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紫藤奇戀

紫藤奇戀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五一節放假,攝影師姚彬獨自一人到了離城市有一百多公里的楊梅坳采景。楊梅坳是個風景優美但地偏路陡的山區,姚彬到達時已是下午時分,他不得不先找個地方住宿。他來到一個小村莊,看到一戶人家的後院里開滿了紫藤花,煞是美麗,於是他便敲開了這戶人家的門。

  房主是個年過半百的孤老頭,聽說姚彬要留宿,他沒有拒絕,但卻嚴肅警告姚彬:不可到後院走動。姚彬舉目望後院,見紫藤花架下有個小巧玲瓏的紅房子,便想每家都有每家的秘密,於是答應了老人。老人見姚彬答應了,才允許他進家,然後把他安排到了閣樓的一間客房。

  這間客房有一扇窗戶向著後院,等老人一走出房間,姚彬便舉起了攝像機,想拍攝院子里的紫藤花。然而他從鏡頭裡看到的不是美麗的紫藤花,卻是一位穿着紫紅衣裳綠褲子的女孩,他以為是自己取錯了景,於是把攝像頭往一邊移。可不管他怎麼移,鏡頭裡全是這位女孩。

  姚彬鬱悶了,這女孩搗什麼鬼呢?姚彬把眼睛從攝像頭上移開,想看看女孩身在何處,可他找遍了附近,也找不到女孩的影子。他又重新看攝像頭,天哪,又出現了這位女孩。

  鏡頭裡的女孩沖姚彬笑,扮各種各樣的鬼臉,煞是頑皮可愛,姚彬情不自禁地拍攝起了這位天真爛漫的女孩。女孩向姚彬招手:“出來跟俺玩啊。”姚彬搖搖頭,說房主不讓出去。女孩撅了撅可愛的小嘴,有些煩惱。突然,她神色慌張起來,湊到窗前,悄聲說:“待會房主老頭請你吃飯,你一定要想辦法調換你們的飯碗。”姚彬驚異,問:“為什麼?”

  恰好這時,房主老頭端着一盆飯菜推門走了進來,邊走邊問姚彬:“什麼為什麼?你在跟誰說話?”姚彬想說什麼,見窗外的女孩直向他搖手,示意他不要說,於是他便對老頭說自己是在自言自語。老頭也不懷疑什麼,擺好飯菜便招呼姚彬一起吃飯。

  姚彬推辭,說自己不餓。老頭便生氣了,說不吃飯就請他到別處住去,還說鄉下人最看重的是客人,如果客人不吃飯就代表看不起主人。聽此,姚彬不得不坐到飯菜前,想到剛才女孩囑咐的話,他機靈一動,手拿筷子時,假裝無意把筷子搞落到了老頭坐着的那邊。結果老頭兒聽筷落的響聲便彎腰去撿,姚彬趁機便把雙方的飯碗調了過來。

  吃完飯後,老頭就打盹起來,一會兒便趴睡在飯桌上。姚彬把老頭扶上床睡好,便聽到窗外有女子呻吟的聲音,他抬頭望去,原來是剛才那女孩,捂着胸口,顯得十分痛苦。姚彬大驚,問女孩怎麼了,女孩不應,只用哀怨無比的大眼睛望着他,淚水並着汗水一個勁地從她臉上往下淌。

  姚彬慌了,也不管房主老頭禁止他去後院的規定,打開後門走了出去。他要去看看女孩怎麼了。

  女孩見姚彬出來了,便叫姚彬遠遠地站着,不要走近她。姚彬急了,說:“我懂點醫術,這地方山高水遠的,連個醫生也沒有,就讓我幫你看看吧。”女孩搖搖頭,掙扎着說:“俺泄露了老頭放安眠藥給你的秘密,這是必遭的報應,沒事,俺過一會兒就好了的。”

  果真,兩分鐘后,女孩又恢復了笑顏。這時她告訴姚彬,說她受了房主老頭的養育之恩,她背叛了他就得遭受天譴,但她太寂寞了,從沒見過英俊瀟洒的年輕男子,所以她見了姚彬就想跟他玩,哪怕受傷也願意!

  女孩說得亂七八糟的,姚彬沒心思聽,也懶得辨別真假,他關心的是老頭為什麼給他吃安眠藥。女孩開始不肯說出原因,見姚彬一再追問,她才指着不遠處的那個小紅房子說:“是為了這,這裡面有他的寶貝。”

  姚彬“哦”了一聲,似乎明白了老頭的別有用心,他想遵守諾言回房去,女孩卻慫恿他道:“你既然已經出來了,不妨就多待一會兒,你不是想拍攝院子里的紫藤花嗎?這棵紫藤可不是一般的紫藤喲,它已有百年的歷史了。你就盡情地拍吧,只要不動老頭的寶貝就行了,再說了,有俺在這裡看管呢。”姚彬心動了,心想只到院子里取取景,不動老頭的寶貝就行了,於是開始在院子里忙活起來。

  一陣風吹過,姚彬聞到了紫藤花獨有的清香,他忍不住湊到一串花前,閉上眼睛,用鼻子嗅。過了一會兒,他睜開眼睛,不由“媽呀”一聲叫了出來。原來,他的嘴臉已貼着女孩的嘴臉了!

  女孩捶了一拳姚彬,嗔怪道:“這可是俺的初吻呢,你得負責!”姚彬很窘迫,說:“怎麼負責呀?”女孩“騰”地臉紅了,說:“當然是娶俺了,俺思想傳統,親吻如同失身。”

  姚彬哭笑不得,他認真地打量女孩的臉蛋,覺得她確實很漂亮,可一個人光漂亮有什麼用?張口閉口“俺”來“俺”去的,顯然沒多少文化,這種沒有受什麼教育的女子,他是不會考慮做伴侶的,因此,他忙用現代愛情婚姻的理念搪塞女孩。

  女孩想了一想便說道:“俺也許配不上你,但暗戀你,總可以吧?”姚彬不置可否。女孩就幽怨地向姚彬臉上吹了一口氣。姚彬被迫眨了一下眼睛,霎時,他面前的女孩不見了,只有一串串紫藤花在院子里迎風搖曳。

  姚彬四下張望後院,也沒找到女孩。咦,女孩不可能閃得這麼快呀,姚彬覺得有些邪門,心想院子里不宜久留,忙轉身回房。就在這時,突然刮來了一陣大風,一下把姚彬卷到了那座小紅房子前。小紅房子的木板蓋被姚彬撞跌在地,頓時,露出裡面的一位穿着白衣黑褲的女子來。女子見到姚彬,怯怯地喊了一聲:“姚彬救我!”

  姚彬看到女子竟然是自己大學的同學董紫,不由驚呆了,忙問她怎麼在這裡?董紫說:“你真是貴人多忘事,連這裡是我的家也忘了。”姚彬搔頭撓耳,忙說自己以前只顧着學習,沒有留意到同學們的家庭住址。他又問董紫為什麼被關在小紅房子里,董紫凄然一笑,說:“我生了病,我爹迷信,便把我關在了這裡,他以為餓我幾頓我的病就好了,可現在我都快餓得不行了,給我點水喝……”說著,她便暈了過去。見此,姚彬忙去找了點水喂董紫。

  姚彬正喂水給董紫喝,突然,對面樓傳出了一聲尖叫:“天哪,那男人是誰?竟然動死人!”頓時,附近幾座閣樓的窗門都“噼里啪啦”地響了起來,接着便伸出一顆顆往這院子里張望的人頭。人們叫嚷起來,紛紛指責姚彬喪盡天良,連死人也玩。姚彬這才知道,原來董紫早已死了,按當地民俗就浮葬在小紅房子里。

  人們把姚彬這座房子的大門擂得山響。房主老頭被震醒了,他聽了人們的叫嚷,氣得跳了起來,罵姚彬不守信用,這時候,姚彬才知道,原來老頭之所以不讓他在紫藤花架下走動,就是怕他騷擾死者,之所以在他飯里摻安眠藥,是想讓他好好睡覺,然後第二天相安無事地離開。

  老頭帶領村民要來揍姚彬,姚彬趕緊搖董紫,想把她搖醒來證明她不是死人,可董紫軟軟的,就是不醒。這會兒,老頭一夥衝到了眼前,姚彬忙申辯什麼,可還沒等他開口,董紫說話了,對着老頭有氣無力地說:“爹,我活過來了。”一指紫藤樹:“是它救我的!”又指姚彬:“他是我同學。”

  老頭愣住了,向姚彬投去懷疑的目光,就在這時,突然來了個晴天霹靂,霹靂過後,天空下起了紫紅色的雨,不,是紫藤花瓣,它們紛紛脫離樹梢,飄飄揚揚地飛舞。慢慢地,這些花瓣在空中排成了字跡:“董紫,俺願意以俺成精的修身,換你的壽延,望你和姚彬今後能走到一起!”

  字跡清晰可見,一目了然,它們在空中足足停了幾分鐘,才頹然落下。隨後,紫藤樹迅速枯萎,直到死去。

您正在瀏覽: 紫藤奇戀
網友評論
紫藤奇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