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們始終活在矛盾中

我們始終活在矛盾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那條長長的水平線,反反覆復的行走,你看到了什麼,而我又看到了什麼?

  ————序

  漫步之間,歡愉的步調勾勒的曲線在夜燈下變得曼妙美好。碎葉窸窣,落地的細聲在薄風的吹襲中漸漸沉重沉默。燈黃寂寂,不斷泛黃的塵埃在視野里慢慢沉淪又浮動。又是如此熟悉的單人行走的夜裡,空氣里酸酸的味道,腦海里空白的紙張,眼眸前沉眠的花草,點滴此刻開始放大了聲響,聒噪此刻被耳朵自動阻隔。

  行走的路上,似乎想很多,似乎也沒想,所以很多時候是說不清的,很多時候我們不能表達自己,只是心裡明白是那般。是不是我們在平時的述說或者急躁的辯解只是口是心非的說法?是不是說什麼沒有念想實際卻是念想最多?

  告訴一個結局卻要忍受多少折磨,領會一個過程卻要經歷多少凝結的淚痕。安靜的在夜燈下靜佇,倒影也如此安靜,沒有急躁的不安,沒有悲傷的顫動。那點暗黃的路燈埋葬了這點落地的碎影,那點寂靜的聲響淹沒了這裡泛濫的感情,於時這是個凝結的空間,這是個定格的感情,不惱不鬧……

  始終那是不能融合的光,在暗黃的光下,這片花已經殘了,這些葉已經眠了。看見安眠的葉片,終於知道也是時候我該回去了,回去安靜的睡去,等到明日的晨光再度過這暗黃的夜光。腳步什麼時候已經變得只能漫步,或許是本身戀上這個步調,或許是心情徘徊這個旋律。這片夜好低好低,低的無法正常呼吸,低的無處逃去。

  這一步,是要踏出還是要止住?彷徨、矛盾,突然停止的路程,漩渦一樣的暗夜隨風襲來,停止在昨日的記憶還是流連在明天的曙光?始終懷抱的昨日該是磨砂了剩下泛黃的痕迹,始終惦記的幸福在念念不忘中忘懷了,始終不安的想法在半信半疑中折磨得難以重生,於是這時候停留在時光的光盤裡再也找不到旋轉的動力。是否要安靜的等到,等到有人輕輕的對你說:與你同在。

  這一句,是要衝動的潑出還是要硬硬的忍住?那一刻只是想要宣洩,那一刻只是想要讓人知道,原來是這樣的心態,原是這樣的情緒,這樣就迷失了自己嗎?當說什麼都變成了廢話,當說什麼都變成了風,也許該努力剋制自己不再瘋言瘋語,也許該選擇在靜靜地夜裡懷念,也許在那一抹已經停止跳動的發梢輕輕打結,忘記人來人往。

  後悔,要數落的後悔該是一個天文數字,細細思來也不算什麼後悔,只是矛盾罷了。這也許是天性,這也是必然,我們始終活在矛盾中。

  時常想若是那樣做會怎樣,若是選擇另外一個會怎樣,是太貪心了以至於想知道每一種實行后的結果。若是空如白紙,不知是最好的還是最差的?人的慾望從沙礫一般變得不可估量,是否該知足常樂還是該追求夢想?

  你說你知道如此就不該那樣,我說有些事難以控制,知道是傷害卻還是說了做了,很多話很多事我們停留在矛盾前不能自己,只能任其傷害延續,只能在矛盾中痛楚。

  燈光不知夜的黑,亦不知夜的寂寞,任其如何渲染也始終不能使夜變得活躍,始終是脫節的感覺,始終再亮的燈光也無法喚醒所有的黑暗。矛盾在黑夜裡燃燒的更加耀眼,在這樣分離的夜色下,那是怎樣一種煎熬,又是怎樣一種哽咽,我們始終活在矛盾中,任其把我們淹沒。

  穿越這條長長的水平線,穿過這些琥珀色的路燈,該是模糊了,該是閉上雙眼關閉思想的門扉,停止活躍的念想,在一如既往的平復里,默念那些自己認為催眠的語句,墜入夢懷。

  :

您正在瀏覽: 我們始終活在矛盾中
網友評論
我們始終活在矛盾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