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時光校園裡的往事(3)

時光校園裡的往事(3)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時光校園裡的往事(3)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回到家,已是疲憊不堪。

  稍稍的休息了一小會兒,只見爸媽從外面回來。

  他們很少有這麼早就回來過。

  米朵上前,接過爸爸脫下來的滿是汗味的襯衫。

  今天氣氛有些沉重,她不敢多說話,也不敢多問。只是像做錯了事的孩子般,緊挨着爸爸坐下,搓着手,不知道怎麼樣來打破疆局。爸爸看了看她,嘴動了幾下,但是沒有發出聲。

  朵朵,你還要多久開學。媽媽試探着問。

  她知道出現問題了,就跟上午尷尬的情況一樣。

  時間剩下不足一月。她在心裡回答。

  空氣似沉默得僵硬,連隔壁常聽得到吵人DJ音樂聲也藏匿得毫無影蹤。爸爸在吧嗒的抽着一單支煙。估計是工地上剛有人給的。他從來不抽煙的。三年來,這是第一次。

  米朵心莫名的緊了緊。她心疼自己的父親。

  爸,我那學費太貴了,加上生活費要一萬多。要不……米朵欲言又止。

  她還是想上學的。只是現實壓得她不得不妥協。

  我們村大家都只上到初中,我都高中畢業了,再說就是大專畢業工作也不好找。

  爸爸眼神環繞屋子一圈,沒有說什麼,默默轉身,出了門,米朵看到爸的背好像有點馱。淚不禁悄然滑下。

  母親靠着米朵,像是睡著了。那一刻米朵恨不能自己已是29或39,而不是19,這樣他們就能夠安享晚年,而不是現在這樣,每天愁五位數的錢從何湊齊。

  她獃獃得看着母親——明顯得不如記憶中那樣漂亮了。額上、眼睛旁、臉上都悄悄的爬上了皺紋。她的呼吸均勻,半握着的粗糙大手恪得米朵胳膊生疼。歲月帶走了她的青春容顏,消磨了她的青春鬥志,打粗了她曾經纖細的小手,米朵無意識的摩搓着自己細緻、光滑得皮膚,悵然若失。

  母親動了動。米朵把肩膀湊近了點,可是母親醒了。她盯着米朵看了好會兒,說,朵朵,大人的事小孩子不許多想。從小到大,母親不管是在信里、電話里、還是生活中都這樣着偏坦着自己的孩子。

  媽,明天我回趟鄉下,看村裡能不能幫幫我們。

  好,回去也幫你爺爺奶奶下,看家裡的那幾株玉米能掰了不,你在這也沒什麼事。

  天公不作美,米朵提着些許禮品和水果,在路上遇上雨了。雨龐雜而無減小的趨勢。

  兩小時的車程后是一個小時的山路。她一個人走在泥濘的山路上,路旁一些不知名的花開得正艷。

  家裡很亂,兩位老人看到孫女回來,又是打掃,又是殺雞,忙得不亦樂乎。

  匆匆吃了飯,顧不上旅途的勞累,就直奔村委會。

  不過,她失望而歸了。

  這裡的村民,祖祖輩輩都以田為中心,對於什麼可持續發展,什麼堅持與時俱時是知道得少之又少。

  見識短加上沒有對外界的好奇,就那樣安於現狀的快樂生活着。不到萬不得已,(比如說沒鹽、沒油)是不會出村門的(村裡沒有小賣部)。

  但幸慶的是,村裡還是支持她上大學的,獎勱了她200元,他們能做的也就只有這麼多,她知道,雖然200元對於學費來說是杯水車薪。

  第二天,她下地,幫着爺爺奶奶去掰玉米,為數不多,但他們畢竟都74歲高齡了。

  就這樣,過了半個月。

您正在瀏覽: 時光校園裡的往事(3)
網友評論
時光校園裡的往事(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