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賈寶玉出家后做了一個夢

賈寶玉出家后做了一個夢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賈寶玉出家后做了一個夢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賈府樹倒猢猻散后,賈寶玉一心一意想着出家,中舉后,他不再回賈府,徑跟着痢頭和尚和跛足道人出家去了。賈政在揚州的運河一處船埠頭曾看見賈寶玉。時值黃昏,風雪迷茫,賈寶玉被一僧一道夾持在中間向前疾行。賈政看見后急追大叫寶玉,但轉瞬間,不見寶玉蹤影。

  原來,賈寶玉被一僧一道帶到他前世的故地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當年此處,崖石嶙峋,古木參天,荒無人煙。後來,痢頭和尚看中這塊地方,認為這裡是獨一無二的修行好所在,也是日後賈寶玉歸宿的地方,因此在這裡建了一座名為“寂寥”的寺院。寶玉到寂寥寺院后,跛足道人完成了任務,雲遊四方去了,痢頭和尚與寶玉一起留在寺院里,併當起了寶玉的師傅來。賈寶玉削髮剃度,摩頂受戒后,就在這裡做和尚。

  賈寶玉脫離了“昌明隆盛之邦、詩禮簪纓之族、花柳繁華地、溫柔富貴鄉”之後,雖身邊少了薛寶釵的聒噪和賈政的拘束壓迫,覺得自在不少,但也少了與大觀園裡眾姊妹的耳鬢廝摩、嬉戲打鬧,難免遺憾。再者,他與黛玉妹妹雖已是陰陽阻隔,但他對妹妹還是夢牽魂縈,念念不忘。總歸是富家子弟,享慣了榮華富貴,要他立馬脫盡凡根,一心向佛,確非易事。修行開始一段時間,六根未凈的寶玉,或多或少想着世俗一些事情。

  到寂寥寺后,寶玉白天做佛事,晚上念經至半夜,刻板枯燥,開始幾天,甚覺日子難捱。一天夜裡,寶玉念完經后,疲倦難耐,就隨即入床就寢,一會兒便酣然入睡,進入夢鄉。

  寶玉首先夢見秦可卿。這是一個教他情竇初開的可人兒。雖然秦可卿盛年亡故,寶玉與她相處時間不多,但那夢中與她纏綿繾綣、軟語溫存的情景,令寶玉終身難忘。秦可卿風姿綽約依舊,只見她裊裊娜娜走到寶玉跟前,叫一聲:“寶二爺,你好呀!”隨之伸出纖纖玉手,拉着寶玉就走。兩人翻過一座山崗,只見前面有一座宮殿,金碧輝煌。寶玉步入宮殿門內時,聽得“寶二爺,你看”的叫聲,寶玉抬頭向前一瞧,不見什麼,待回頭看秦可卿時已不見她人了,詫異不已。正值此時,林黛玉從屋內步履姍姍地朝他走來。黛玉妹妹還是從前弱柳扶風的模樣,但更顯憂鬱。寶玉見到林黛玉一陣歡喜,口中叫着“妹妹,你叫我想殺也”,隨即上前去拉她的手。黛玉也不像從前那樣矜持,任他拉住自己的手。兩人就手牽着手,走出了這座宮殿,向山上爬去。走到一山谷處,只見滿山谷都是瓊花異草,奇香襲人,寶玉滿心歡喜,手舞足蹈起來,不覺放了黛玉的手。這時,只聽黛玉說:“寶哥哥,我去也!”倏忽不見了黛玉。在寶玉哀傷惋惜不已之際,只見晴雯裊着水蛇腰向寶玉走來。晴雯走近寶玉跟前說:“寶二爺,別後好嗎?奴婢不能日夜給你捧茶端飯,深為憾事。”寶玉說:“晴雯,你拋我而去,好狠心也!我特地為你寫了一篇《芙蓉女兒誄》,聊表心跡。”晴雯說:“這我早已知道。這裡沒什麼好玩,我們到那邊山坡上去玩。”兩人在蜿蜒的山路上轉了兩三轉之後,只見一片非常開闊平坦的山坡,坡上長滿一人多高的芙蓉,每株芙蓉都開滿了碗口大粉紅色的花,連綿不絕,恰似天邊的彩霞。寶玉趕緊走上幾步採摘芙蓉花。只聽得晴雯說:“寶二爺,我去也。”寶玉回頭看睛雯,已不見了她,再回頭看前面的芙蓉時,芙蓉也全然不見,出現在眼前的竟是荒山野嶺。寶玉不覺驚得跌坐在前面的一塊大岩石上。寶玉坐在岩石上發獃之時,只見賈政氣勢洶洶地走來,大聲喝道:“畜生!在這裡胡思亂想什麼,還不回到書房讀書去!”寶玉嚇得“啊”的一聲,驚出一聲冷汗,醒過來睜眼細看,禪房禪床依舊,原來是南柯一夢。

  賈寶玉做了這次夢后,六根清凈了不少,過了些時日,就一心向佛,後來終於得成正果。

您正在瀏覽: 賈寶玉出家后做了一個夢
網友評論
賈寶玉出家后做了一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