半閉眼睛,似睡非睡。

  我拚命捂着嘴,才沒有大叫出聲。天哪,這到底是個什麼東西,為什麼要死死盯着我?再沒有被這種恐怖更攝人心的了。我不得不搖醒身邊的老鄉,說自己受到了跟蹤,希望車到站后,他能陪我回家。老鄉聽了,忙問是哪個人在追我?我朝那個傢伙的方向望去,那裡已經空空如也。

  下了火車,好心的老鄉果然陪着我,走剩下的山路。眼看就要到我的家了,老鄉的手機突然響起來,接完電話他說有事,匆匆告辭了。而我已經看見我的家了。可赫然發現,那個傢伙就跟在我的身後。我大吃一驚,一屁股坐在路上。“你……到底要幹什麼?你說清楚,你究竟是人還是鬼?”

  “你說呢?”他還是冷冷地半閉着眼,面上毫無表情。“你肯定是鬼!”“憑什麼?”“就憑你鬼鬼祟祟跟着我,還有……你沒有脈搏,沒有心跳,也就是沒有心……”

  他突然大笑:“你說對了一半,我沒有脈搏,沒有心跳,因為我沒有心……”“那就證明你是鬼……”“我說你只說對一半,我可能是鬼但又可能不是鬼。你再摸摸我吧,鬼有溫度嗎?”

  我一想也是,如果他真是鬼,肯定是冰涼冰涼的,可當我再摸他時,感覺他並不冰涼。只是我還是摸不到脈搏。

  “那你到底是什麼人?”我惶惑地追問。他張了張眼皮,冷冷地一笑:“你問我?我還要問你呢。你說我到底是什麼人?”

  我們就這樣僵持着。我正在着急,看到我爸爸遠遠地跑過來了。等我再回頭時,那個傢伙已經無影無蹤。

  回家以後我把事情告訴了父母,他們一致認定我纏上了惡魔。為此他們帶着我,按照本地風俗去求神拜佛。經過一段時間的折騰,那個傢伙再沒有出現。

  時間過去了半年。我收到了一位女士的信,她就是我在那家中醫院的同事。她告訴我她也離開了原來的醫院,進了一家更好的單位,問我是否也願意去那裡上班。我猶豫着,愛情的力量戰勝了膽怯。我決定重回那座城市。

  到了那裡后,我又租了一處房子。然而就在半個月以後,有一天夜裡,我從外面回來,剛進屋,一個黑影擠了進來。我驚叫一聲就癱在地上。因為我很清楚那是誰。

  “你怎麼又來了!”我沒開燈,在黑暗裡大哭起來:“你為什麼不能放過我。”“我怎麼沒放過你?”他在黑暗裡冷冷地問。“你不是又來找我了嗎?你到底想怎麼樣?”

  他沉默了片刻,用干啞的嗓子說:“我來找你,就是讓你給我看病。”

  “看病?你到底有什麼病?”“你不是摸出來了嗎?”“我摸出來了,你沒有心跳,沒有心。你為什麼沒有心?”“這正是我要來問你的……兩年前的那個夜裡……你難道忘了嗎?”

  什麼,難道這就是他?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現在,我終於知道他的來龍去脈了,原來,兩年前,我有一天半夜回住所,半路遇上一個打劫的。我不甘被搶,拚命反抗。扭打中,我狠狠一拳,打在他的胸口上,就見他捂着胸口倒在地上,而我,就在他聲聲的慘叫中逃離了現場。只是當時他矇著臉,所以後來出現時,我沒有認出他。

  “原來是你啊!”我跳起來想去開燈。黑暗裡被一條胳膊擋住了。“我本來早就死了,一直想找你認個錯,總算找到了。現在,請你最後一次摸摸我吧,看我到底是人還是鬼……”

  這回,我一伸手摸到的,竟是一段冰棍子,那僵硬而冰冷的感覺,立即像一道強電,躥向了我的全身……

  我驚呼一聲,一下子暈了過去。

  醒來,我正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戀人就坐在我的旁邊。看她慘白的臉色,我知道出事了。果然,她緊張地問我,跟我一起倒在屋子裡的人是誰?

  “他……他怎麼樣了?”“噢,他死了。”

  的確,他真的死了。我後來看到了他的屍體。直到此時,我才相信我所遇上的不是鬼,而確實是一個人。但那是一個沒有脈搏,沒有心跳的人。他死後有關部門驗了屍,結果發現他的胸腔里有心,但已經壞死了,令人驚嘆的是,上面竟然有一行字:罪有應得……

  難怪我一直摸不到他的脈搏。他本來早已經死了,只是他想找到我,才撐着活下來。他找我是為了懺悔,而不是為了報復。所以在他的心上,會出現那四個字。

  不管怎麼樣,我再不用擔心他出現了吧。

您正在瀏覽: 沒有心跳的人
網友評論
沒有心跳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