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戰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鄭彬收了地攤上的衣服,丟進三輪車正要往回走,冷不防遇上了城管周家才。周城管整治小販們很有一手,鄭彬是外地來的,見到了周城管自然更害怕。他不知道,此時正有兩隻巨大的螞蟻爬上了他的車,鑽進了裝衣服的大口袋。

  鄭彬剛低下頭,那周城管已攥住了他的車把,喝道:“今天周末,你來擺攤,是吧?”

  鄭彬知道不妙,他回頭看了一眼。也在這個時候,周城管走到了後面,解開了車廂里的大口袋,順手摸出了件衣服,點頭笑道:“這衣服不錯,我就拿回去給我老娘穿了。”

  周城管拿的是一件仿羊皮襖。這衣服進價70元,如今,本錢都是指望不上了。鄭彬眼裡澀澀地點了點頭。這一瞬間,他想到了女兒的伙食費,房租,還有妻子的醫藥費。權當這件襖子在路上掉了吧,希望周城管明天放他一馬。

  鄭彬心事重重地回到了家門口,這時,他看到正有一群人圍在路上看着什麼。鄭彬不想看,騎着車就要過去,忽然,人們慢慢地向後退,鄭彬只得一踩剎車,車停了。他身邊的幾個人也四散開來,還一個個朝地下看着。鄭彬下意識地也向地上看去,原來是一行螞蟻,正飛快地向他這邊奔來,速度比起人走路來,一點兒也不慢。鄭彬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見到跑這麼快的螞蟻。

  鄭彬正發愣間,車邊已來了一個老人,他看了鄭彬一眼,客氣地問道:“原來兄弟你也喜歡養螞蟻啊。”

  鄭彬怔了怔,搖頭道:“我連吃飯都成問題,哪有什麼心思養螞蟻呢。”他已看到了老人待的地方,有兩隻大木箱。可能老人是跑江湖玩雜耍的,玩的東西,大概就是螞蟻。

  鄭彬搖頭,老人就一臉驚喜:“你不養螞蟻那就好,那就好。你車上的這隻,我買了,200元,怎麼樣?”說著,老人已走到車廂那裡,他嫻熟地將皮手套向手上一套,已捉到了一隻大螞蟻。這隻螞蟻,足足有半尺來長。鄭彬看到了那隻螞蟻,既不害怕也不奇怪,他的大腦,完全被那意外獲得的200元擊蒙了。

  老人付給了鄭彬200元錢,目不轉睛地盯着那隻大螞蟻看着:“寶貝啊,寶貝啊。我正奇怪了呢,怎麼正在玩耍的螞蟻會炸群,原來他們感覺到了蟻王在附近呢。”

  鄭彬好奇心也起來了,他向老人道:“您老是玩蟻戲的?我只聽說過在徽州有蟻戲這樣的民間絕技,可是從來沒有見過呢。”

  老人點點頭,向正要離去的人們拍了拍手:“各位,今天我從這位大兄弟這裡得到了蟻王,很開心,所以,下面我免費給各位送一出蟻仗的戲。”人們又慢慢地聚攏過來,鄭彬也停下來,靜靜地等待着老人即將表演的絕技。

  老人打開了左面的黑色木箱,鄭彬離得近,他看到那木廂裡面分成一屜一屜的,屜子又被隔成一個個小方塊,每個方塊中,至少也有數百隻螞蟻。老人抽出了五個方塊,將方塊中的螞蟻倒在了地上,然後又走到了右面的木箱邊,倒出了五個方塊的螞蟻。

  螞蟻們一着地,立即騷動起來,這裡走走,那裡停停,就要離開的樣子。老人卻不急不忙地又抽出了兩個木箱中的正上方的屜子,倒出了兩隻大螞蟻。那大螞蟻,足足有兩寸多長。一個渾身黝黑,另一個,則是呈褐色。兩隻大螞蟻落了地,竟然靈巧地控制住了前面倒出的兩群螞蟻。

  說來也怪,有了兩隻大螞蟻壓陣,其他的小螞蟻們竟然像士兵一樣,排着整齊的隊列,看起來,這就是兩軍對壘了。

  老人神情越發地肅穆,他摸出一隻風笛,幽幽地吹了一陣,接着,他將風笛往腰間一插,鄭彬以為這就要鳴金收兵了,誰知那老人腰間是一面小鼓。老人並不是插笛子,而是以笛為槌,擊起鼓來。砰砰砰,鼓聲已畢。那褐色螞蟻帶着五百隻小螞蟻向這邊沖了過來。這邊的螞蟻呢,則在黑色螞蟻的帶領下,不斷地後退。

  這邊退,那邊就緊追不捨。老人的鼓聲又起,鄭彬恍惚中,彷彿已置身戰場。他甚至能感覺出追擊的兇險來。

  果然,那黑色螞蟻退着退着,忽然以最快的速度與小螞蟻們碰了碰觸角,小螞蟻們四散離開,空間現出一大塊空隙來。而前面四散開來的螞蟻們突然合攏過來,將攻過來的螞蟻們團團圍住。風笛聲又起,嗚嗚咽咽,“逃兵”回馬一槍,將追兵殺得丟盔卸甲。兩隻螞蟻合嚙一隻,兇殘程度,竟然也絲毫不比人戰遜色半分。

  鄭彬看出來了,大黑色螞蟻和那隻大褐色螞蟻就是雙方將領,他們一直是在指揮眾蟻激戰,如今,黑色螞蟻這邊已成潰勢。大黑蟻急急地找着逃生之路,然而那邊的大褐蟻卻指揮着眾蟻將它困在正中,死活不肯放行。

  鄭彬和眾人看得入神時,那老人長嘆一聲,緩緩地擊了幾通鼓。大褐蟻就像是聽到了收兵信號,又和眾蟻碰了碰觸角,然後向木箱那裡緩緩地爬去。這邊的大黑蟻呢,也率領着僅存的幾十隻螞蟻,回到了左面的木箱。

  “各位,現丑了。”老人說著,就開始收拾木箱,準備離去了。眾人這才如夢初醒,紛紛向老人的木箱邊丟錢。老人也不道謝,微微地笑着,然後挑起了木箱,就要離開時,他忽然回過頭來,告訴鄭彬:“可惜啊,要是有蟻后,我至少也得付2000元給你了。不,兩萬都行啊。”

  鄭彬回家后,熬好了中藥,這才把今天的奇遇告訴了病床上的妻子。妻子聽着,伸出瘦骨嶙峋的手來,摸了摸丈夫的臉,“這叫天不絕人呢。那老人是個好人。以後有機會見到了人家,要謝謝他。”

  鄭彬點點頭。他也早早地睡了。他還要趕早出攤呢。

  凌晨三點多,鄭彬起了床,他正要洗漱時,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響了起來。鄭彬開了門,原來是城管周家才,周家才一進來,就冷冷地向鄭彬問道:“聽說昨天你賣了只螞蟻?”

  鄭彬一愣,心說這個人的消息實在是靈通啊。原來昨天周家才拿回那件仿羊皮襖后,他的老婆見到了,拿起就穿到了身上,兩隻衣袖才穿了一隻,就哎喲一聲尖叫,忙不迭地脫了衣服,扔到了地上。她捋起了毛線衣,露出了胳膊,那白白的肌膚上,像是被什麼咬了一口,一個紅色的腫塊迅速地長了起來。

  夫妻倆驚訝不已,誰知那腫塊竟越長越大,傍晚時分,腫塊已有小饅頭大了。周家才急急地把老婆送到醫院,醫生給她消毒殺菌,又做了各種檢查。可那腫塊還在生長。

  周家才一邊央求醫生想辦法,一邊趕回來找鄭彬算賬。衣服是鄭彬的,現在是衣服出了問題,不找鄭彬還能找誰。這時,周家才聽到了街坊們議論,說鄭彬有隻螞蟻賣了兩百元。要是有一對,還能賣到兩萬。

  周家才立即猜出來咬他老婆的,是螞蟻。“怎麼著,衣服我也帶來了,你找到螞蟻,賣給那個老頭兒,兩萬元歸我,這事就算了。要不,醫藥費全由你認了。”

  鄭彬慌慌張張地拿起襖子,不停地摸索着,尋找着,可是,哪裡有什麼螞蟻的影子呢。

  周家才丟下衣服,趾高氣揚地說道:“我告訴你,下午我來拿錢。兩萬元,少一個子兒我也饒不了你。”說著,周家才就走了。

  天放亮了,鄭彬抱着那件衣服,來到了大街上,四處尋找那個玩蟻戲的老人。他有心想報警,可是,他的衣服里有螞蟻,咬了人,警察們會幫他說話嗎?周家才是本地人,又端的是鐵飯碗,而他呢,是外來的小商販。他們不是同一重量級的對手。逃走,也不行。他的女兒還在這裡上學,該繳的費用也繳了。換個地方,耽誤了女兒不說,又得重新開始辦各種入學手續。

  轉了一上午,鄭彬也沒能找到那個老人。他失望地低着頭往回走,忽然看到地上多了很多螞蟻。那些螞蟻,朝着他這邊奔來。緊接着,鄭彬看到了那個老人。

  “你找我?”老人似乎看穿了鄭彬的心事。

  鄭彬愧疚地把事情的原委說了一遍。老人沉思了半天,忽然說道:“錢我有,可是你沒有蟻后啊。”

  鄭彬不死心,他指着地上的螞蟻問道:“沒有蟻后,這些螞蟻怎麼朝我這邊來了?”

  老人微微地笑了:“你沒有蟻后,但你這衣服上有蟻后留下的氣味。算了,你可憐,那人也太可氣,我幫你吧。你還記得上次看的蟻仗嗎?記住,一定要記在心裡。現在帶我去找那個城管。”說著,老人擔起了兩隻箱子。

  鄭彬喜出望外,他領着老人,以最快的速度趕到了周家才家。周家才正在家裡等着鄭彬,見到鄭彬領着老人前來,周家才笑了。

  老人放下了木箱,嘆了口氣道:“我只有破戒了。”說著,他指了指周家才和鄭彬,喝道:“進去吧。”兩人愕然,老人已幽幽地吹起風笛來。

  恍惚間,鄭彬感覺到自己成了一隻大螞蟻將軍。蟻王告訴他,敵國已派大將前來征戰,他將帶軍迎戰。

  鄭彬接下王令,帶着五百蟻兵,走出了營地,對面,果然有着一列人馬,為首的,是黑螞蟻將軍。鄭彬只覺得那隻大黑蟻就是周家才,他一定要戰勝周家才,為自己贏得一線生機。此時,鄭彬是人是蟻,他自己也分辨不清了。

  撤退,回馬一擊,合圍,狙殺,正是他前面曾見過的兩軍對壘。只不過,他以前是看客,現在是演員。看客充其量是品味到兇險,而身入其中,有的只能是孤注一擲的奮死一搏。

  鄭彬贏了。他的蟻兵陣亡了十頭,而周家才,則斷送了五百蟻兵,成了光桿將軍。

  恍惚之中,鄭彬聽到了一聲嘆息,“成王敗寇,失敗的將軍,就要被蟻王處斬了,就是他的家人,也難逃被斬的命運。這就是蟻世界。好在我還可以收留他們。”

  醒來后,鄭彬的手裡多了一疊錢,自己正站在出租屋的門前。“恭喜你,又找到了蟻后,兩萬元呢。嘖嘖。”鄰居不無羨慕地看着鄭彬。鄭彬四下尋找那個老人,可哪裡還有他的影子。

  鄭彬回到家中,將兩萬元遞到了妻子手裡,他所經歷的一切,如同南柯一夢。

  數天後,鄭彬聽說周家才失蹤了,連同他一起失蹤的,還有他在醫院住院的老婆,“他老婆身上那紅腫還沒消呢。”一個醫生說道,醫生說到這裡,還打了個寒噤。

您正在瀏覽: 蟻戰
網友評論
蟻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