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黃老師巧中連環計

黃老師巧中連環計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沙玫

  “北京,您好!”黃老師欣悅地走在北京西城區的大街上,滿懷着對首都北京的熱愛。蓮花池公園的門口,她停住了腳步。

  “進嗎?……算了,也許和保定的蓮花池沒兩樣吧,來北京這有限的幾十天,得多轉幾個與眾不同的地方……”黃老師這樣想着,便移步東行了。

  “南無阿彌陀佛”,一個頭罩黑帽身穿黑長袍的婦女擋住了黃老師去路。沒等黃老師聽清她下邊說的是什麼,那人便遞過一張閃着金燦燦光芒的卡片。黃老師接過卡片,正面是佛祖像,背面是大悲咒。黃老師把卡片遞還給黑袍女子。

  “免費的”,黑袍女子口音很陌生,但勉強聽得清。黃老師準備把卡片放進背包。這時女子迅速打開一個硬紙書夾。

  “大姐有佛緣,留個姓名吧”,黑袍女子把書夾遞過來。黃老師接過書夾,接過筆,落筆之前,看了一眼:是個表格,內容分為姓名、地址、捐款數。表格幾乎填滿了,人數挺多,錢數都在八十元以上。黃老師審視了一下黑袍女子,那人滿臉虔誠的樣子。黃老師迅速把書夾和筆遞還給黑袍女子,沒有簽字。

  “與佛有緣多行善嘛,”女子的目光落在黃老師左手腕戴的那串玉石手鐲上。

  這鐲子是朋友去柏林寺敬香時買來送給她的,問朋友多少錢,朋友沒說,只說是開了光的,上面還有佛頭。

  哦,黃老師明白黑袍女子攔擋她的原因了。

  “你閃開,這種騙術我在‘今日說法’欄目看得多了”,黃老師警覺起來,抽身想走。黑袍女子拉住黃老師的衣襟。

  “不捐錢也不要辱罵佛祖嘛,會遭報應的”黑袍女子不肯鬆手。

  “我沒辱罵佛祖,我是痛恨借佛祖之名行騙的人。捐善款我去寺廟,你鬆手!”黃老師再次要走,那女子硬是拉住不放。

  “鬆開!你不鬆開我要報警了。”黃老師有點憤怒了,眼睛瞪圓了。

  黑袍女子鬆了手,黃老師鬆了口氣。

  “哼,騙我?休想!”擺脫了黑袍女子的糾纏,黃老師自語道。黃老師暗自得意:我堂堂政教系大學畢業生,經常看中央台‘今日說法’、‘社會與法’、‘經濟與法’欄目,現在已經五毒不侵了。黃老師這樣美美地想着,不由自語起來,咧着嘴笑出了聲,經過她身邊的人,以為她腦子出了問題,用好奇的眼光偷偷瞥了一眼,便趕緊快步離開了。

  “北京,您好!”這時的黃老師心中,不但充滿了對首都北京的熱愛,還充滿了勝利的喜悅。

  北京西站南廣場——黃老師看着那個醒目的牌樓標誌,神清氣爽。

  兒子在京讀大學兩年了,她和兒子商定的奮鬥目標是考取北航研究生,將來為國家航空航天事業做貢獻。這次來北京的最終目的是給兒子助力:自己在鄉村從教多年,自覺和時代相去甚遠,為了在思想方面給兒子導航,起碼和兒子能有共同話題,她覺得自己非常有必要了解兒子生活的環境。另外,她也真想認認真真地端詳一下她所熱愛的首都北京的風貌。於是,她在玉泉營橋附近的西鐵營村租了間民房住下,打算利用剛送完畢業班的休假和暑假,在北京進行兩個月的徒步旅行,既鍛煉身體又增長見識。黃老師也的確發現了不少北京村莊與自己生活的村莊的許多不同,想寫個系列報道。

  “人挪活,樹挪死”,黃老師這樣美美地想着,拿着北京市區圖,想穿過北京西站南廣場,去達官營附近的西城職業介紹服務中心考查一下。還沒走多遠,就遠遠地看到一個小夥子蹲坐在人行道上,面前放個黑塑料袋,五六個圍觀的人不時打開袋子,小夥子又趕緊包上。

  黃老師湊上去一看,是一尊羅漢佛像,具體什麼造型,黃老師沒看清楚,袋子內隱約露出頂端的一小部分,呈翠綠顏色,除此以外,佛像周身糊滿了爛泥巴。靠近頂端的部分,隱約露着彌勒佛的大肚子。黃探身上前懇求小夥子把黑塑料袋打開再看個究竟。

  “你買嗎?,不買就別看了。我是那個工地上的”,小夥子手往東指,果然高樓林立間能看到一個塔吊,“這是昨天剛挖出來的,我是偷着跑出來的,老闆知道了就收了我的了。”小夥子河北口音。

  黃老師掃了一眼圍觀的人,各個年齡段都有,甚至還有兩個外國人。黃老師頓時警覺起來,她再次俯下身探看那尊像,再次懇求小夥子打開黑塑料袋:

  “如果他說的是真的,這件東西一定是國寶級文物”,黃老師想,“這可不能讓外國人買走”。

  小夥子見黃一臉誠懇,打開了袋子,讓她又瞄了一眼,隨即又迅速把袋子套上。黃看到這尊沾滿泥巴的佛像上面雕刻了許多形態各異的佛,黃也就叫得出大肚子彌勒佛。

  “小夥子,多少錢?”一個中年男子問,東北口音。

  河北音:“一千元”。

  東北音:“五百賣不賣?”

  河北音:“不賣,剛才一個老頭說給我八百,讓我等着,他回家拿錢去了。”

  東北音:“小夥子,五百元賣給我吧,不然巡警來了,五百元你也賣不成,還得把你抓起來。”

  河北音:“你給我八百吧,八百我就賣給你”。

  東北音:“我沒帶那麼多錢,再說了,我也不懂,我朋友搞收藏,萬一是假的呢。”東北音摸了摸袋內露出的彌勒佛的大肚子。兩個外國人不會討價還價,只是默默地看着,疑惑的目光從圍觀的人臉上掃來掃去。

  黃也順手摸了摸佛肚子,感覺梆硬,沒有自己腕上朋友送的玉鐲溫潤。不過黃心裡還是有點發急,她生怕兩個外國人買走佛像。她想報警,又看着滿身泥巴的小夥子可憐。黃看過《今日說法》,像這麼大的玉佛若是真的,那可就價值連城,小夥子倒賣挖掘出來的國寶級文物,也得判個幾十年徒刑。這可怎麼辦呢?

  “小夥子,五百元賣給我吧”又一個中年男子摸了摸袋子內露出來的佛像頂部,此人手上戴着串玉鐲。“北京這地方凈出好東西,我試試。”

  玉鐲男子從頭上捋下一根頭髮,掏出打火機,他把頭髮貼到彌勒佛的肚子上,打着火機,燒烤頭髮絲。髮絲完好無損。他又把髮絲拿開,重新去燒,髮絲斷開。

  “這可能是真的”,中年男子自語。

  黃心裡有點確信這是玉佛了,她好像在哪期鑒寶節目看過這種鑒定方法。她真想買下來,然後送去國家博物館。這樣,既可以避免無知的小夥子受牢獄之災,又能避免珍貴文物流失。可自己隨身只攜帶一百八十元現金,離小夥子要求的數目相差太遠。

  “豁出去了”,黃想,“如果你賣給兩個外國人,我就撥打110,若中國人買走,還有迴旋餘地。”

  “怎麼樣,小夥子?五百元賣不賣?”東北音又在商量價格。

  “不賣”,小夥子語氣肯定。

  東北音站起來要走。

  “你就賣給他吧,怎麼也頂你好幾天的工資”黃抑制不住內心想促成這筆買賣的慾望說出了口。

  東北音站起來走了,但沒走多遠,就站在一個攤位前買水喝。

  黃趕緊走過去:“買了吧,兄弟,八百元,很值得!”

  東北音:“我沒帶那麼多錢。”

  黃:“你朋友不是搞收藏嗎,讓他給你打錢。”

  東北音看了黃一眼。

  黃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覺得自己很像一個文物托兒。

  黃心急火燎地轉身又要回小夥子身邊,她唯恐這件國寶流失,她打定主意記住買者的相貌,若真是件國寶,等公安局的人查起來,她也能向公安人員描述。交還者無罪,賣者已逃,兩全齊美。

  黃是普通中學的教師,對犯錯的學生很能理解寬容,對那些態度粗蠻衝撞她的也不計前嫌,一如既往地對任何一個學生好,她總認為自己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做的就是塑造靈魂的工作。

  等黃老師回到農民工小伙兒身邊,事情早已有了進展:兩個外國人早不見了蹤影,幾個衣着潔凈、戴眼鏡的、文質彬彬的小夥子正在湊錢,像幾個在讀的大學生,和自己兒子一樣的稚嫩面孔。

  河北音:“還有(錢)嗎?”

  眼鏡男:“就這麼點兒,愛賣不賣,你錯過了我們這幫兒買主肯定後悔,巡邏警抓了你罪就不輕。”

  河北音:“有錢兒也不願多給……算了,我得趕緊回去,老闆知道會找我麻煩的。”

  眼鏡男:“不光挖出這個東西吧?”

  河北音:“還有盤兒,埋掉了。”

  黃心裡一驚。隨即想,也難怪,很多工地挖出文物隱瞞不報,是怕影響工程進度。自己的同事在保定買的房,好幾年了還沒施工,就是因為挖出了文物。北京的開發商猴精猴精的。

  黃心裡踏實多了:買主是中國人,而且還可能是大學生。黃就放心地沒記這群人的長相。

  幾個大學生模樣的人邊說邊笑提着黑塑料袋兒走了。黃失落地目送了他們一程,後悔沒帶足夠的錢。

  黃:“你是河北什麼地方人?”

  河北音:“你幹嘛?”

  黃:“我也是河北人。”

  河北音:“我是保定的”

  黃:“我也是河北保定的。你是哪個縣的?”

  河北音:“徐水的。”

  黃覺得小夥子的口音的確像徐水那邊的。

  黃想套套近乎,讓小夥子帶自己去工地看看,到底還有沒有有價值的文物。如果真有,就找人去鑒定,然後舉報工地,保護古代文化不被湮沒。

  河北音:“你是哪兒的?具體點兒。”

  黃:“安新的。”

  河北音:“大姐真想要嗎?”

  黃:“當然了,我就是沒帶那麼多錢。”

  河北音:“我還有一個一樣兒的”。

  黃:“是嗎?”,黃喜出望外。

  河北音:“你給多少錢?”

  黃:“我沒帶多少錢,我可以分期付,你告訴我你的姓名和銀行賬號,我回家以後打給你。”

  河北音:“那你就跟我來吧。”

  黃:“好!”。黃興奮得很。

  小夥子領黃左轉右轉,繞過西站南廣場周圍的幾處冬青,又過了幾幢高樓。

  黃:“你把我領到哪兒去?”,黃警覺起來,怕遭劫。

  河北音:“這就快到了。”

  果然,小夥子領黃到了一個工棚旁,棚附近有許多攤人屎。黃堅信這地方確實住着農民工。黃不由捂住鼻子,踮起腳尖,隨小夥子走近一排冬青。

  小夥子從冬青下提出一個黑塑料袋子。

  黃看了看袋內東西果然和剛賣掉的那個一樣。

  河北音:“你帶多少錢?”

  黃:“我沒帶多少,只有一百八十多。以後我肯定會打給你。我是教師,我不會爽約。”

  河北音:“我看你包……,剛才那幫人有錢就是不肯多給我”。

  黃:“我真的沒有。”黃打開自己背的包,自己翻着讓小夥子驗證自己說話的真實性。

  小夥子果然看到包內零的整的沒多少。

  黃:“你得給我留點回家的路費吧。”

  河北音:“行,那你就給一百六吧。”

  黃:“好。”黃滿心喜悅,很迅速地把錢掏出來遞給小伙兒。

  小夥子幫黃把東西連同黑塑料袋子裝進背包內。

  河北音:“大姐趕緊走吧,我也趕緊回工地。”

  小夥子拿到錢,匆匆離開。

  黃背着沉甸甸的背包,左顧右盼,警覺地看看有沒有人注意到她,跟蹤她。等她發現周圍確實連個人芽子也沒有,她才大踏步離開工棚旁,三步並作兩步往西站南廣場趕,而且邊走邊警覺地往四周圍看,心想:背着這樣價值連城的國寶級文物,可別被搶了。

  越是這樣想,她就越害怕,就越往人多的地方鑽。她知道,壞份子絕對不敢在人多的地方下手。如果有人搶,就報警;沒人搶的話,就到國家文物局去,或想辦法找到那個經常講鑒寶知識的馬未都鑒定一下,萬一是假的,就扔掉,一百六十元自當是丟了;若是真的,就捐給國家,我就為國家做了份兒貢獻。

  黃想着走着,又回到西站南廣場,她記得廣場南邊有個民生銀行,那兒有攝像探頭,相對安全。

  來到銀行門口,黃放下背包,鬆了口氣:如果在這兒被搶了的話,銀行的監控探頭肯定能拍下來,公安局也會根據錄像內容找到搶國寶者。

  黃的心情不再緊張了,心跳速度也恢復了平常。她拿出手機給在讀大學的兒子打電話。今天星期六,正好兒子不上課。

  黃:“喂……寶兒……我是媽媽,我剛才買了件國寶級的玉石佛像,你給我在電腦上查查,看看馬未都老師的觀復博物館在哪兒,我想讓他鑒定一下,如果是真的,我就捐給國家……什麼?……假的?……怎麼可能呢?幾個大學生還買了一個呢。……托兒?不可能吧……哦,好吧,我回去先洗洗,仔細看看什麼樣兒,佛像還包着泥呢……

  哦,你放心,媽媽不着急,媽有思想準備,買了假的也不着急。我知道我身體健康就不拖累你,你就能全力以赴干大事業。…好…好,你可得好好學習,爭取考上北航的研究生,咱們國家組建了網絡部隊,你學好了才能被拔進去……”

  黃什麼時候也不會忘記提醒一下她和兒子共同定的目標。

  回到租住的小屋,黃打開袋子,端了盆兒水,開始小心翼翼地清洗佛像周身的泥巴。泥掉了,塗在佛像身上的翠綠色也掉了。

  黃:“還是兒子說得准,確實是假的。……一百六十元買個教訓!這群年輕人干點什麼不好,真是人心不古……這就是魯迅先生講的變蟲豸的那類人吧。……”

  黃微嘆了口氣。

  黃:“我經常看法制節目,怎麼會上當呢?”

  黃仔細回顧每一個細節:“哦,明白了:這幫人有一個擺地攤兒的小伙兒,他負責賣;兩個中年男子負責製造鑒定假象;四五個大學生模樣的負責付錢買走,讓我信以為真;然後他們又把佛像放到冬青下,我就心甘情願地去買所謂的‘另一尊’佛像……真是防不勝防!我真是中了連環計!

  古人說得好‘人善被人欺’,我這是‘人善被人騙’。若打個電話報警,擺地攤兒的小伙兒雖然可能被抓起來,但也不致於判什麼重刑,起碼以後少騙點兒人。這多有損北京的形象呀。

  現在打電話報警嗎,北京城這麼大,像我這麼點兒事都報警的話,那警察得該多忙呀。別佔用京城寶貴的警力資源了。自己以後做事擦亮眼睛就是了。誰讓自己作為教師犯這樣低級的錯誤呢……”

  黃邊想邊用水清洗佛像身上的泥巴,買了別的假貨也許就可以隨意丟到垃圾里,可請了尊佛像,人們心理上多少也有點敬懼。

  “算是我與佛有緣吧”,黃這樣想着,便把佛像恭恭敬敬地擺在了靠北牆的桌子上。

  “北京,您好!”

  太陽又一次從雲層中升起了,陽光明媚地撫在每個人的臉上,黃老師又開始了她快樂的京都之行。今天,黃老師的目的地是——丰台區的抗戰雕塑園。

您正在瀏覽: 黃老師巧中連環計
網友評論
黃老師巧中連環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