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布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有一個六人縣的人,叫英布。這個人在一天突然對他的朋友說:

  “假如我受了刑罰,我就會可能封王。”

  “哈哈,你要受刑才可以封王。我看你會封平頂王吧?”

  “該死,你敢笑話我,找打。”英布笑着追了上去,但是也就是跑了幾步,英布便放棄了追擊。

  這個時候,正式秦朝的末年,秦二世昏庸,整個朝政完全託付在一個趙高的太監手裡。而這個太監比以前的秦始皇還暴虐,他整天就徵集民夫給他修建宮殿、陵寢。而有一天,這個英布和他的朋友也被徵集去驪山給秦始皇修建陵墓里。

  驪山苦哦,天下的人都以修建驪山陵寢為最苦。於是,這個英布在半路上就鼓唆着一批人逃亡了。他們流落在現在的山東沂水一帶,自稱大王。剛開始,他們只有三百多人。而在這樣的時候,三百多人的隊伍是不能自保的。於是,這個英布很急忙地打算擴充自己的實力。

  而在徐州附近,有一座大山寨,嘯聚了三千多兵馬。而他們的大王很是昏聵,只是他的兄長,也就是這個山寨起事的人很英明,他的人馬礙於他們大王的聲名,才沒有散去。而在這時,這個大寨子也已經是山河日下了。

  這座大寨位於徐州北面,距離小沛,也就是沛縣不過百十里路。可謂是富足之地,遠勝沂水地區。於是,英布就開始打起這個山寨的主意來了。

  他不知道是不是可以攻取得下這個大山寨,就跟他的軍師商議,他們幾個就以在外受氣了要投奔那個大寨的人的名義去接近那個大寨。在一天,他們準備妥當了,也裝束停當,英布把自己扮成一個跑江湖的郎中,而他的兩個得力弟兄就扮成他的童兒。三個人在一個清晨就出發了。而在他們身後,三百多精銳的英布的部下悄悄地跟隨着。他們要在英布偵查后突然對那個大寨發起攻擊。這些人的舉動是很秘密,完全沒有被剛剛回去報告的那邊的探子發覺。

  晚春的沂水,風呼瀟瀟,水流徐徐。這裡可真是聖人的熱土啊。到處是歌舞昇平,就算是在目前的情況下,也是教化之聲聞於耳。到處看見的人也都是文質彬彬,禮儀卓然的。從沂水到徐州,不是很遠。不多時間,英布他們已經到了這個大寨子前來。

  這個時候,只聽見三聲炮響,大寨子里出來一隊人馬,一共是一百單八人,呈雁翅形排列開來。中間紅旗翻卷,一匹高頭大馬,渾身烏黑,沒有一絲雜毛,從隊列中沖了出來:

  “得,呔,”那人勒住馬韁,大聲喝道:“來人可是沂水英布?”

  “正是在下。”

  “我們大寨主早就聽聞閣下雄才大略,只是苦於沒有地盤,而在沂水那個小小的水凼,也不是蛟龍可以托生的所在,我們歡迎你來我們小寨放馬。請!”

  英布想,自己想睡覺,就有人送枕頭來,老子的運氣來了就是擋也擋不住啊。他樂呵呵地給跟隨這個人進來大寨。而在英布手下,他的一個弟兄把眼睛一轉,就悄悄地溜走了。他要對那些提防一手。

  英布隨着那人進來寨門,在前面,有一座大廳,廳的正中,有一方木扁,上書“雄楚千秋”。英布一見,就知道這個寨子就過去楚國門閥的後裔。他們一心要復蘇楚國。

  英布是隨着那個人進來大寨,而他的那個弟兄一進來就被安排到一個小廳飲酒去了。於是,英布帶來的兩個人,連同自己三個人現在就分成三處理。就在這個時候,大寨上一個吶喊:

  “誰替我捉住英布,本大王重重有賞!”

  聽聞此話,英布大吃一驚,他剛要反抗,一直陪同他的五個大漢突然一起發力,將英布給生擒活拿了。原來他們早就知道,在沂水有一個野心很大的山大王,整日就在想擴充地盤和實力。而自己這邊的事情,他們想是一定會讓那個英布感興趣的。於是,他們早早就制定好預案,對英布帶人來偷襲做了充分的準備。

  而英布在一出發,就被這些人該發現了。他們於是考慮后不能硬拼的局面下,安排了這樣一處誘敵深入的計策,將英布誘騙進來寨門。而在自己的勢力圈裡,他們就有足夠的能力收拾英布了。

  英布在很感嘆道時候就被捆綁在一根粗大的木樁上。他嘆息着,自己的生命休矣。而在這個時候,劊子手的刀也舉了起來。看着明晃晃的鋼刀,看着一身肥肉、赤裸着上身的劊子手,英布心想:

  “玩完了,老子真的要做平頂王了。腦袋給砍掉了,只剩下脖子的平頂王哦。當這個王真不好玩,連飯也吃不香啊。”

  就在英布胡思亂想的時候,只聽見哇呀的一聲,那個劊子手的鋼刀抗當一聲掉在地上。英布舉眼一看,他的一個幹將站在他的前面,在那個劊子手的背後,給那個劊子手打上了一鏢,而這鏢正好打在那個劊子手的手腕上,於是鋼刀掉地了。

  可是,這鋼刀本來是沖英布的頭頂而去的,現在消了力道,方向卻沒有變化多少。鋼刀掉在地上之前,順勢在英布的臉上劃過,把英布本來俊俏的臉弄成大花臉了,和在官府做過黥面的刑罰一樣。在這個傷疤痊癒后,英布就被人叫做了黥布。而他也就是佔領了這個大寨,自己做了這個大寨的寨主。

  大寨在英布的管理下,很快就擴大到五千餘人馬,勢力範圍也擴大了很多。但是,秦軍是很強大的。英布不想給自己找來太多的麻煩,於是就謝絕了幾個小山寨的聯合的打算。他不想去觸怒近在百多裡外地秦軍的司馬將軍,司馬將軍統領了三萬秦軍主力,駐守在徐州,彈壓着當地的地面。

  然而,在不久后,秦軍還是注意到這個興起的力量來。就在他們部署好進攻這個山寨的時候,陳勝他們在大澤舉事了。於是,本來用來進攻英布的軍隊要開拔到大澤去而無暇顧及英布了。英布得救了。

  英布是擺脫了司馬將軍的圍剿,但是,就在原來準備圍剿英布的司馬將軍的駿馬準備前往大澤的時候,下相人項梁和他的侄兒項羽也造反了。他們殺了下相太守,組建了八千子弟兵,一路向徐州殺過來。而在所有兵家看來,取徐州市攻取天下的第一步。

  他們的行動是何等的迅疾。就在司馬將軍準備起兵到大澤的那個晚上,項羽就單人匹馬取走了司馬將軍的人頭。於是,三萬秦軍只好投降了這個項羽,成為了項家軍的人馬。而這一切,外界是一點風聲也未耳聞。

  英布照例起床的時候,外面闖進來一個氣勢洶洶的大漢,這個人單人匹馬,手持一根禹王神槊,沒有遮攔的那種。只見他對着阻攔的英布的人馬左一槊、右一槊,眨眼間,十六具屍體就像穿冰糖葫蘆一樣被穿在了槊上。然後,這個大漢的手腕一抖,十六具屍體就跟長老翅膀一樣,嗖地飛出去老遠。

  這下,英布手下的人全都喪膽了。他們誰也不敢去沾惹這個大漢了。他太恐怖了,簡直不是人類,而是凶神惡煞了。那大漢也不殺人了。他從自己的身後拽出一個布包,鮮血淋淋的,扔在了英布的腳下。

  英布一看,那布包已然被抖開了,裡面正式英布很害怕的司馬將軍的人頭。這個大漢高喝一聲:

  “你的仇人我已經帶來了,你不說誰要是把你的仇人司馬給殺死了,你就跟隨誰起事嗎?”

  這話確是說過,那是在英布在大寨落腳不久后,他的救命恩人,也就是他那次帶着去偵察的時候,滯留在外,而後來用一飛鏢救了英布的命的那位,後來落在了那個秦軍主將司馬將軍手裡。在這個時候,英布就發話說誰要是給他的弟兄報仇,他就帶着他的人馬聽那個人的指揮。

  現在,不想,他的話被這個闖進來的大漢說了出來。他拿不定主意了。而這個人剛剛殺了他十六個人,他的手下會原諒他嗎?於是,英布木蹬蹬地不說話了。

  “哈哈,哈哈!你以為我的槊是隨意亂穿的嗎?英布將軍,你來看,他們是你的人馬嗎?”那個大漢吧一具屍體挑到英布眼前,給英布細看。

  “果然不是我的人呢!他們是誰啊?”

  “笨蛋,他們是這個死鬼昨天夜晚派進來隨時要取你性命的探子。我一進來的時候,就看見你的打盹,而這十六傢伙正在悄悄地摸藏在他們衣襟下的短刃。你看,他們的手裡還捏着短刃呢,你看,他們的短刃可是司馬大軍的傢伙事兒?”

  英布打眼一看,果然是秦軍的制式武器。他這才相信和佩服了這個大漢的眼力。於是,他拱手相問:

  “閣下是何高人?”

  “下相項羽是也。”

  不久后,這個英布也就成為了項羽的部下。但是,項羽這個人不善於留住人才,英布最後還是投靠到了漢王劉邦那邊去了。在劉邦與項羽對抗的楚漢戰爭中,英布戰功卓著,被漢高祖封為了淮南王。真的實現了他過去的戲言,當受刑為封王。

  但是,後來眼看着漢朝的鞏固,異姓王的一天天的被清洗,英布恐懼了。在一天,在彭越被殺后,英布也謀反了。他量視漢朝已經無人了,而他唯一害怕的漢高祖已經病重,不能出征。他想,我不僅僅是可以刑而王,還可以刑而皇呢。但是,他的算盤落空了。漢高祖雖然病重,也強撐着,睡在御攆上,指揮着一群小將,也把害怕漢高祖到骨髓里的英布給打得連牙齒也找不到了。

  英布逃跑了,而在逃跑的路上,那些再也不堪戰爭的人民把這個挑起戰端的英布的人頭給擰了下來,送給了省刑約法的漢高祖,他們希望漢高祖的簡約的法律可以施行得更久一點,天下苦惱戰爭太久了,誰可以給他們太平,他們就擁立誰做皇帝。而天下眾英雄,還只有劉邦看穿了這一點,可憐的項羽,到死都在迷信自己的武力,殊不知,武力是最不可靠的東西,就像洪水,來得雖然兇猛,退潮也是同樣的急迫的。

  項羽不明白這點,失敗;而英布,雖然跟隨了漢高祖,其實他也沒有明白這點的,他也死翹翹了。是運命不濟嗎?我看非也、非也!

您正在瀏覽: 英布
網友評論
英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