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桃花什麼時候開───風景這邊獨好

桃花什麼時候開───風景這邊獨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桃花什麼時候開───風景這邊獨好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響午的陽光明媚的照在實驗室里。地面已經被學姐打掃乾淨,架台上整齊地羅列着化學試劑品。一束溫和的陽光從側門的左窗中射了進來,投射到不同形色的玻璃瓶上,在地面變化着五彩斑斕的圖案,這是一個多姿多彩的日子。

  風和日麗,晴空萬里,陽光是燦爛的。有着一如既往的嫵媚,嫵媚的有點羞澀,在朵朵白雲間藏頭露臉,羞澀的不需要渲染,淡妝濃抹,分外妖嬈。道道光芒都是行情萬丈。綿綿的白雲,綿綿的感情,承載了一位年少風流人的夢想。田野是空曠的,在瞳孔極限擴張的視覺範圍中到處都是瀰漫著生機勃勃的景象,這是大自然賦予的生命,可歌可泣。

  我喜愛的那隻黃棕色短尾狗,在經歷了幾日降雨方見“久別重逢”的太陽之後,像脫了韁繩的馬兒,在田野上飛奔,還不時的回過那惹人疼愛的臉看看我。它在玩耍,甚至有些放肆,不論我怎麼叫喚,一個勁地往前跑。離此最近有一片低洼河塘。盛夏的時候,會有三五成群的孩子們來此戲水。靦腆的孩子則光着膀子,膽大的孩子則露着屁股,你笑我,我笑你,滿是童真無邪的快樂。有會蛙泳的,有會潛水的,還有的玩起了“狗刨式”,不懂水性的則在岸上看得津津有味。一顆大柳樹下,一位頂着蒲草帽的老大爺帶着小孫子在垂釣。兩人全神貫注地坐着,被我的愛犬攪了安靜,方才露着嘴的魚兒,一下子嚇得無影無蹤。我想走到他們身旁坐下,但腳步已經停止了,小孫子一臉生氣的樣子,我只得轉身離去了。忽然想起胡令能的《小兒垂釣》

  “蓬頭稚子學垂綸,

  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

  怕得魚驚不應人。”

  此情此景可謂如出一轍,真是別有一番韻味。風輕輕地吹,撥開了水面秀人的裙漪,一圈連着一圈,綿綿絮絮。塘埂上長得十分不起眼的古樹,彎了腰,低了頭,“照鏡梳妝”。塘面上有一隻掉了漆的小木船。一位稚嫩而又帶有些許活潑的小女孩,使着吃奶的勁搖曳着雙槳,小船在和煦的輕風中前進着。天空中偶然飛過小鳥,她用手比作望遠鏡,望着樹梢中那片裹着金燦燦的太陽。她的微笑是多麼的美!傳神又彷彿是美麗的格桑花,風采迷人,桀驁不遜。她的微笑俘虜了河塘里放蕩不羈的魚兒們的心,偶然還能看見跳出水面的魚,顏色體型各異,但在陽光的惜愛之下,都是金光閃閃的。

  學姐在忘我的工作,決然不知我在偷偷地看她。她是美麗的“明眸皓齒,纖纖玉腰,她的香腮春半桃開,不施粉黛顏色如朝霞映雪,膚若凝脂”,我遐想萬千,看得痴痴如醉,竟忘記了手頭上的工作。學姐說這裡有一片桃林。早春四月正是桃花盛開的季節。我置身於桃林中,“樹多,花多,香更濃”。徐徐的春風拂面而來,親切祥和,沐浴在溫暖的陽光,還能嗅到迎面撲鼻的桃花香,賞心悅目,神情怡然自得。

  桃花花開豐腴喜人。“小花白,大花白,無色,千瓣桃……”五瓣三片葉,葉葉翠綠,花花妖艷,白里透着紅,紅里透着粉,枝枝是桃花,朵朵開得燦。護林園丁正在噴洒除蟲藥水,水珠還在花葉上晶瑩滾動,從花瓣上滾到翠葉上,順着葉脈游到了葉尖上,慢慢地,一滴一滴,滴滴欲墜。

  曹雪芹的《桃花行》詩中有處精彩段子:

  “桃花桃葉亂紛紛,

  花綻新紅葉凝碧。

  霧裹煙封一萬株,

  烘樓照壁紅模糊。”

  用此來讚美眼前的景緻再好不過了,美不勝收。“花依着葉,葉襯着花,一團緊簇,看得賞花人應接不暇”。學姐在花叢中笑,請我幫忙拍張照。“花美,人更美”。春風送福,美人美景盡收眼帘,好個春光無限好!

  我不風流,只有惆悵:花團緊簇花開有主,我從桃林中走過,片葉不沾身,我想要一朵桃花屬於我的,我欲摘取何朵呢?

  我想用一種語言表達內心的喜怒哀樂,如果我忘記了說話,是不是內心就不在安靜了?文字是我最好的語言,記住我的格言:

  “我是安靜地,為這世界裝添一點安靜,

  世界也是安靜地,為我裝添了一點寂寞。”

  ──────────2010/05/03

您正在瀏覽: 桃花什麼時候開───風景這邊獨好
網友評論
桃花什麼時候開───風景這邊獨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