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楚漢傳奇觀后感

楚漢傳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楚漢傳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楚漢傳奇觀后感

  早就知道結局——我看《楚漢傳奇》

  早就知道項羽會四面楚歌烏江自刎,早就知道虞姬會從一而終不負霸王,早就知道劉邦會一統天下千秋萬代……喜歡歷史的人看歷史劇,總歸會少許多懸念和樂趣。如果你知道一段歷史,或者對這一時期的文化背景有所了解,難免會處處看門道無法看熱鬧。儘管如此,我還是不喜歡看現代劇。看古代電視劇,與其說是為了逃避現實,倒不如說是為了尋找共鳴。可貴的共鳴,導演高希希在新版《三國演義》中,用磅礴大氣的場面和細膩精準的故事情節呈現給我了。雖然避免不了瑕疵,但至少拍出了我心中的曹操、劉備、曹丕、孫權。所以,聽說高希希在拍《楚漢傳奇》,而且主演還是陳道明,我委實期盼了很久。即便早就知道結局。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我是喜歡項羽的,儘管他坑殺秦俘虜20萬人,又曾火燒阿房宮。史書的記載終歸不夠具體,而在這部電視劇里,高希希導演就對人物性格的形成做了詳細的描述和探討。我現在看到第30集,有些場面鏡頭確實拖慢了故事節奏,但是這部劇對故事情節的把握和細節的刻畫非常精準出彩。

  印象特別深的第一集的開頭,眾人追打淫賊的那齣戲。樊噲和曹寡婦一路叫罵喊打、窮追不捨。最後那個黑衣人藏到了劉邦家的草垛里。這時陳道明飾演的劉邦出場了,帶着疑惑謹慎的目光,悄無聲息地向草垛走去,然後輕輕拿起木棍又準確利落地猛擊下去。於是淫賊被捉被審被虐。雖然只是一個細節,但是劉邦骨子裡的狡猾機敏透露無遺。再後來,眾人知道淫賊是大秦密使。劉邦的表現就更戲劇化了。導演用側面手法,通過拍樊噲等人的猜測和不安來反襯劉邦的圓滑世故。沒人知道劉邦的密使說了什麼,反正劉邦和密使稱兄道弟地出來了。而且好酒好肉伺候着,甚至讓自己的女人曹寡婦去服侍密使。被責罵“你還要不要臉啊,我可是你的女人”,劉邦說的那句“我要臉幹什麼啊?!我要命!”真讓人無言以對。最後曹寡婦身體不適沒有伺候成,密使被蕭何暗殺了。

  短短的一部分看似荒誕無聊,實則是內涵璇璣的。(心得體會 )不僅劉邦無賴世故的痞子性格暴露無遺,而蕭何的深謀遠慮也通過對比體現出來了。危難當前,劉邦選擇的是犧牲自己的女人和豁出自己的臉面,而蕭何則甘願自己冒了更大的危險去保護村子。看到這兒,知道結局的人應會心一笑。因為有這一出鋪墊,後面的故事都能迎刃而解合情合理。劉邦在逃難時把自己骨肉和髮妻推下車,當項羽把呂雉和他父親綁在城樓上威脅他時,他會說出“分我一杯羹”、“咱倆是義兄,我爹就是你爹”這種無賴話也在意料之中。

  我覺得高希希導演一直在用對比的手法,刻畫項羽和劉邦兩個人。沒有任何人天生就是殘暴的。比如項羽,他不是鄉里的小混混。他是楚國的貴族。他所受的貴族式教育不允許他做一些令人不齒的行為。而他的殘暴也多是針對秦人。這個也可以理解。史書上的聊聊數語,涵蓋不了他內心的亡國之痛。就像電視劇里講的那樣,一個天生高人一等的貴族,要到處逃亡像罪犯一樣東躲西藏、忍氣吞聲。他在坑俘之後,自己也很痛苦。但他說的是,“大楚的兄弟,我拿秦人的血給你們報仇了”。他自己也跟虞姬哭着說,我從小被灌輸的是仇恨。而且還是亡國之痛。試想,他的父親和祖父都被秦人殺了,他的國家被秦人所滅,他能不恨嗎?他的國讎家恨是劉邦不具備的。所以他比劉邦殘暴。

  陸川《王的盛宴》中有一句話,”這就是貴族,永遠只能看到自己的光環,但不到別人的慾望。“我覺得項羽不是看不到,而是他選擇了寬容。我很同意陸川和高希希對鴻門宴的理解。不是項羽剛愎自用、有勇無謀,他心裡比誰都清楚。只是不願意違背自己的原則和底線。世界上就是有這樣一種人,傻得幼稚正直得愚蠢,寧可光明正大地輸,也不屑於卑鄙無恥地贏。項羽就是這樣的人。劇中還有這樣一處刻畫,項羽讓章惇光明正大地跟自己打一場,像一個將軍一樣死。萬念俱灰的章惇拒絕了。歷史上,章惇被他眼中的鼠輩劉邦打敗拔劍自刎,真可謂諷刺凄涼。

  至於後來項羽多疑逼走范增英布等人嘛!我覺得,他可能是被結義兄弟劉邦傷的。一個理想主義者最悲哀的地方,就是他永遠會以為別人跟他一樣高尚。本能地接受不了一切低俗和背叛。性格決定命運。也許在他眼裡,正義勇猛比天下重要。他適合馳騁疆場,不適合謀取天下。可能在這一層面上,他的野心或者說他的胸懷沒有劉邦高遠吧!自古忠孝難兩全,魚和熊掌不可兼得。要做一個好人,就不能做好君王。看你要什麼!

  最後,我想說說呂雉。這是第二次看秦嵐演呂雉,覺得比她之前的角色都令人印象深刻。我一直有疑問,為什麼呂雉這樣的女子豪傑會願意嫁給劉邦。高希希導演的“解釋”,我接受。劉邦無意中幫他趕走逼婚者,還是用潑皮無賴的新奇手段,她是一時新鮮和感動吧!有一幕,她自己也說:“當初我嫁給你,我娘是一千個一萬個不願意。因為人家覺得你不是正經人……我覺得,我嫁給你終於不用被別人欺負了。”一個女人,若是嫁給不愛自己的男人該有多苦!嫁給劉邦,她沒過過幾天好日子,沒有侍婢要親自做家務帶孩子不說,甚至連從娘家帶來的漂亮衣服都不能穿。總的來說,劉邦對她不壞,婚後特意跟曹寡婦劃清界限了。但僅僅是不壞而已。在外打仗的時候,呂雉留在家鄉照顧親人抵禦逃兵,甚至自衛殺人。而劉邦卻有戚夫人常伴左右,進入秦王宮之後甚至要了胡亥的寵妃。

  寫到這兒,不由想起了前幾天在市圖書館看到一本呂雉的傳記。書裡面把呂雉寫成了趁劉邦在外打仗紅杏出牆、甚至迷惑項羽的壞女人。當然了,這本書的作者是男性。所以在他筆下,呂雉天生是個蛇蠍女。男人,總是羞於承認自己的始亂終棄。於是就把錯誤都推到女人身上。

  劉邦死後,呂雉對待戚夫人的手段確實陰狠至極,但也是戚夫人和劉邦咎由自取。所以我才說,女人若是嫁給不愛自己的男人,真是最大的悲劇。其實一個皇后的殊榮,完全彌補不了呂雉這些年的苦悶與驚恐。當戚夫人要劉邦立如意為太子的時候,劉邦同意。他只考慮戚夫人的身後事和如意的幸福,忘了另一個為他付出一切的糟糠之妻。記得《美人心計》裡面的呂雉,面對不理解自己的兒子有這樣一對獨白:“娘沒嫁人的時候,連一隻雞都不敢殺。當年你父皇要廢了你這個太子,是我跪在大臣面前求他們,求他們救救我們母子。”人之初性本善,有幾人天生陰狠毒辣?我覺得《楚漢傳奇》最成功的地方,就在於對歷史相對客觀態度。他沒有站在任何人的立場上去褒貶,而是試圖去找成敗的根源以及人物性格形成的原因。

  我一向推崇虞姬的從一而終。不過對《楚漢傳奇》里的虞姬比較無感,覺得她對項羽的態度有點像歷史學家對項羽的態度。在我心中,願意為項羽死的人,應該是無比崇拜項羽的。哪怕項羽做了那麼多錯事。胡亥被逼死的那場戲很不錯,尤其是那句“ 慢,朕現在感慨萬千,要吟詩一首。”被催了半響之後,痛哭流涕。“沒想到朕現在連一首詩都做不出來。”幾次拔劍,都沒勇氣自刎。最後還是請唯一一個沒逃命的太監代勞送他一程,真是可悲可憐可嘆。至於子嬰、晨曦公主等人,也各自有出彩之處。這是這部劇很難能可貴的地方。因為這點歷史太廣為人知,與其糾結於事實的真偽,不如讓歷史人物大放異彩。

  喜歡這部劇,不過我目前不忍心接着看下去。不忍心看項羽四面楚歌、烏江自刎。也不忍心看到劉邦一統天下之後,疑殺功臣。儘管這就是歷史,儘管早就知道結局

您正在瀏覽: 楚漢傳奇觀后感
網友評論
楚漢傳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