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三副手套

三副手套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小時候,我的左手一到冬天就手指麻木,而且每根手指都腫得像胡蘿蔔。去學校的路上覆蓋著冰雪,一隻手扶着自行車車把,我常常摔得鼻青臉腫。

  父母帶我去看過很多地方,吃了很多葯卻沒有效果。於是,一到冬天父親就起早貪黑接送我上下學,十分辛苦。有時候父親下班晚,我只好在雪地里走近一個小時才回到家。

  楊德剛和我一個村,也在同一所學校讀書。他個子比我高一頭,騎着一輛很破舊的28自行車。不久,他對父親說不如他每天接送我上下學。他提前幾分鐘從家裡出來接我,然後晚回家幾分鐘送我回家。

  這當然好,父母滿口答應。於是,再到冬天,我就坐到了楊德剛的自行車後座上。

  下雪天,因為路滑,笨重的自行車總跑偏。於是,一次又一次,我們一起摔到雪地里,溝里,滾成兩個雪人。楊德剛團起雪球朝我身上扔,我也朝他身上扔。然後他推着自行車往前跑,我在後面追。天晴的時候,楊德剛在前面哼着歌兒,我在後面替他伴奏。不管天晴天陰,我們的心情似乎格外的好。一連四個冬天,楊德剛都風雪無阻地接我,送我。

  父親調到城裡上班,我和母親也跟了去。幾年後,在溫暖的南方城市,我的手竟不治而愈。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就是二十年。父親退了休,想回北方小鎮看看過去的老朋友。我跟他一起回去,想見見楊德剛。回去之前,我反覆打聽,得知他初中畢業后就不再讀書,現在是個菜販,每天蹬着機動三輪車趕集賣菜。

  當我拎着一箱酒找到楊德剛的家,他妻子熱情地招待我,說楊德剛去城裡賣菜了,一會兒回來。他知道我這幾天就到。

  果然,等了沒半小時,楊德剛回來了。他端詳着我,哈哈大笑,說我以前靦腆得像個大姑娘,想不到現在居然這麼壯實。喝着酒,我們聊起過去的日子。當我說起他曾一直帶我去上學,他搖搖頭,說過去的事都忘了。他只記得自己戴過的第一副手套,是我送他的。我詫異,我送過他手套?楊德剛搖頭,說冬天騎自行車手凍得快要掉下來。他沒有手套,總是在手上裹幾塊舊布。他戴的第一副手套是兔毛的,暖和極了,就是我送他的。

  楊德剛見我不信,翻箱倒櫃找出一個小包袱。裡面果然是一副兔毛手套,但裡面的毛都掉光了,而外皮也裂了無數道口子。

  “這可是我戴過的第一副手套,一直捨不得扔。瞧,上面還寫着你的名字,是你爸爸廠子里發的,他給了你,你又送給我。”楊德剛翻開手套,指着商標上的三個字說。

  我拿起手套,隱約想起來,是有這麼回事。一陣感慨后,我轉頭捧過一個木匣遞給楊德剛。木匣里,是一副野狼皮的手套,騎機動三輪車手一定很冷,楊德剛需要這個。我想了很久,沒有比這更好的禮物了。

  楊德剛沒打開木匣,也沒問裡面是什麼。他叫妻子取下櫃頂的箱子,喝下一杯酒說沒啥好東西送我,只有一副手套。箱子打開了,果真是一副手套。

  “我記得你手怕冷,一到冬天手指就腫得像胡蘿蔔。我專門託人找了張狐狸皮,狐狸皮的手套能活血,對你的手有好處。”說著,他不由分說地將手套塞進我懷裡。

  看着楊德剛,看着眼前打開的沒打開的三副手套,我的眼睛一下子濕潤了。

您正在瀏覽: 三副手套
網友評論
三副手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