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神奇的玉璽

神奇的玉璽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pp958

  范公然是一個在玉石雕刻和印章篆刻界都很有建樹的老前輩。

  這天深夜,范公然正在燈下潛心刻制一個印章,一個老頭敲門進來,老頭交給他一塊石頭和一張圖紙問,這個能不能刻?范公然一看,這是一款方形印章,印章上方有兩龍相交,術語叫“交龍鈕”,印章的字面是“制誥之寶”。范公然當然知道,這是一款清代皇帝冊封官員用的印章,是清朝皇帝的重要玉璽。

  范公然正想問他複製玉璽的用意,老頭扔下一塊金錠說三天後來取,就匆匆離去了。

  范公然摸摸金錠,居然是真的。再看那塊石頭,天啊,這石頭竟是印石中的極品田黃石,是貨真價實的皇家刻制玉璽的石料,古代就有“一兩田黃三兩金”之說,現在更是稀世奇珍。

  范公然投入了全部精力,三天三夜后,玉璽終於完成。看着這方色彩明艷、雕工精緻的玉璽,范公然得意地想,這件作品完全可以和真品相媲美了。可是奇怪的是,老頭並沒有如期來取走印章,范公然把印章鎖進了保險柜,不時拿出來欣賞一番。

  范公然的兒子范小青在一家公司上班,他看到父親寶貝似地捧着那個東西,打趣說:“皇帝的印章再珍貴,也沒有公司老總的印章管用,這要是老總一蓋章,該解決的問題都解決了。”說著不由自主地拿過玉璽在紙上一蓋。突然,他瞪大了眼睛,他按下去的地方,清晰地出現了一個公司老總的紅印章。范小青驚呼道:“老爸,這是個神章啊。”范公然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兒子又默念了幾句,玉璽蓋下去,紙上又出現了他前公司的印章。“想變什麼章就是什麼章,真是寶貝啊。”范小青的臉上放出光彩。范公然臉一沉:“小青,咱踏踏實實做人,你別往歪處想,再說了,這東西是別人的,人家會來取走的。”范小青點點頭,父親從小就教育他做個好人。

  奇怪的是,三天的期限已過,老頭根本沒有來,倒是家門口不時會出現鬼鬼祟祟的人。范公然正在緊張,突然,一陣輕輕的敲門聲傳來,范公然打開門,人影已經不見,而腳下躺着一個小包裹。范公然把包裹打開,是一支老人蔘。

  隔天,敲門聲再次響起時,依然不見人,這次地上放的是一套精美的篆刻圖譜。此後每隔幾天,范公然就會收到不同的禮物,他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平時深居簡出,幾乎沒有朋友,是誰屢次送東西給他呢?范公然決定來個守株待兔,晚上,他藏在門外的一棵大樹后,不久,一個身體壯碩的男人在他家門口放下東西,范公然一把抓住他,這個人他並不認識。

  范公然拾起東西,是一沓錢,“為什麼要給我送禮?”范公然逼視着他,“俺、俺只是想表達一點謝意。”壯碩男人一口方言。“謝我什麼?”范公然話剛出口,壯碩男人已經掙脫他的手,迅速消失在夜幕中。

  范公然隱隱覺得這事和兒子小青有關,他要等兒子回來問個明白。這時,范公然的目光落在包錢的報紙上,報紙上的一則新聞吸引了他:“包工頭向地產商多次索要工費未果欲跳樓”。照片上站在樓頂的包工頭不就是給自己送錢的男人嗎?范公然明白了一切,果然,小青回來后的回答證實了自己的猜測:小青同情那個包工頭,用玉璽在空白支票上蓋了章,包工頭領到工錢,為了表達謝意,就送禮物給小青,但小青說什麼也不收,包工頭只好把錢物放在他家門口。

  小青得意地說:“那個地產公司看到錢被取走了,只好吃了啞巴虧,因為上面的印章確實是他們的章,包工頭一口咬定是老總親自給蓋的。再說錢本來早就該付了,如果報警,錢要不回不說,還會在社會上造成更壞的影響,所以那家公司只好作罷。”

  范公然眉頭緊皺,雖然小青不是為自己,但這樣做畢竟有些不妥,他囑咐小青明天就把錢物退回去,讓他再也不要動玉璽了。小青點點頭,范公然發現兒子的臉色有些蒼白,就勸他早點休息。第二天早晨,范公然做好了早飯喊兒子來吃,小青虛弱地說:“爸,我不舒服,渾身沒有一點兒力氣。”范公然心疼地說:“你先給單位請假,爸陪你去醫院。”

  父子倆來到醫院,在他們排隊等候的時候,走廊里傳來一陣哭喊聲,一對年輕的父母抱着一個五六個月的嬰兒,給一名醫生跪下了,“醫生,求求你給開個證明吧,只要我們能拿到賠償,就可以給孩子治病了,我們不能眼看着孩子死啊……”“對不起,我只是一名普通醫生,院長不鬆口我也無能為力。”從旁人的口中,范公然得知由於醫院誤診,孩子變成了植物人,可醫院拒不承認錯誤,這對農村夫妻本來就沒有積蓄,現在已經負債纍纍,如果拿不到應有的賠償,孩子得不到繼續治療只能等待死亡。范公然過去扶起那對夫妻,將一些錢放在孩子包袱里。

  這時,輪到他們看病了,范公然陪兒子進去,醫生檢查后說,范小青嚴重貧血。范小青詫然,自己一向身體健康,怎麼會突然貧血呢?醫生給他開了補血藥,囑咐他加強營養。從醫院出來,他們又看到了抱着孩子茫然哭泣的夫妻倆。范小青低聲說:“爸,要不我們幫幫他們吧。”范公然沒有做聲。

  范小青吃了葯,身體依然不見好轉,范公然也突然變得虛弱起來,醫生一看,竟然和小青是一樣的病。父子倆都在家養病的時候,范公然接到一封信函,信函上說玉璽要過一段時間來取,這期間讓他們不要私用玉璽,否則會有性命之虞。信是老頭寄來的,小青也看到了這封信,他問道:“爸,是不是你幫了那對夫妻?”范公然點點頭,兒子突然得病已引起他的懷疑,不想讓兒子再受傷害,他才親自用玉璽幫助了那家人,現在看來果然是玉璽惹的禍。

  不久警察找上家門,那對夫妻取出錢到更好的醫院為孩子治好了病,但原醫院卻報了警,警方審問了夫妻,他們不得不供出范公然來。范公然坦然地說,是他做的,但這筆錢的確應該給孩子治病。警方審查了印章,驚訝地發現這居然是一方真品玉璽。范公然也很吃驚,明明是自己刻制的,怎麼會變成真品呢?看范公然身體虛弱,警察讓他先在家養病,等案情定性再來傳喚他。

  警察剛走,有一個年輕人求上門來,原來范公然有神玉璽的消息不脛而走,這個年輕人剛找了一份工作,需要學校的介紹信,但他的學校已經更名,原來的章早就找不到了。這本是小事一樁,但范公然想到老頭信中的警告,苦笑道:“我幫不了你,你走吧。”年輕人突然跪下了:“求求您了,我好不容易才找到這份工作,父母有病,這是我們全家唯一的收入了。”范公然嘆一口氣,讓他明天來取。

  “爸,這會害了你的。”范小青阻止道。

  “這也許是我在這個世上做的最後一件好事了,爸的身體甚至等不到警察來了。”范公然取出印章,閉目沉思一會兒,正要蓋下去的時候,范小青一把搶過,搶先把章蓋在那封介紹信上,可是奇怪,那章竟然不顯,他正要再蓋一次時,范公然奪過章,父子倆幾乎是同時把章按了下去,一個鮮紅的戳赫然在目,而他們父子,就像被抽去血液一樣,同時癱倒下去。

  老頭突然出現了,他笑着說:“皇上沒有看錯,你們父子果然心地至純至善,用你們的血‘暖印’正合適,如果你們用玉璽為自己謀私利,我們就功虧一簣了。”

  范公然曾在古書上看到過“暖印”這個詞,古時皇家刻好印章后,都要尋熱血之人暖印,等暖印人的血滲入印鈕方算暖印成功。此時,范公然看到交龍鈕的兩條龍身里有兩抹鮮艷的紅色在流動。范公然掙扎着握住兒子的手,他覺得身體輕飄飄的,他和兒子變成了兩條長龍,鑽進了玉璽上的兩條龍身里。

  范公然和范小青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醫院裡。醫生說他們父子已經昏睡十幾天了,當初告他的醫院已經撤訴,承認是自己搞錯了,那方玉璽也不知去向。

  出院時,范公然看到了醫院電視牆上的新聞:“我市西山發現一處皇帝陵,原定於今日挖掘,昨天地面突然陷落深谷,這一歷史古迹不得不永久封存。”

  范公然愣愣地盯着電視牆,彷彿這一切跟自己有關,突然,屏幕上出現了那個老頭,他抱拳說道:“皇帝隨葬中丟失了玉璽,幸虧你幫助完成了玉璽,皇帝才能下詔書調集兵力阻止挖掘。”老頭說完就消失了,范公然長出一口氣,讓陰間的靈魂們都安息吧。

您正在瀏覽: 神奇的玉璽
網友評論
神奇的玉璽 暫無評論