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字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測 字 的 故 事

  民間傳說

  宋朝有個名叫謝石的著名測字家。由於他為宋高宗趙構測字很靈驗,受到恩寵又惹了大禍。

  一天,趙構和宰相秦檜微服上街閑逛,遇到了謝石。趙構就寫

  了個“問”字,讓趙構來測。

  謝石問道:“您想問什麼事情?”

  趙構說:“你測測我是幹什麼的?”謝石沉吟片刻說:“您大概是當今萬歲。”

  趙構說:“我對於‘大概’二字很不滿意。我要肯定點說,我到底是幹什麼的。”

  謝石說:“我很抱歉。請您再寫一個字,我必能肯定地回答您。”

  趙構拿起拐杖在地上劃了一橫,說:“你測吧!”

  謝石立即說道:“你一定是當今萬歲!”

  趙構高興地問道:“為什麼先前你不敢肯定,後來又一下子肯定了呢?”

  謝石說:“您先寫的‘問’字,從左一半看有點象‘君’字,從右一半看也有點象‘君’字,但再仔細看看,左右都不大象‘君’字。所以不敢冒昧地肯定。後來,您在地上劃了一橫。地者土也;土上加一橫,王也。所以我立即作了肯定的回答。”

  有一年新正元旦,謝石又被宣召進宮。

  趙構說:“今天是大年初一,萬象更新的好日子,你就給我測這個‘春’吧!”

  趙構邊說邊拿筆寫了前五筆“(春沒有下面的日字)”。因墨汁太濃,有些拉不開筆,便在硯台上加了兩滴清水,掭了掭筆,才寫了最後四筆“日”字。可是墨色又太淡了。謝石為了表現自己思路敏捷,趕緊說“秦頭太重,壓日無光。”意思是說:秦檜的權勢太重了,有欺君之罪。

  謝石沒有想到,秦檜此刻正站在他的背後。沒過幾天,秦檜就給謝石按了個莫須有的罪名,把他發配到極遠的邊疆受罪去了。

  作者 周同德 《文藝創作》1990年第三期

您正在瀏覽: 測字
網友評論
測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