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親人間

親人間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花店裡花的味道很濃郁,裡面擺滿了各式各樣品種的花。每每走過花店,花的香氣總會揉合在一起,迎面拂過每個人的身旁。

  店是個叫蕭怡的女孩兒開的,從開張至今也算是有些年數。不論是情人節,母親節,或是其它任何的節日,都有很多人來買花。來過花店的人基本上都是常客,好些時候都來買過花。那些常客們見她總孤身一人開花店,賣花,不由得心生同情,時不時地來買幾束花。所有人都認為她可以把店面再擴大一點,然而她並沒有。一年,兩年下來,她那小花店依然開着,而且沒有停業過。

  在蕭怡心中,她只懷着一個夢想,那就是讓她的弟弟有錢上學。她自小就得不到父母的疼愛,高中時因為家裡經濟條件困難,更是被父母要求輟學,外出找工作來資助弟弟的學業。對於父母的冷淡,她早已司空見慣了。她在輟學的那個時候老早就看不慣父母對她的偏見。

  “錢呢,快拿錢給我,我還要吃早飯呢。”一聲粗獷的喊叫聲襲來,驚擾了在花店裡買花的人群。

  蕭怡很清楚是誰,每個星期一她都會聽到這句話。她弟弟非她最清楚不過了,就是這個說話不太文明的,叫蕭偉的小子。他在花店附近的一所學校上高中,每個星期回家一次,每個星期向蕭怡要一次錢。但近段時間,他便經常來要錢,甚至夜裡來花店偷。蕭怡自然無奈,但她沒有任何權利去責罵他,因為父母不會允許他們的寶貝兒子受到差之毫厘的委屈,她在父母眼裡不過就像是個過場,弟弟學業結束了,她就被解脫了,愛嫁誰嫁誰去。

  蕭怡不情願地拿了一些錢出來,“給,給你,拿去用吧。”她給的錢跟平常一樣多,本來想稍微少給一點,但她仍然給的和之前一樣。由於店裡的錢經常讓蕭偉給拿了去,她進購花的錢已經不夠了,只能買原來的幾分之一。

  他接過那筆錢,像個痞子一樣笑了起來,看着蕭怡說道:“就這麼點,這麼點錢你讓我吃啥去,喝西北風啊!”

  蕭偉一個勁地發泄憤怒,那一點錢不算少,但在他看來,拿着這點零碎,恐怕是一天都撐不下去。他對錢的渴望,正好比那如饑似渴,久不進食,久不喝水的人那般,在生死邊緣掙扎着。然而他只是害怕沒錢,沒錢他不能買更好吃的東西,做更好玩的事情。

  蕭偉兩手緊緊地捏着她的肩膀,然而越是這樣就越顯得這種人快沒救了,眼裡只有錢的人還能拿他怎麼著。蕭怡眼裡噙着淚水,無力地摸了摸圍裙的口袋,拿出了一張褶皺,濕漉漉的一百元,遞到了蕭偉的手上。

  “以後別把你的手心的汗味擦到鈔票上,那味道我不喜歡,我進學校了,你忙吧,加油賺錢。”

  蕭偉說這句話絕不是好心,他只是想下次來索要錢時能拿得更多。他希望蕭怡可以為他一刻不停地賺錢,這樣一來說不定哪天自己會發發慈悲喊她一聲姐姐。

  蕭怡茫然地望着他離去的背影,說不出心裡是什麼滋味,她在想自己在幹什麼,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地要給這個人那麼多的錢,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地賣花,到頭來自己卻一分錢得不到。蕭怡開始對父母不報任何希望了,這兒子他們是怎麼調教的,只知道花錢,還是他們從沒管束他。一連串的問題湧入蕭怡的心中,這些疑問將是無解的問題,因為沒人會為她解答,而且會一點點地囤積在心裡,埋沒掉整個心臟直到身心全麻木,然後便可以像個機械一樣,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玩兒命地賺錢。

  但她又不想變得那樣,在命運中苟延殘喘,才能堅持到今天,她還想靠自己改變弟弟的命運,總歸是家人,家人總歸不能有偏見,不負責任。可以為家裡人生活無憂而努力工作,但不能辛苦工作下來卻令他們更傾頹。

  然而事情總沒想象的那麼好,正如蕭怡高中時代被迫輟學,本以為哪天還可以重返校園,可一直沒能如願,她從沒如此迫切希望重回校園,看着蕭偉上學的模樣,跟行屍走肉沒區別,既浪費學費,又荒廢大好的年華。這樣到底自己賺錢是為了什麼呀?難道是為了證明自己這麼多年的努力其實是在助紂為虐?

  蕭怡變得很累很累,她成了那個思考者,被永遠定格在了那沒有想出答案的瞬間。她很想有人可以告訴她這些年她做的這些事到底是在幹什麼,又是為了什麼而做?不到一天後,蕭偉又來了,蕭怡整天都在想着,一整天都沒有經營花店的生意,蕭偉一來,勢必她又會受到更大的打擊,她害怕自己會瘋掉。因而一聽到蕭偉的聲音,她便急切地想關店門,不讓他進來。

  “喂,把門打開,快給我錢,我錢沒了。”蕭偉上氣不接下氣地嗚咽着,他急促地拍着門,哭了出來。

  蕭怡最見不得他哭了,許多年前,蕭偉哭的時候,父母總會把氣撒在她身上。蕭怡吃力地走過來,全身貼在門上,痛哭了起來,“姐姐沒錢了,我快撐不住了,好累,真的好累。”

  蕭偉感覺有些事與願違,於是握着拳頭敲打着門面,眼睛紅腫了,噴涌着淚水。他也並非心裡只想着錢,蕭怡的話有點觸動他,但他管不住嘴,生怕又將需要錢……這些話說出來。

  一聲聲地門板震動的聲音刺激着蕭怡那條緊繃的神經,“姐沒錢了,回去吧,你回去吧。”蕭怡雖然不想這麼說,但她已經不能再去縱容蕭偉渾渾噩噩地活着了,她寧可讓蕭偉去父母那兒告狀或者讓蕭偉恨她一輩子,總比不知緣由地給錢來得好。

  她突然覺得天旋地轉,眼前忽黑忽亮,她暈倒了。安靜地躺倒在地,她可以暫時避對現實,因為現實不讓她有喘息的機會,睡夢可以讓她清醒,可即使這樣,睡夢中她仍會掙扎,掙脫這一層安靜的禁錮,亦如現實生活中掙扎着的她。她在哪裡都會掙扎着,因為習慣了,習慣這麼地生活,才能一直堅持下去。在夢中,她來到了一個陌生又熟悉的地方......(已改短篇)

您正在瀏覽: 親人間
網友評論
親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